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海西用心用情绘就“全域美”


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乡镇、美丽城镇“三城联创”,连日来,海西镇组织美丽办、综合行政执法队、交警、社区等积极对主城区道路和沿街商铺进行综合整治,整改脏乱点位150多个,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乡环境。而这,正是该镇打造高质量“美丽海西”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以全镇“一盘棋”意识,紧盯重点任务,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打好攻坚战、持久战,用心用情推进“全域美”,全力提升全域城乡风貌和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环境综合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环境整体提升,根本目的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年,我们在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基础上,坚持强化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宣传和督查的力度,不断巩固‘无违建镇’的创建成果。”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镇联合国土、住建、执法等部门加强日常对辖区内违法、违章建筑的巡查,对发现的新增违章即查即拆,坚决做到“零容忍”。同时,在“治违除患促安全”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中,该镇深入排查海西、滨海园区近四百家小微企业,发现130余处违法、违章建筑和构筑物,并及时对其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该镇还结合“三化一平”、迎亚运两路两侧整治行动等工作,对全镇道路两侧进行乱点整治、垃圾清理、桥下空间治理等200多处,清理生活垃圾2000多吨,并持续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辖区整体面貌,确保环境大提升全域化、网格化、长效化。

据了解,今年,该镇积极推动东横塘入城口改造、东横塘小区景观提升、横阳路美丽街区打造、公园与健康步道建设、农贸市场整体大提升、环卫和公厕整改以及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乱放、乱扔乱贴的八大乱点整治计划等七个项目落地,为环境综合提升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同时,分区域逐条逐项开展督查,建立“绿黄红”三色督办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今年,我们还将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整治,深入开展‘回头看’,确保全力补齐环境短板,提升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让美丽触角持续得到‘深延伸’。”该负责人说。

全力推进垃圾分类 巩固创文创卫成效

召开创国卫工作研判会、开展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安装高清监控设备和智能音响喊话宣传指导、组建垃圾分类督导员……今年来,该镇持续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和水平。

据了解,该镇稳步推进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推广,深入家庭、走进校园,并以学校这一场所为“主阵地”,打响2022年海西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工作。为了快速提升师生垃圾分类意识,该镇分类办结合教学实际,制定垃圾分类行动方案,从设施配备、教学活动、日常监管等方面,从严从快落实垃圾分类相关指标要求,并在园内建成一座新型智能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切实解决校园生活垃圾储运难题。

“为提高居民对生活垃圾投放时间和投放标准的认识,我们以宋埠社区为试点,在范围内6个生活垃圾收集房都安装了高清监控设备和智能音响,让每个生活垃圾收集房的实时情况都能实时反馈到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高居民知晓率,收集房现场还有序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语音,通过循环往复,让每位前来投放的居民通过耳濡目染了解垃圾分类的法规制度、分类指标。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该镇不断创新宣传模式,通过益智贴纸、分发宣传手册等方式指导居民正确分类和投放,鼓励居民守法知法,共创文明卫生家园,积极实践垃圾分类。下一步,该镇将根据新青年示范引领作用成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各类群体形成分类习惯,不断巩固街道、小区垃圾分类建设成果,让垃圾分类全面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