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吹响冲锋号角 精准发力攻坚


“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强、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全镇上下要全面按照责任分工,紧盯时间节点,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全力集中攻坚文明创建工作。”8月2日上午,鳌江镇召开文明创建集中攻坚大会,吹响冲锋的号角。

连日来,鳌江镇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紧盯问题短板,查漏补缺,从市容市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等多个方面细化分工,奋力冲刺、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

延伸服务触角,落实1154网格化管理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人人行动、人人动手、人人参与。鳌江镇以1154网格化管理助力文明创建精细化,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工作中。

据悉,1154网格化管理,即绘制1张文明区域版图,建立1个目标体系,统筹发挥好5支重要力量,建立健全4项工作机制。文明区域版图即把小区、农贸市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主要道路等重点点位列入版图,做到“一图全、一图清”;目标体系即对照创建标准,结合网格实际和特点,明确大网格、微网格创建目标;5支重要力量包括属地干部群众、相关职能部门、结对共建单位、包联下沉力量、志愿者;4项工作机制包括网格长包干负责制、定人定岗制、网格责任人、点位责任人。

“我就住在这个网格里,每天有空就到处走走,随便巡查看看有没有人乱堆乱放、乱挂乱晒之类的,发现问题的话,尽量劝导制止、督促整改。要是我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就上传到网格化平台,向上反映一同解决。”在古鳌社区,一网格责任人正沿街巡查,并拍照记录相关情况。

同时,鳌江各社区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进小区等系列活动为契机,把各方力量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扮靓美丽家园,打好“六大攻坚战”

在文明创建中,鳌江镇以打好“六大攻坚战”为抓手,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把创城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扮靓“面子”做实“里子”,提升城市品质,给群众带来实打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小广告整治、飞线整治(充电桩建设)、交通秩序和交通设施提升、农贸市场环境秩序提升、物管小区和在建工程环境提升、环境卫生大提升……在鳌江镇,“六大攻坚战”开展得如火如荼。

结合小广告整治和环境卫生大提升,该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纷纷参与进来,清理整治辖区内的卫生死角、绿化带垃圾杂草以及楼道内非法小广告、乱堆乱放等,一同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连日来,雁门、西塘、钱仓等社区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除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提醒居民限期将小区内堆放的杂物搬离,并重点对辖区道路沿线乱偷倒乱点进行清除,将辖区内的垃圾杂物规范处理。经过清扫后,城市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针对物管小区和在建工程环境提升,鳌江镇多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综治、应急、巡防对存在问题的物业小区进行电动车乱停放、私自拉飞线充电、消防设施建设管护、占用消防通道登高面乱象集中整治;对情况严重的,联合应急部门进行处罚。行动重点检查建筑工地围墙公益广告的设置,加强进出工程车辆冲洗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落实扬尘防治措施。

聚焦薄弱环节,充分尊重民意,鳌江镇通过实施“六大攻坚战”,补齐文明创建短板,把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营造安全环境,有序开展综合整治

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生活环境品味,鳌江镇发扬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通过对各个区域等进行系统规划、合理建设、科学管理,加强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农贸市场等周边环境、交通治理,不折不扣将文明创建工作推深做实,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有序的安全环境、社会环境。

鳌江市监分局继续以驻场监管模式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及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出动执法人员124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02家次,出摊经营、三防等5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关停药店1家。鳌江执法中队对鳌江镇区内主干道乱停车行为和运输车辆滴撒漏现象进行整治和处罚,在执行常态化管理的同时,重点加强对沿街店铺及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进行整治,制止流动摊贩的占道行为,规范商家店铺的出店经营行为。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和谐音符。连日来,交警二中队依托早晚高峰执勤期间,劝导电动车违法行为230余起;利用平峰期间在主要路段开展电动车整治,查处电动车各类违法行为100余起;在动车站周边、新河中路以及其他主要道路开展违停抄告484起。7月,该镇在新河路、兴鳌中路、吉祥路、车站大道、园林路等主要路段共计新增非机动车停车标线238个,在兴鳌东路永安花苑左右边、鸽巢路104国道-昆鳌大道共计新增停车泊位190个。通过集中整治,该镇进一步提高了市民交通出行安全意识,规范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营造了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

厚植城市文明,先进典型引领风尚

“手牵手同做文明人,心连心共建和谐城”“公德在我心,文明伴我行”……傍晚的九叠河生态公园,跟着家长出来散步的幼童被一个个设计精致、创意独特的公益广告吸引了注意力。

不仅是公园,鳌江镇内的公交站亭、自行车停靠点宣传栏、路灯等地点,纷纷“上线”了公益广告,使“讲文明树新风”、道德建设、关爱未成年人、移风易俗等文明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展现了该镇全力以赴创建文明城市的精气神。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城市的核心是人,文明城市是我们的城市,市民永远是文明城市共建的主角。”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鳌江好人”不断涌现,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增添色彩。7月29日,钱仓派出所民警余承璋在辖区凤桥村进行反诈劝阻时,突遇一位老人不慎落水。他连衣服都没脱,连续三次潜入污水河,奋力将老人从河底淤泥中拉出,托举至岸边。因营救及时,86岁的被救老人恢复了意识。“我不是英雄,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老百姓有危险,第一时间站出来是理所应当的。”他表示,当时,旁边的群众也非常热心地帮了忙。

近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入开展,鳌江涌现了曙东公益联合会、一家亲公益团、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多支志愿者组织,带动社会风尚“向上、向善”,留下很多难忘的鳌江瞬间、鳌江故事、鳌江榜样。及时劝阻群众给骗子转账,滨江派出所墨城社区民警凭借专业能力和敏锐的直觉,成功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在钱仓老街担任了十余年“民间天气预报员”的谢老师,退休后为远近邻居提供便民天气预报和测量血压服务……一大批对社会贡献大、事迹突出的“鳌江好人”,从默默无闻走向公众视野。这些百姓身边的平凡英雄,让鳌江这座城市由内而外散发出文明气质。

清扫道路

表彰先进

开展劝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