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33/2022-131510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7-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年上半年,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自身职责,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聚焦“城市有我更美好”理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以“队伍建设”为切点,作风纪律极大提振。一是持续强化党建建设。坚持抓党建、促业务,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干部队伍政治品格、业务素质、服务能力、队伍形象、履职成效、清廉指数六大行动,深化 “六度铁军六比标兵”主题实践活动,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新时代执法铁军。二是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抓好队伍能力素质提升,整合多方资源抓好队伍基础配套建设。加强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巩固队伍法制基础,对工作任务、时间节点、监督指导、达标验收等方面详细安排,确保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力争鳌江、万全等中队创成枫桥式中队。三是持续深化清廉建设。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领域,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监督清单,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在“人员百分制管理”考核机制的基础上,持续强化“清廉中队”建设效果,创新督查方式、强化督查频次,以“红黑榜”的形式督促执法队员依法依规履职。

(二)以“执法改革”为抓手,执法体系日趋完善。一是组织体系强化重塑。完善统筹指挥架构,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双组长”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改革进行重点研究、整体谋划、全力推进;完善制度建设,出台县级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点镇工作实施方案等改革配套制度。二是改革指标取得突破。执法队伍从21支精简为“1+8”执法体系,65.6%执法力量下沉到乡镇一线。综合执法部门将集中行使处罚事项1180项,占总目录21.8%。“监管一件事”集成铺开,由13个部门认领30个省定“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形成具有平阳特色的秸秆焚烧监管一件事、农村环境卫生监管一件事,实施多部门“综合查一次”。三是逐步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根据乡镇不同规模、实际需要和承接能力进行分类施策。在萧江率先改革试点,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赋权乡镇职能事项 4个领域38项。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在鳌江探索推行全面赋权;在昆阳、水头、万全等乡镇分批次实施依法赋权;在南雁、顺溪、凤卧等偏远乡镇,采取中心镇辐射方式。四是优化升级乡镇综合执法队“县属乡用共管”制度机制。出台县属乡用共管机制,突出纵向贯通,加快构建基层为主、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聚焦下沉乡镇执法人员的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10个赋权镇统一高规格打造执法队伍框架,并设置法制审核员;开展“1+8”集中办公,以“物理整合”助推“一支队伍管执法”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切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三)以“城市管理”为重点,人居环境愈加精细。一是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高标准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创成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10个,全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无害化处理率、资源化利用率均达100%。在全县原有设施基础上提升改造,建成鳌江垃圾转运站、开工万全、麻布等2处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项目、建成239个高标准的垃圾收集房。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出动执法人员2683人次,检查单位612家,送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2份、立案调查633起、查摆问题307处。二是市政公用工作保障有力。统筹兼顾推进全县30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其中3个小区完成改造设计工作,27个小区完成改造设计招标文件编制工作。加强全县污水处理厂运维管理,完成排水管网清淤107公里,管网排查55公里,污水集中收集率76.2%,城市污水处理率97.18%。加强全县城镇路灯养护管理,维修城镇路灯285盏、增装路灯416盏。三是园林绿化工作品质提升。积极拓展绿色空间,结合城市有机更新,见缝插绿、拆违建绿,千方百计增加城市绿量。结合地域特色、绿地功能布局和精品道路、示范道路创建,更新提升现有景观绿地,打造平阳特色园林打卡点,已基本完成凤湖公园一期改造提升项目,昆阳镇高速-汇水河路景观提升工程进入初评阶段。四是渣土管理工作真抓实干。加强源头管控,明确渣土出、运、处三个环节作业要求,强化前置管理,严格把关渣土运输企业资质。严控运输监管,建立渣土运输秩序,加强日常管理和夜间巡查,今年以来开展联合执法22次,出动执法人员3160人次,立案189件。五是“四边三化”工作常抓不懈。不断纵深推进“四边三化”整治工作,完成整治任务3529项,其中公路1877项、铁路108项、河边1517项、山边15项、农业12项,整治工作完成率100%。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原则,通过清单式销号、滚动式排查的方式,排查全县治违隐患755宗,拆除违章建筑194813平方米;巩固提升迎亚运“两路两侧”专项整治行动,整改违法建筑点226个,确保违建现象不反弹。

