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134/2023-129529 主题分类 医保类-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3-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医保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平阳县医保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精准定位平阳医保发展的方向,强基础、促改革、优服务、防风险,在推进高水平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回应群众对医保工作新期待、展现医保部门使命担当,医保村级代办工作被学习强国报道,医保办案超市被省医保局《医保简报》全省推广。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围绕“强兜底”,落实医保纾困工作。在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积极发挥医保保障和兜底作用。开展高额医疗费用化解工作,已完成化解104人,累计化解金额达到480万元,确保困难人员个人负担医疗费用降至5万以下。成立“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作用。由财政投入结合慈善救助总会相关资金组成,规模达到661万元,用于全县范围内的困难群众大额医疗费用化解等项目,规模全市第三。强化医疗救助工作。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保21118人,有效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

2、围绕“强保障”,推动长期护理险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开展长护险宣传工作,召开养老机构培训会议,建立全县长护险专家库并开展评估培训;会同民政部门合力推进养老机构准入工作,完成书面审核及现场核查工作,确定了3家长护险定点养老机构和4家护理站为我县长护险定点协议机构;完成长护险参保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我县已参保长护险211457人。通过长护险申请71人。

3.围绕“高质量”,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市级统筹,针对市、县差异,职工医保普通门诊及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政策均调整与市级一致;加大攻坚,顺利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各项工作平稳,未出现舆情风险;办好医保民生实事,新增6种特殊病种门诊享受基本医保住院待遇,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实现5 个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广商业补充医疗保险,2022年“温州益康保”参保260608人,参保率33.39%。

4、围绕“防风险”,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加强定点机构检查,提升两定管理,完成了对全县59家定点医药机构的检查,处理违法违规医疗机构14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2家,行政处罚5家,移送司法机关1人,查处违规医保医师1人,主动公开曝光12例,追回及拒付医保基金共计604.25万元,行政罚款23.51万元。注重源头治理,提升守法意识,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动信用体系落地,出台《平阳县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深化行业自律,成立平阳县定点医疗机构协会等3个协会。

5、围绕“重绩效”,深化医保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完成2021年度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总额预付清算工作,以及2022年度总额预付指标下达工作。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共计组织落实药品集中采购9批194个品种,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全部跟进,涵盖多种疾病用药,药品降价幅度最高达98%,今年以来全县药品费用下降累计600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广大患者的用药负担。

(二)特色亮点工作

1.在延伸服务末梢上“出实招“,医保同城通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县政府出台《平阳县医保同城通办工作方案》,积极构建全天候、全覆盖、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一是完善县医保服务中心“一中心两窗口”的布局。设立医保服务中心北港分中心,办理24项医保业务,覆盖周边10个乡镇40余万群众,解决偏远地区群众办事难题。二是依托数字化平台打通效率不高堵点。围绕群众关注较高的报销业务,依托数字化改革,探索精细化业务服务场景,开发“医保飞邮”数字平台,通过线上审核,线下依托社区村邮站快递员联系参保人上门取件,完成后续报销,参保人邮寄费用由医保局承担。三是推动服务下沉打通覆盖不全堵点。深化“受办分离”的工作模式,将办理事项和办理权限最大限度下放至基层办理,目前,66个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0个农商银行网点、3家县级医院分别办理20项、9项、4项医保业务;尤其是在全县设立453个村级医保服务点代办12项医保业务,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织牢县-乡镇-社区-村四级办理网络体系,形成医保“15分钟服务圈”。

2.在基金监管行刑衔接上“谋新招”,构建快速办案机制切实维护群众“救命钱”

全国首创基金监管“办案超市”,建立一体化办案平台,构建起查打一体的快速机制,以平阳苏某骗保案件为例,从发现线索到法院判决,仅用时43天,创下国内打击欺诈骗保案件审判最快速度。一是针对办案力量短板,公安来“验货”,形成链式办案队伍。对有欺诈骗保苗头的线索,从“医保取证、移送公安”,前置为“警报触发、公安侦查”,公安提前介入弥补了医保系统监管力量不足问题;出台《平阳县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制度》,明确案件办理流程、证据制作规范等;打通情报共享,依托医保“天眼”系统、法院“总对总”系统,加强对两定机构远程监控、嫌疑人财产查询,形成情报综合研判。二是针对行刑衔接短板,部门进“超市”,建立一站式办案厅。医保以及公检法司办案人员入驻办案大厅,实现对医保案件的案前会商、案中协助、案后跟踪全流程一站式办理;医保、公检法联合出台《平阳县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推进行刑衔接无缝对接、应收尽收、快查快办;每月与公检法司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目前已协商解决执法办案中难点问题28个;对适用“刑拘直诉”的欺诈骗保简易案件,建立专班快速办理机制。三是针对查处震慑短板,医保做“促销”,构筑基金监管防线。强化源头端数据设防,布设“天眼”工程对两定机构实施高清监控,建立违规指数系统,与民政、社保等部门打通数据通道,避免死亡人员刷卡;在主流媒体设立专栏,加大骗保案件曝光力度,积极开展宣传月活动,引导社会公众树立守法意识。

