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万全交出半年度高分报表



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1.89亿元,同比增长12.45%;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3.48亿元,同比增长4.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7亿元,其中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522.31%;高新技术投资3.43亿元,同比增长20%……翻开万全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表,一项项令人振奋的数据映入眼帘,彰显了平阳工业主战场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以来,该镇上下紧紧围绕县党代会提出的“一城五地”新路径,勇担使命、奋战奋进,全面实施“产城融合”和“开放创新”两大发展战略,以项目平台、城乡建设、整体智治、红色引领、清廉建设等五大抓手,为全县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战略目标贡献万全力量。

加快经济基础建设

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上半年,万全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消费市场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增势,限上批零住餐四大行业销售额6.74亿元,同比增长22.97%;三大支柱产业表现平稳,其中,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产值13.79亿元,同比增长29.18%;印刷专用设备制造产值12.69亿元,同比增长10.12%;时尚家居产值18.5亿元,同比增长4.2%。

一直以来,该镇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科技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锚定主抓手、建强主平台、做足主动力,不断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经济基础建设,发展动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今年,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服务、倾斜资源,推动各类‘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1~6月,该镇规上研发费用支出1.92亿元,同比增长7.83%;研发占主营收入比重为3.67%,同比增长2.07%,分别实现新产品产值、高新技术产值、装备制造业产值和战略新兴产值32.46亿元、46.22亿元、46.13亿元和25.97亿元,同比增长45.12%、12.81%、11.68%、16.73%,总量全县领先。

据介绍,上半年,该镇持续坚持“项目为王”,重大项目引建成效明显,不仅新招引500强等高质量项目1个、新引进10亿元以上省外产业项目2个、新开工亿元产业项目2个,还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产业平台建设,全速推进平阳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和新能源汽车城项目建设,并开工省重大产业项目2个、竣工2个,其中,温州锐志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在“温州擂台·六比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市第四名佳绩。

城乡建设蝶变升级

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34万方安置房全速加快建设,纬八路、万全镇中心区路口公园等相继建成,纬二路等14个市政工程有序推进,经四路(三期)顺利开工,宋桥及榆垟截污纳管工程竣工验收,7个排给水管网工程有力推进……上半年,该镇实施“安置提速”工程,推进“市政大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补齐基础建设短板,城乡宜居品质和综合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

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半年,该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发动全镇集中力量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推进全域风貌、群众文明素质双提升,截至目前,该镇已开展28轮乱点整治大行动,整治各类脏乱差问题18759处,出动22357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近2.2万吨。同时,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推进9个复耕复垦项目、完成214亩垦地耕造,还加快建设章桥、金阳等村来料加工点,竣工岗下、瑞阳等村来料加工点,1~6月,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714万元 、经营性收入4348万元,持续走好共富路。

“在治理效能方面,我们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全力推进积案、矛盾及纠纷化解工作,并深入开展平安平阳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不断提升治理效能。”该负责人介绍,1~6月,该镇完成省、市、县三级积案交办18件,摸排十大领域45个方面风险隐患104处并逐项整治,社会现代化治理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

持续强化红色引领

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该镇上下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县委“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工作路径,不断扩大党的阵地、强化党的引领,红色引领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优化红色微网格方面,该镇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抓好红色微网格的组建和运行,组建红色微网格1207个,采用出租屋“格中格”,实现外来流动人员基本覆盖。同时,制定《万全镇红色微网格管理办法》,拟定红色微网格员的主要任务、服务清单、工作措施、考评制度等内容,以疫情防控来检验党建微网格的成效。

自“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号角吹响以来,该镇聚焦“一老一小”群体,积极探索“1234”特色工作法,通过组建1个工作专班,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2张清单,落实党员、妇女和乡贤志愿者3支队伍,创新组织连心、利益连心、服务连心、文化连心等“4个连心”,分类治理、分层推进、分级解决,夯实基层基础,让“共享和幸福”在全镇落地生根,让群众共享落到实处的幸福。眼下,在万全,已有越来越多的村社、小区成为了有温度、有滋味的“最美幸福里”。

与此同时,该镇还持续擦亮“瓯江红”品牌,聚力开展“党旗飘扬·同心战疫”“党群连心·共进共享”等系列活动,助力“小单元大排查”,并围绕“老、小、弱、病、残”重要群体,组织发动党员300余人,累计开展活动10余场,惠及周边群众3000余人。

全力打造“清廉万全”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今年,万全镇有力推进“清廉万全”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项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打好正风肃纪、大督查、“千人评议”组合拳,着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今年,我们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做好联络站阵地建设‘提质规范’、监督履职‘扩面增项’,全面加强清廉村居建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半年,该镇已优化提升打造示范联络站4个、新建联络站主导下的村社矛盾纠纷品牌调解室3个、建成村社“廉情驿站”5个,其中,周垟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获评2021年度全县村(社)监察工作“十佳联络站”。
除此之外,该镇还积极探索镇域纪检监察联盟模式,聚焦提升纪检监察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更加有力有效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设计合作共进载体,与鳌江镇开展“清风联盟”建设,重点围绕自办案件复查、典型案件办理、办案心得体会等内容,加强办案工作交流,共同商讨案件办理共性和疑难问题,通过以案代训的形式,形成“以老带新”的良好干部培养工作局面,进一步提高两镇纪检监察干部的“看家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