(四)以“城市安全”为底线,城市运行更加平稳。一是聚焦燃气安全工作。常态化开展燃气安全生产检查,对标“四张清单”对安全隐患实行销号管理,推进燃气信息化建设,完成瓶装燃气企业26项场站数据接入省平台工作,对6家瓶装燃气企业储罐的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进行数字化监管,截至6月份,我县瓶装燃气入户安检率100%,充装配送率100%。组织开展2家管道燃气企业全面安评,做好燃气经营企业的全面体检,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1965人次,排查燃气场站、非居民用户共1280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25处。二是聚焦道路桥梁安全。强化专业检测,全面开展道路桥梁病害整治,每年持续更新桥梁清单,建立“一路一档”、“一桥一档”,持续督促属地道路桥梁养护主管部门开展道路桥梁常规检测,目前全县224座桥梁、479条城镇道路,约342公里实行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常规检测、结构检测工作,专项开展“桥头跳”、“窨井跳”整治工作,完成道路不平整治理4.45公里,桥头跳治理5处,做到“及时修”、“及时改”,确保隐患月月清。三是聚焦城市内涝安全。建立隐患风险责任清单,着重排查防汛、防台应急响应各项工作。针对城市低洼积水点和易涝部位,联合属地乡镇对易涝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对隐患风险点进行治理。截至目前,排查出31个易涝积水点位,整治完成15个点位;排查排水管网设施量(建成区范围内)雨水管网约610公里,其中一级雨水管网133.5公里,二级雨水管网251.7公里,三级雨水管网225.4公里。

(五)以“综合执法”为标点,执法办案稳步提升。一是执法工作规范有序。规范案件办理,细化办案指标,对中队案件办理数量、案件办理期限、案件覆盖面等多方面做出量化规定,纳入中队执法办案考核细则。强化业务指导,丰富办案模板运用,建立定期培训制度,促进案件办理标准化、流程化。截至6月份,共办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立案1683件,办理简易程序案件359件,居全市第四;办结全市首例新划转“消防救援”事项案件,办结全县首例在城市照明设施上架设线缆接用电源案件。二是重点执法精准有力。按照全面排查、突出重点、规范管理的原则,综合运用“行走平阳、全员上街”,开展建筑工地整治、户外广告整治、垃圾分类保障、秸秆、垃圾露天焚烧治理、人行道净化、企业擅自“退二进三”专项整治、防汛保安专项执法等七大重点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立“城警联动”机制,加大整治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截至目前,共查处机动车人行道违停14646起,非机动车人行道违停142起,劝离人行道违停4600余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7550余辆;集中整治市容市貌82余次,共劝离和流动摊点16800余次,规范出店经营6500余次,共清理杂物、乱堆放物料1720余次。三是以案促法夯实基础。定期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挑选具有典型性的执法办案案例,通过互阅案卷、对标优秀案卷、列明问题清单的方式,寻求执法办案新办法、新突破,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吃透法律法规,提升办案质量。围绕执法办案难点痛点问题,邀请专家律师团队下中队座谈,充分发挥律师团队专业理论、实践优势,优化办案流程、避免法律风险、预防执法纠纷。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擦亮执法招牌,着力打造勤学习精业务队伍。严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六度”铁军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狠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强化日常约谈、问题处置,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知识储备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水平。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确保重大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深化执法改革,着力打造平阳改革特色样板。在乡镇集成改革上,对乡镇赋权执法事项,定期评估,跟踪指导,确保赋权乡镇事项赋得准、用得好。在“监管一件事”上,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特色做法,不断完善平阳“监管一件事”清单,破解重复执法、多头执法、随意执法等问题。在特色执法方式上,创新更多智慧执法手段,进一步拓展“综合查一次”执法场景应用。在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上,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高质量制定全省首个基层执法队规范化建设制度体系,为全省改革提供更多平阳样板。

(三)做精美丽篇章,着力打造精致精美城市客厅。对照创城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严抓源头治理,主动查找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出店经营排查整治、人行道停车秩序提升、建筑垃圾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更高效的问题排查、交办、处置的处理机制,建立常态巡查加集中整治的协同工作模式,全面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打造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市容环境。大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工作,坚持示范引领,推进25个省级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强化督导,落实每月督查通报排名机制,倒逼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持续优化每周二垃圾分类执法日行动。持续推进治违除患促安全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对全域范围违法建筑集中攻坚,加大力度拆违控新,对重点区域、重点类型、重点时段、重点对象进行全覆盖巡查,掌握最新动态,将违建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四)守牢安全底线,着力打造重安全促平安城市。严格落实好燃气安全监管,加强日常执法巡查,深化瓶装燃气信息化全过程监督,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城镇燃气安全生产评估隐患整改及老旧管道设施改造工作,常态化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强燃气设施设备巡检维护,提升企业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同时,实时更新“一路一档”、“一桥一档”,及时对现有道路和桥梁设施进行勘验核对和补充更新,做到底数清,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做到按时巡,落实隐患处置,做到及时修。

(五)强化数智赋能,着力推动城区能级跨越提升。紧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全方位推动城市管理领域的数字化改革。针对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入乡镇、部门智慧平台开展调研,打通数据壁垒,探索性对基层执法队伍工作场景进行信息化建设。加大执法领域的数字赋能,做强“非接触式”执法,探索“门前三包”、“云上执法--非现场执法”两大特色应用场景,增强线上城警联动,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智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