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跨境人民币“首办户”增长势头强劲


“体验感很好,便利无风险。”前不久,温州一家主营眼镜制造及出口的小微企业负责人收到一笔境外人民币结算款后说。眼下国际环境复杂,人民币汇率波动常态化,通过人民币结算业务,企业营收有了新保障。

在温州,像上述企业这样“尝鲜”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首办户”越来越多。记者从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获悉,上半年,温州新增跨境人民币“首办户”603家,为2021年全年新增企业家数的近3倍;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173.63亿元,同比增长18%。

据悉,根据《2022年浙江省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行动方案》,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积极在全辖范围内组织开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行动,力推减费让利等四项惠企举措。4月初,温州率先挂牌设立全省首批26家跨境人民币“首办户”线下服务站点。截至6月末,温州挂牌设立的跨境人民币线下服务站点已扩大到123家,涉及16家银行,涵盖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共为456家“首办户”企业办理了9.76亿元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分别占全市新增“首办户”企业总数和业务金额的76%和84%,服务站点服务“首办户”的能力不断提高。

同时,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鼓励我市银行机构对首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符合商务部门推荐或外汇管理部门评定的A类企业,在落实展业三原则后可优先将其列入银行“新办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名录库。截至6月末,全市有289家“首办户”企业被列入银行“新办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名录库,占温州“首办户”企业家数的48%。这些优质企业只需向银行提交《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付款说明》或收付款指令,即可直接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289家优质企业上半年合计办理6.75亿元跨境人民币业务,占全部“首办户”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金额的58%。

为便利疫情时期的业务办理,提高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办理效率。截至6月末,全市已有24家银行支持电子化单证审核,符合要求的企业可直接通过企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等多种渠道,填写相关信息或提交相关单证扫描件即可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

此外,为企业送去减费让利的实惠。截至6月末,全市各银行对跨境人民币汇入汇款业务都已免收手续费;对其他跨境人民币业务,有22家银行推出了减费让利政策,助力温州涉外企业更好地发展。(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