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86/2023-12949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海西镇
生成日期 2023-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海西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2022年10月28日在海西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海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蒋传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海西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海西镇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融入环古盘山组团式生态滨海城市建设,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海西样板。在今年乡镇六比竞赛中荣获全县第四,并列历史最好成绩。

——防疫情、稳生产,疫情防控力度不减

全面夯实组织保障。坚持高效指挥、精准施策、闭环管控的工作要求,组建“一办八组”指挥体系,创新“数据核查专班+网格员+全体干部”模式,实现平战一体化、扁平化运作,成功打赢“1·29万全”“8·12水头”等疫情防控战。

全面落实防控保障。以“无疫单元”创建为抓手,成立17个村级防疫办,严格落实“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制度,合理划分网格,配齐网格长和“五包一”人员,2千余人次党员干部、微网格员、志愿者主动加入“扫街”“洗楼”等专项行动,筑起“红色防线”。建立“人”“物”“环境”同防工作闭环,严格落实重点场所亮码、扫“场所码”等疫情防控措施。有序组织疫苗接种,累计完成17247剂次。科学布局核酸采样点42个,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能力,实现全镇重点人群和群众“三天一检”全覆盖。

全面做好应急保障。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演练56场,进一步提高我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切实保障镇域内群众生命安全。新增各类应急物资储备10万余件,持续做好应急备战、复盘补短,始终保持全镇社会面病例“零输入”、人员“零传播”。

——攻项目、强产业,经济实力不断攀升

经济发展稳步推进。1-9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1.53%;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1.27亿元,同比增长9.8%。1-8月涉及我镇52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限上批发业销售额等16项指标位列全县第一,24项指标位列全县前三。实现规上工业企业12家,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家,完成率全县第一,并在全市工业经济稳进提质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聚力攻坚招商引资。持续优化招商服务,坚定“招大引强”战略,完善优化招商储备项目库,现在库产业项目2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投资12.58亿元的省重大产业项目鸿锐科技作为全县唯一一个项目参加全市12个新能源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并在今年第二次市六比竞赛中获得全市第三。新招引总部回归项目5个,1-9月实现总部回归税收3123万元。新招引简森外资项目,利用外资实现历史零的突破。同时,我镇自6月份赴武汉开展驻点招商工作以来,连续四个月全市前三,综合成绩在全县6个驻点招商组位列第一,被评为市级优秀。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理念,加快重大项目落地海西的步伐。紧紧围绕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152”重点工程,做好鸿锐项目专班服务,实现“落地即开工,50天出形象”的海西新速度,为实现当年签约、供地、建设、投产的“四个当年”提供有力支撑。省重大产业项目瑧瀚科技及力泰机械、欣拓科技正式竣工投产,博语鞋业、宋埠工业小微园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掀起了新一轮项目攻坚热潮。

——抓品质、优环境,城乡面貌加速蝶变

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进杨北公园、宋埠邻里中心等17个“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加速实现全域美丽。开工建设海西卫生院、新湖学校、污水零直排等配套设施,海涂农场二期、跳头、海滨安置房、海西中心校、宋埠商住地块、阳屿路市政道路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有力推进。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环古盘山快速通道一期四沙段快速推进、二期工程完成招标,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海西互通进入方案编制阶段;城新线至碉堡、官宕至长桥等2条“四好农村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西湾隧道至跳头景区公路建设工程、飞宋线北厂路口安全隐患点整治工程、海西至鳌江公路-新园路至胜利东路段道路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一是以仙口共富基地、二沙省共富试点为样板,带动各村实现整体经济实力提升,切实打造强村富民样板。二是启动9个未来乡村建设项目,完成仙口村“始阳故县”陈列馆、跳头村数字化未来乡村、海湾村智慧健康等3个项目建设,仙口游步道工程、仙口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等6个项目有序推进。三是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开工建设加丰、三沙等12个村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完成龙河村、仙口村2条机耕路。完成粮食保供阶段性生产任务,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通过县级验收。提前谋划部署,有效开展宋埠、陡南、陡北等9个村农田抗旱围堰工程及4个村农村生活饮用水抗旱保供工作,修复宋埠、仙口、新界水渠2.3公里,缓解农户用水压力,取得抗旱工作阶段性顺利。2022年1-9月,我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522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588万元,在三季度乡镇六比中综合排名前三。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以“三城联创”为契机,狠下功夫进行环境治理和品质提升,完成乱点治理、垃圾清理、河岸整治、桥下空间治理等3000多处、清理生活垃圾3000多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35次,省市县媒体报道先进典型做法30余篇。横北村、一沙村在县全域环境整治月度考核中分获第二、第三名。水美乡镇、五水共治等切实提升。扎实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建立创卫“绿黄红”三色督办制度,落地东横塘入城口改造等创卫项目7个,通过墙绘营造创卫宣传氛围,全域环境实现跨越提升。