3.在两定机构管理上“谋高招”,打造“四强四重”机制提升管理质效

今年以来,创新打造“四强四重”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工作质效。一是强化动态考核,重视结果运用。出台《平阳县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将机构的违约违规行为次数作为约束指标,创新性的开展“动态评分”考核,考核结果和保证金、服务协议续签挂钩,促使医药机构减少违规行为和违规费用。考核办法实施后,智能审核月违规费用下降了64%,扣除2021年度考核保证金47万元。二是强化机制完善,重视流程优化。完善两定医药机构审核扣款“申诉流程循环”,确保两定机构合法权益;针对医保费用审核,建立审核时效负责制、违规预通知制、人工抽查比例动态调整制、定期轮岗制,有效制止医疗机构违规行为,缓解参保人员就医负担,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审核工作“零投诉”。三是强化协会自律,重视一体监管。依托医保定点机构、医保医师、医保护士等3个协会,建立医保医师个人诚信档案1200个,签订行业自律服务承诺书78份,调动行业协会参与基金监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医保医师违法违规率和医保基金流失率“双降低”。四是强化日常稽核,重视协同配合。制定稽核工作清单,对两定医药机构协议履行、医疗服务行为等进行评估、考核、反馈;进一步厘清基金监管与经办稽核的职责边界,加强工作衔接,形成协同配合机制。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平阳医保局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温州市医保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精准定位平阳医保发展的方向和使命,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重点围绕公平医保、精准医保、赋能医保、数字医保、绩效医保和法治医保“六条主线”,打造政治机关、服务机关、效能机关、清廉机关,切实提高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围绕“抒民困”,稳步推进医保共同富裕

一是积极推进高额医疗费用化解。2022年,我局共化解104人,化解人数全市最多,累计化解金额480万元。2023年,我局将通过建立“一张网”监测预警机制、“一件事”部门联动机制、“一人一议”合力化解机制等三项工作机制,推进化解工作全部清零,彰显医保使命担当。二是发挥“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作用。我局已建立660余万的基金规模,规模全市第三。我局将进一步发挥慈善基金对医保政策的补充作用,扩大基金规模,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品牌,凸显基金在帮扶困难群众、促进共富方面的作用。三是推进“一老一小”工作。以加快康养体系建设、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为目标,积极推进长护险工作,在定点准入、失能评估、考核监督等方面狠下功夫,提升失能群体保障水平。围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目标,积极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统一生育保险医疗费用支付方式,落实三孩生育保险待遇政策,扩大儿童特殊病种保障范围。同时,加大一老一小工作调研,为市局出台相关政策建言献策;积极深化“2030”工作,加大困难群众排查和帮扶力度,兜牢防贫底线。

(二)围绕“提质效”,加强两定机构管理能力

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促进两定机构管理保安全提质效。一是完善两定机构考核。制定定点医药机构“负面清单”。以负面清单制度为切入点,对违法违规的类型和具体内容分类逐项列举,对违法违规内容加以释义说明,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对照清单开展全面“体检”,对自身医保服务行为进行多层次、多角度自查自纠。制定定点医药机构“服务清单”。重点考核定点医药机构的组织管理、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医保政策执行、医疗质量管理、医疗费用控制等相关指标。通过考核评价发现不足,督促两定机构及时改进,提升医保服务质量。二是强化医疗费用审核。实行人工抽查比例动态调整,对费用增长出现异常的医疗机构,适当提高人工抽查比例;加强和第三方合作,强化信息手段提高审核效率;加强审核工作监督,建立健全经办人员轮岗机制、建立审核质量抽查机制、建立审核工作互学互比机制;建立审核质效考核机制,坚持组织考核与业务考核相结合,将审核扣款情况、审核出错情况、审核工作量作为重要指标,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质量。三是加强定点药店管理。打造“三线工作法”。筑牢管理线,明确由连锁药店总部全面负责分店的管理和业务培训,对定点药店实行积分管理,对多次违规管理不善的予以相应处罚。理顺服务线,畅通与定点药店沟通渠道,建立专门的微信群,及时发布医保信息,并安排医保业务骨干在线答疑,组织业务骨干上门为定点药店解决难题。强化提升线,组织开展定点药店从业人员岗前专项培训、业务知识测试,努力提高定点药店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三)围绕“更便利”,深化医保同城通办2.0工作

建立城乡全域覆盖、24小时全时运转、线上线下全态服务的医保服务新体系。一是推动医保可视化服务“零障碍”。建设集医保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反馈、监督、录像、评价于一体的医保可视化服务系统,由医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乡镇代办点通过视频连线,随时随地指导工作,实现县级医保部门和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站的联动。参保人员到全县任何一家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均可办理县内参保地的医保业务,全面实现“一次办好”,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实现评价服务“零距离”。抓好医保服务热线建设,实行平台统一受理、分类分级处理、归口负责、限时办结反馈的工作机制。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机制,组织专门力量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医保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打分评价,建立群众满意度电话回访制度。三是实现智慧服务“零跑腿”。积极推动“浙里办”平台和“医保飞邮”报销平台的应用,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事项流程优化,提升用户体验,实现窗口人员职能转变,从前台办理向后台审核过渡。

(四)围绕“防风险”,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坚持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第一目标,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第一任务,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实施“链条式”监管,形成管理闭环。多形式、多渠道对打击欺诈骗保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和解读,提升全社会守法意识;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实现定点医药机构基金使用自查自纠、日常稽核、不同类别机构交叉抽查复查“三个全覆盖”;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在数据分析上再下功夫,以数据分析结果作为指向标,有的放矢,提升打击的精准度;强化重点领域监管,重点聚焦费用异常的基层定点机构、医养结合机构、血液透析机构等不断拓展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医保基金运行分析制度,定期统计分析全县医保基金收支结余情况,跟踪抓好问题整改。二是实施“联动式”监管,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与各部门建立密切的监管合作关系,建立日常联络、联合查处、共同会商、成果共用机机制,实现“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医疗规范、医保基金、药械管理、医务人员形成全方位综合监管;规范案件线索移送,严把时限关、内容关、审核关、质量关。三是实施“立体式”监管,提升工作效能。建立医保咨询专家库,聘请医学药学、财务审计等方面专家,为医保监管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完善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机制,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组成社会监督员队伍,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形成长效社会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