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21/2023-129632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平阳县民政局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等相关制度,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加快法治民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强化事前公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本部门“三定”规定,编制、公开本部门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机构名称、人员编制、执法职责、单位地址、投诉举报电话以及执法人员的姓名、性别、执法证件编号、执法岗位、执法区域等。同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和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实施动态调整。二是规范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救济渠道等内容,并按规定出具行政执法文书。三是强化事后公开。自行政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应当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并于每年1月31日前公开本部门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有关数据,并报送给县政府法治部门。

(二)全面推行依法执政水平。一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流程,落实备案审查环节,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并按规定向法制办报审备案。及时做好新备案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文件目录,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二是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扩大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参与面。与浙江越人(平阳)律师事务所签订一年期法律顾问合同,聘王德允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三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我局不断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源头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今年以来我局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3件,目前已结案2件,行政机关胜诉2件,胜诉率达100%,负责人均能参加庭审活动,出庭率达100%。

(三)全面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一方面,聚焦社会组织党建融入。成立社会组织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指导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聚焦不规范社会组织整治。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开展社会组织、养老机构“双随机”检查57家,并及时将检查和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

(四)全方位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三项制度的推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落实。成立由局长任组长,主管社会组织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殡葬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做好推动三项制度工作的设备经费、法制审核人员配备等保障工作。二是强化统筹衔接。做好与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等政府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相结合,在原有推行三项制度的基础上规范完善,着力解决执法领域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率先推行、以上带下,在完成好自身任务前提下,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指导、督促乡镇民政部门严格规范实施三项制度,并积极推动本系统执法办案、信息公示等平台与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互联互通。三是抓好宣传引导。积极组织对推进三项制度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将三项制度工作全程置于阳光下,吸引广大群众和行政管理相对人积极参与到推进过程。四是强化督促考核。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和不定期对责任科室推进情况开展检查。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民政工作特点,继续发扬“为民、务实、进取、奉献”的民政精神,进一步完善各项依法行政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不断提升民政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力争使本局的依法治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照省、市、县各项法治民政建设工作机制和文件,对本部门法治民政建设工作机制进行查漏补缺,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民政建设工作深入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

(二)强化法治队伍建设。经常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民政法律法规,使其牢固掌握国家法律和民政专业法规,确保各项民政工作的依法开展。

(三)继续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坚持民政法制建设与民政业务建设相结合,根据民政工作的重点、难点,不断创新法制宣传载体与手段,积极营造浓厚的民政依法行政氛围。

平阳县民政局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