特色发展全域旅游。一是规划先行,委托浙大规划设计院编制海西全域旅游规划,并积极融入全县旅游规划,争取县级大力支持。二是创建并举,跳头村和北山村创成3A级景区村。相继谋划建成玻璃栈道、人工沙滩、二沙户外拓展基地、滨海大观等旅游项目,打造网红景点20余处。以精品民宿群为主攻方向,通过党建联建推动民宿抱团发展,推出赶小海等44项民俗活动,嵌入“日出夜游、亲朋团建、疗养休闲”热点,带动民宿群旺季“一房难求”,海西民宿月均创收80余万元。三是优化服务,奋力打造我镇特色精品游线路,投用跳头游客服务中心,节假日期间安排摆渡车、协调交警、保安、志愿者等加强对景区的管理,景区功能和旅游接待能力日趋增强,年接待游客达170万人次。精心举办“千年古邑·风情海西”浙江省摄影大赛,进一步提升海西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保平安、惠民生,群众福祉日益增进

社会保障持续优化。落实困难群众保障工作,投入53.4万元对困难群众进行大病救助、临时救助和慰问。加强特殊群体关心关爱,为高龄独居老人、特困、低保、残疾人等困难对象发放关爱礼包1000多份。设置镇、社区、行政村等20个医保服务点,对日常办理频率较高的12项医保服务事项在镇域范围内实行“全镇通办”,并成功承办平阳县医保同城通办现场会。建立17个村居慈善工作站,筹集共富帮扶基金230余万元。

社会事业持续美化。坚持老有所养,完成海滨、横北两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投入2000多万元开工建设北山养老院。坚持学有所教,建成投用海西镇第一幼儿园,大力提升公立幼儿园品质;投入30万元建成宋埠民族小学文化长廊;中、小学教育品质持续提升,中考平中、浙鳌录取率创历年新高;宋埠小学获市小学生排球联赛第二名。坚持民有所乐,文化礼堂阵地实现全覆盖,鼓词表演、文化走亲、亲子手工等活动异彩纷呈。海西气排球项目获县全运会青年组冠军,为海西斩下历史首金;建成仙口省级笼式足球场、多功能运动中心项目,群众精神文化滋养日益丰润。

民生实事持续强化。镇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产生的海西镇10大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有序。完成洁净宜居城乡品质提升工程、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工程、医疗服务提质工程、农水设施提升工程建设,基本完成道路提档升级工程、助企惠民工程,“幸福养老”工程、安置提速工程、全域旅游建设工程、教育提质扩面工程全力推进中。

社会治理持续细化。积极开展“平安海西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排查十大领域45个方面问题,发现各类隐患119处,四个平台受理事件3773件,摸排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起,整改、处置、化解率均达100%。深入开展进京越级访、征地拆迁信访、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事项化解三大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累计受理信访件607件,办结607件,办结率达100%,依法处理违法信访人员2人,社会稳定得到有效保障。

安全生产持续深化。聚焦企业、出租房、合用场所安全隐患整治,开展专题培训20余次,共出动人员3200余人次,累计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企业检查600余家次,合用场所检查1100余家次,居住出租房检查280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4500余处。聚焦渔业安全,严格落实定人联船制度,积极配合县农业部门组织开展各类整治活动,指派专人赴瑞安、宁波、舟山等地开展渔船安全检查。聚焦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整治,逐步完善常态化自建房安全管理体系,今年累计排查自建房15957余间,发现并整改隐患126余处,拆除D级危房87间。及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持续做好气象灾害预警、应急物资储备、汛前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工作。

——改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行政效能有力提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数字化政府迈进,积极推动政务服务2.0平台建设,通过“瓯e办”“浙里办”“党员代办”等平台,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无死角”。1-9月窗口及代办点累计办理事项1725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向社会通报政府工作情况,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

