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聚焦“四个红” 提升“四个力”


建强“红色堡垒”提升组织力,汇聚“红色力量”提升凝聚力,激发“红色动能”提升助推力……为促进电商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昆阳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市场运行,将堡垒建在“链”上、作用扩到“云”上,全面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

作为省级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园区和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平阳数字商务中心打造了农村电商、工业电商、跨境电商和移动智慧城市等四大平台,提供数据应用、信息共享、企业孵化等八大服务。

建强“红色堡垒”提升组织力

“我们针对入驻企业规模和党员数量不一的实际,按照企业类型设立平台型、销售型、服务型3个支部,并通过党支部支部书记联系电商企业主、党员联系职工群众等方式,实现园区所有企业党建全覆盖。”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党组织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该中心坚持党群组织同创共建,先后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利用现有阵地资源,打造集党性教育、业务培训、电商孵化、商务洽谈于一体的“红色之家”。针对中心创客普遍年轻、价值多元、思想活跃的实际,中心开展党群共建,切实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同时,组建“红色导师团”,指导联盟内企业开展党建工作,通过“一对一”结对培养,培育一批年轻优秀的“红色创客”,并设立青创汇、爱创吧、能量室等群团阵地,广泛开展头脑风暴、爱心帮扶、心理疏导等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

汇聚“红色力量”提升凝聚力

“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党建‘四个红’是探索和加强新时期行业党建工作的创新思路,也是关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重要举措。中心把党的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产业成长和行业治理的发展优势,通过抓党建强经济,切实助推平阳电商行业快速成长。”6月29日,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党总支三级“双强红领”书记张镰在昆阳镇2022年“双强红领”书记擂台赛发言道。

据了解,近年来,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党组织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线上开发党建公众号、组建微信群,线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开展沉浸式的红色教育。同时,开展党员骨干“传帮带”等活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评选创客先锋等方式,将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紧密结合,让大家学有榜样、干有方向。

激发“红色动能”提升助推力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形势,昆阳始终坚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激发“红色动能”。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该镇通过“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四部曲,打造电商人才新高地。今年以来,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共引进大学生92人,培育电商专业人才358人。

针对苗圃型、成长型、成熟型等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助力创客创业创新,提供清单式服务。通过邀请专家讲座、线上政策解读等多种形式,中心帮助企业认清形势,学好用足系列惠企政策,目前已兑现惠企资金1000多万元。同时,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帮助平阳农特企业提档升级;利用新零售、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把平阳的优质农产品卖到全国、卖向全球。通过“510计划”精准攻坚行动,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发布电商岗位需求398个,提供实习岗位145个。此外,建立电商人才俱乐部,提供一站式政策支持和“店小二式”服务,建立麒麟学院,举办各个层次培训班。

打造“红色联盟”提升战斗力

2021年,我县实现网络零售额236.8亿元,同比增长11.9%,连续获得两张国字号的金名片——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列入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荣获蚂蚁金服“普惠金融+智慧县域”全国标杆县域称号,平阳数字商务中心也荣获了“省级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园区”和“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称号”。

针对近年来涌现的新兴领域和签约的重大项目,昆阳积极构建“创新驱动+有效覆盖”模式,确保发展“红”利惠及经济发展的每个角落,辐射平阳县1.2万家活跃网店和超3.3万网店业主。

“在疫情影响下,为了打通全产业链‘中梗阻’,我们组建了数字经济产业链党建联盟,服务辐射全县电商企业1100多家。”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通过实施组织共建、议事共商、信息共用、难题共解、资源共享、企业共孵等“六共”工程,有效推动了我县数字商务经济蓬勃发展。

数字商务中心

党建联盟联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