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头条新闻

凝心聚力筑防线 坚决打赢歼灭战


昨天17时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发布会上,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健委副主任陈继忠通报温州最新疫情情况。在提问环节,副县长朱邦丰、县商务局局长苏立坤就当前平阳疫情防控工作答记者问。

自8月16日腾蛟镇发现首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后,市领导第一时间进驻平阳,坐镇指挥,我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开展流调溯源、数据排查、闭环转运、隔离管控等各项工作。

经查发现,首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复杂,且携带病毒为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传染性强。截至目前,平阳已有6名确诊病例,其中,4名为首例阳性病例核心密接人员,1名为首例阳性病例时空伴随者,此次疫情仍有社会面隐匿扩散的潜在风险。

鉴于我县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经综合研判决定,自昨天12时起,我县对水头、腾蛟、凤卧三个乡镇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并在全县范围内严格落实“镇自为战、村自为战、厂自为战”,实行“三不三暂停”。同时,落实来平返平人员主动报告、强化人员出行管理、严格密闭场所管理、严格集聚性活动管理等,实行全域静默管理。

目前,我县已成立爱心服务专班,努力解决特殊群体遇到的困难,尤其是对关乎特殊群体生命健康的就医用药问题,统筹全域医疗资源,设立24小时服务电话,落实专人24小时值班。其中,需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就诊的隔离点、高风险地区红黄码人员,对需要血透、肿瘤放化疗的人群,以及急危重病人,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由急救车辆转运至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另外,群众可通过社区办公电话、物业微信群向社区报送药品购买清单,由社区志愿者、物流平台跑腿代购药品。

为努力打通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最后一百米”,我县推行“125”工作法,即建立1套统一指挥体系,通过“市场化保供”和“政府兜底保供”2种途径,发挥“货车司机”“配送骑手”“网格员”“楼栋长(村联络员)”“小区志愿者(村志愿者)”5支队伍作用,确保关键时刻、极端情况下,生活必需物资“找得到、调得快、供得上、送得了”。目前,我县已设立县级物资中转站2个,各乡镇、经开区物资中转站17个,已发放物资保供车辆专用通行证308张。截至昨天17时,已配送物资包7987份。此外,我县已启动先锋、家友、正斌、永辉、沃尔玛等县内5家重点保供超市应急响应,日供应物资包约2万份;对接温州现代集团、温州人本集团、沃尔玛超市总部等3家县外企业,日供应物资包12万份。同时组织重点保供企业与供应商加强联系,加紧调运县外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