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46/2023-12959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南雁镇
生成日期 2023-01-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雁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南雁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大干快上、奋战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健康良好态势。 1-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完成总部项目招引2个、限上商贸主体培育2家,人民币存贷款增量分别为130.37%、65.69%,均为二类乡镇第一;完成总部实缴税收332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61%。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抓产业,强攻坚,旅游发展有力推进。一是文旅项目招引实现新突破,省二轻南雁荡山文化旅游片区开发项目正式签约,成功引进亿元产业项目君子兰养生小镇,已完成项目入统、组件报批,预计11月完成认定。二是全域旅游取得新成效。全面开展旅游“微改造、精提升”工作,谋划实施项目24个、总投资1.2亿元,投资完成率98.81%,全县排名第一。三是旅游配套得到新加强。会文谷文化艺术度假村入选首届浙江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名单,花海房车驿站创成省第一批三级旅游驿站,碧海天城景区游步道、南雁村旧村环境提升工程、东西洞景区沿线景观及重点节点提升工程、南雁核心景区旅游厕所建设等工程实现竣工验收,陈嵘森林生态文化观光区、东门精品民宿集群、会文谷黄姜文化园、悬崖栈道、前山绿道延伸线等项目有序推进中。

(二)优环境、重提升,城乡品质再上台阶。一是功能配套加速完善。获评第四批市级“四好农村路”暨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荣誉,启动瑞平苍高速至南雁荡山景区北线工程政策处理,开工建设“四好农村路”3条,完成环溪景观道路设计;完成生态补偿项目2个,改造提升泵站、堰坝、水渠等4处,南雁镇五十丈段治理工程加快推进、预计1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二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联动推进“全域美”和文明城市创建,完成村级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个,南雁镇怀溪流域(后仓、东门段)“美丽河湖”综合提升、埭头村河道护岸整治工程进场施工,后仓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省级水美乡镇创建通过市级验收,垃圾分类工作被市级以上媒体报道24篇,其中国家级3篇、省级4篇、市级17篇。三是要素保障不断积聚。以空间强保障,完成市级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激活改革试点村(迢岩村)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完成供而未用年度任务7.72亩、低效用地再开发38亩、国土绿化700亩,完成批而未供清理21.4亩、新实施旱改水146亩、垦造耕地17.5亩,为重点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腾活空间。

(三)惠民生,强保障,人民福祉显著提升。一是扎实推进扩中提低。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完成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激活改革试点村(迢岩村)前期准备工作,实现村慈善工作站全覆盖,累计救助204人次19.1万元,兜底为2297名75周岁以上老人和10周岁以下儿童投保“温州益康保”。二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完成会文中学改造提升、南雁镇城市书房建设,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3个,南雁村创成省级美育示范村(平阳唯一);开工建设南雁镇卫生院迁扩建工程,基本完成中心敬老院工程,改造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个。三是纵深推进平安共治。落实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全域推进无疫单元创建,开展疫情防控培训14期、实战演练19场,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应战能力,为平稳处置齐平公司涉疫进口红酒事件、有效应对8·16腾蛟等事件提供强力保障。深入开展平安“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累计完成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领域隐患整改2800多处,完成地质灾害点整治提升3处、自建房排查及系统录入12908间、拆除D级危房15间、加固修缮C级危房7间,辖区和谐稳定。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大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落实“共享法庭”全覆盖,笠湖村创成市级共享法庭(平阳唯一)。此外,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健康发展,完成镇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换届,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大学毕业生比例66.67%、大学生100%。

(四)夯基础,筑堡垒,基层组织坚强有力。一是抓学习聚共识。累计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208次,并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组织强基础。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结合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改造提升镇级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办公场所4个,依托阵地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00余次,为民办实事2000多件,经验做法被国家级媒体报道4篇。组织学习交流30多次、互比擂台5次,对齐标杆、查摆不足,有效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三是抓责任强纪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聚焦“七张问题清单”和市县巡察反馈问题,大力开展“全面对照、全线整改、全域治理”行动,主动上报三全自查问题15个、制定整改措施55项,其中,已完成整改44项、纳入长期整改1项。组织开展谈心提醒285人次、正风肃纪及专项督查50余次,查办违纪案件7起。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聚力产业升级,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一是打造更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全力推动南雁荡山文化旅游片区开发项目落地,加快吴山风情小镇业态引进,打造提升陈嵘森林生态文化观光区、君子兰养生小镇、会文谷黄姜文化园等一批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实现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以亮点引爆推动游客集聚,为南雁打造百万旅客能级的平阳西部旅游集散中心注入强劲动能。二是塑造更有竞争力的旅游品牌。立足南雁区位和生态资源优势,统筹谋划“两核引领,巫溪辉映”的空间规划布局,以镇内南雁荡山两大核心景区及五条主要水系为重点,建设十里碧溪共同富裕示范带,线上布局水乡文化带、溪滩大草坪、户外露营基地等项目,着力打造“沿溪串村连山”的“山水南雁,诗意乡村”全域旅游品牌。三是发展更有引爆力的旅游业态。突出融合发展,做深做细“旅游+”文章,全力推进东门古街、溪南仙姑文化特色村居、溪南宋村、三兴高山梯田农业生态园等项目建设,持续打响五十丈粉干、东门清明粿、后仓长寿面、宋井等农产品品牌,做精做优旅游伴手礼,实现文旅产业综合效益最大化。

(二)聚力城乡建设,绘实共富美丽底色。一是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全力攻坚南雁道路提级改造,开工建设瑞平苍高速北连接线、环溪景观大道等工程,新建和提升改造农村公路5条公里10以上。加速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进水厂水源改建及管网延伸工程建设,完成溪流治理3条以上。二是提升全域环境面貌。持续深化“两最”评选,统筹推进“十美”大联创,完善全领域美丽治理体系,谋划打造一批标杆亮点,力争创成未来乡村试点镇,推动环境治理从抓整治向提品质转变。三是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深化城镇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建强“大综合一体化”执法队伍,集中整治“六乱”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城镇精细化、规范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三)聚力社会事业,促进民生福祉改善。一是以最大力度促增收。更加全面系统推进扩中提低行动,做细做实低收入农户档案,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主动发现、落实帮扶政策,筑牢社会保障底线。大力推进五十丈粉干产业园、东门仓储等共富项目建设,围绕南雁游客服务中心打造农文旅共富中心,通过开展农文旅直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二是以最优服务惠民生。推进“家门口”品牌建设,用好“教共体”“医共体”平台,扎实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建成投用南雁卫生院迁扩建项目,持续开展文化走亲等系列活动,打造全龄友好型城镇。三是以最强举措保平安。深入开展平安南雁“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做深做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防台、信访维稳、森林防火等工作,切实守牢平安底线。

(四)聚力基层党建,筑牢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好“治村指数、兴村报表、比学擂台”组合拳,动态做好网格优化调整,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全覆盖,切实打通村社服务“神经末梢”。坚持内刃向内强基固本,常态化推进村社“七张问题清单”整改,推动基层组织健康高效运行,助力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域建强。二是着力强化干部队伍管理。建立科学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突出“凭实绩论英雄”导向,实行一线锻炼工作法,着力提升干部应对风险挑战、化解问题矛盾、推动跨越发展的能力本领,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南雁铁军。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常态化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思想警示教育,紧盯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