法治环境不断优化。率先完成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规范化建设并入驻海西执法大楼,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合法性审查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自觉接受镇人大依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书面意见51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坚守廉洁底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常态化过紧日子。持续开展作风建设,通过村社擂台赛、重点项目周汇报等机制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争先创优、狠抓落实的良好干事氛围。

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工作,征集新兵9人,大学生占比100%,为381名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各位代表,今年以来海西镇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奋勇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海西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广大镇、村干部和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海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镇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依然存在,仍有一些短板和不足亟待补齐:一是经济发展增速快体量小,项目谋划多落地少;二是跨域交通、数字基建、高品质城镇化等“两新一重”方面短板突出,城镇品质亟待提升;三是平安建设基础不够扎实,特别是海涂围垦政策处理引发的社会矛盾错综复杂,信访维稳工作压力较大;四是少数干部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等方面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下步工作计划

下半年,海西镇将紧紧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要求这条主线,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生产安全三个大局,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做好以下六个方面:

——以“大海西”理念推动产城融合

推动“区镇一体”发展。坚持“东联西拓”“南接北引”,按照“中心集聚、区域联动、融合发展”的要求,在新一轮“三区三线”框架内进一步完善海西镇整体规划。深化“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有效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和空间资源要素高效集聚利用。

推动“环山面海”发展。主动融入县委打造“环山、拥江、面海”环古盘山组团式生态滨海城市目标,实行宋埠主城区和西湾围垦区“双区联动”发展模式,全力推进宋埠杨北城中村改造,辐射带动宋埠片区整体提升;加快推进西湾围垦区城镇建设,加快建成海西商住核心城区。

推动“交通环状”发展。加快推动“三环互通”交通网体系,以古盘山为中心,进一步提升城新线、黄象线连接228国道的内环交通网,加快建设古盘山快速通道,与滨海、平海大道、昆鳌大道形成环古盘山中环交通网,全力推进沿海大道至滨海至迎宾大道外环交通网的前期工作,打造海西和平阳县城、瑞安、龙港半小时交通圈。启动西湾渔港码头建设,构建水路联通、内联外畅的交通新格局。

——以“大产业”布局支撑高质量发展

大格局构建产业平台。围绕产业规划,瞄准高端项目,做好引企、留企、归企,同时做好老旧工业区的改造提升。深化主导产业链长制试点工作,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汽摩配、新材料等产业链,进一步拓展产业链的上下游,快速实现补链、固链、强链。打造科研平台,依托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等载体,围绕数字经济、机械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电气与自动化、智能系统、智能感知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开展人才引进、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科技成果转化。

大手笔推动项目招引。将招大引强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持续深化“工业强镇+旅游业兴镇”战略,坚持“项目为王+服务增值” 和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引进来”招引模式,谋划招引总投资500亿元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温州·亚洲氢谷”氢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20亿的武汉格罗夫氢能整车制造项目、武汉大学北斗导航高精度定位芯片项目、越南龙江华商华侨外资项目等一批优势明显、结构互补的龙头型项目。加快瑞前、安久等5个新增总部回归项目达到认定标准。落实招商服务,抓好招商全流程管理,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同时加快做好土地调整、指标争取等前期准备工作,为项目尽快签约和落地建设创造条件。

大举措促进项目投产。加快推进亿元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对于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短板,精准施策,明确目标节点,压实责任。继续做好鸿锐项目专班服务,同时加快推进力泰机械二期、万兴科技及博语鞋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早日投产。节点化推进中塑外资数字经济项目、东鑫汽摩配强链补链项目、上海屹鼎军工项目等9个重点项目建设。助力瑧瀚、力泰、博语、欣拓等重点项目达产达效,争取落地亿元产业项目2个以上。

——以“大城建”定位建设美丽海西

打造城镇重点区块。坚持“美丽城镇”建设主线,完成东横塘入口景观提升工程、横阳路店招工程、公园北路至海滨中路道路提升工程等4个工程建设,确保通过省级美丽城镇验收。加大污水管网改造、市政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投入,提升老城区城镇品质。加快推进融创翡翠海岸城项目建设,全力建成温州首座家庭体验式综合体、城市公园。建成丽景湾、悦珑湾住宅品质小区,加快海滨、跳头、海涂农场等一批安置房建设,初步建成生活生产生态高度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重镇。

