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


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捣完成,日前,龙湾区重点民生工程——富春未来社区D-06地块主体结构全面结顶,比原定封顶时间提前3个月。富春未来社区D-06城中村改造工程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其建成将大大改善当地居住条件,进一步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步伐。

据新近发布的温州经济发展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我市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3121”行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0.2个百分点。其中,6月单月增长9.2%,较5月回升1.7个百分点,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正持续发挥。

投资,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今年以来,我市以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等为牵引,力促项目开足马力、加快推进。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7.9%,增速较一季度提高7.5个百分点。其中,交通投资同比增长24.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9个百分点;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26.1%,增速高于面上投资15.6个百分点。

在位于平阳海西镇的“温州鸿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产品项目”施工现场,可见塔吊林立,打桩作业有序进行,一派忙碌景象。项目建成后,将主要从事BMS、滤清器、大灯组件等产品的生产。从今年4月签约,到5月开展土地平整及政策处理,再到6月地块完成出让,该项目一路“快跑”,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刚刚过去的7月,景文高速控制性工程——高岭头水库特大桥中跨顺利合龙,标志着景文高速项目主线实现贯通。景文高速项目是国高网溧宁高速在浙江境内的最后一段,起于丽水景宁、止于温州文成枢纽。该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底完成主线沥青路面施工,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届时,文成与景宁两地的车程,将从原来的2.5小时缩短至50分钟。

还有,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塘安澜工程(浅滩二期生态堤),于近日开展试验段施工;温州市实验小学桃花岛校区实现竣工预验收……一个个或优化出行条件、或改善民生福祉、或提升城市能级、或增添发展动能的项目频频落地、加快建设,拉动了有效投资,助力经济企稳向好。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212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714.6亿元,超额完成攻坚目标;103个省“4+1”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8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1.2%;41个省市县长工程项目开工入统13个,完成年度落地任务的61.9%。

一手谋大引强、一手力促开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号角持续吹响。在6月28日举行的全省促进经济稳进提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我市3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产业、基础设施、城市有机更新、社会民生等领域,总投资达570亿元。6月29日,我市举行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07个项目集中签约。不断加码的有效投资,力促经济稳进提质的同时,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