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把基础设施类项目作为核心工作,以镇领导包挂形式加大新湖学校、海西卫生院新院区、天然气门站、环古盘山快速通道一、二期等项目建设力度,同时紧盯海西中心校、绕西南高速连接线、阳屿路及B09内部道路建设项目,确保早日开工建设。建成杨北滨水公园、城市书房、海滨烟台山公园,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

抓好城镇精细管理。全力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抓好占道经营整治、流动摊贩劝导等工作,打造文明街区示范样板。全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大力打击新增违建,巩固“无违建镇”整治成果。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全面清理背街小巷“四乱”现象,抓好重点部位薄弱环节,推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工作,抓好规划促整治,确保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以“大农业”基础推进全域共富

致力于建设和保供同步发力。扎实推进农村“两基”建设,统筹实施农村饮用水、污水改造提升等项目。开工建设宋埠西湾海塘安澜工程,启动陡北村、陡南村等宋埠北片4.5公里河道景观提升前期,加快建设四沙村农污工程、完成陡南村部分农污改造,创成2022年“污水零直排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保供工作,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低于17780亩,总产量保持在7345吨以上。

致力于强村和富民同步发力。持续深化乡村振兴示范带、未来乡村建设,全面完成仙口游步道等9个未来乡村建设项目。不断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电商”等多元化经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海湾民宿、陡南仓储中心,推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稳定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注重点人群“两不愁三保障”,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做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

致力于生态和宜居同步发力。深入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推动农村环境“六清”行动入深入细,健全整治后长效管护机制。以县级美丽河湖、水美乡镇建设为目标,扎实抓好五水共治工作,深入开展美丽田园、美丽庭院创建。以道路亮化、绿化目标为切入点,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完成宋埠村等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

——以“大旅游”视野彰显海西魅力

坚持规划先行。紧紧围绕全县旅游规划,充分用好19.4公里黄金海岸线、区位优势突出、园区人口集聚等优势,以打造环古盘山城市群精品后花园为目标定位,对接浙大规划设计院、深圳文创协会等专业团队,深入谋划、全力攻坚,推进海西全域旅游工作提质增效。统筹规划打造北山、跳头、海湾山海风情观光区,仙口、加丰历史文化体验区,一、二、三、四沙户外拓展体验区的三大旅游功能区。

坚持项目为王。全面谋划旅游具体点位及项目,整体包装旅游亿元融资项目,为旅游建设提供保障,提速推进亮点打造,重点建设西湾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力推进北山游步道二期、吴越文化廊道项目建设,形成“以轴带点,以点促面”的文旅融合发展精品线,让“大旅游”成为促进共同富裕的新增长极。

坚持旅游IP打造。通过征集、合作等方式,制作海西旅游logo和口号,让海西旅游品牌更加形象具体。以职工疗养、亲子休闲、周边徒步为出发点,落地机车基地、露营基地、滑翔伞基地、垂钓基地等项目,设计推出多条海西精品旅游线路,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切实提升旅游吸引力。

——以“大平安”格局守牢风险底线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以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为主抓手,通过单元化、常态化、信息化排查,紧盯矛盾纠纷化解,加大重点信访积案、行政诉讼案件、新增风险的稳控化解。全力化解西湾围垦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各领域不发生重大风险。持续开展“无疫单元”创建,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措施,规范高效开展疫苗接种,落实长效化“村自为战”“企自为战”,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坚决提升治理能力。积极应对公共领域危机,健全风险应对机制,优化信息化平台作用,提速构建镇域高效能现代化治理体系。巩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成果,配强“一支队伍管执法”力量,完善多跨协同执法机制。

坚决深化平安建设。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四到位为遵循,全面落实平安创建系列举措,特别是打好“遏重大”攻坚战,深入开展交通、涉海涉渔、工业企业等重点领域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专项整治,持续加大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老旧民房等消防整治十大攻坚力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全面完成下步的各项工作任务,政府各工作部门要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牢记宗旨意识,打造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在海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实效性。完善“12345”热线办理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二要强化高效落实,打造务实政府。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节点推进,全程留痕,干出速度,争创一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县配套办法,严厉整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带头过“紧日子”。

三要严格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树牢依法行政理念、科学理性思维,坚持法律至上,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和群众意见建议,积极接受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健全民主决策程序,确保各项决策符合人民意愿。同时,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四要坚持廉洁从政,打造清廉政府。深化政府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强化廉洁自律准则和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执行,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在严监督、紧约束的条件下创造性开展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