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无废城市,打造美丽平阳


平阳县坚决贯彻省市部署,把创建“无废城市”作为事关生态发展大局,提升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通过构建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共建共享机制,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平阳特色的“无废城市”高质量建设之路。

一是加速实现“产废无增长”。建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5个,示范村15个。引导重点产废企业实施自行利用,鼓励处理污泥产废大户改进污泥板框,从源头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进行减量。在全县建筑工地推广泥浆固化减量化工程,有效减少泥浆渣土产废量。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2022年实施农田“稻虾共养”4000余亩,共可减少农药用量2吨,减少化肥用量150余吨,资源化利用稻草秸秆500余吨。

二是大幅提升“资源无浪费”。聚焦资源利用,规划了平阳海晟环保资源再生有限公司等3个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总处置规模达9万吨/年,补齐缺口短板。加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长效运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98%以上,突出秸秆“五化”利用导向,促进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6%。温州煦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蚯蚓养殖进行畜禽粪污和水产品加工等食品行业污泥协同利用,形成水产品加工废物处置至水产养殖的山海闭环废物利用新模式。温州微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陶粒窑协同资源利用模式实现水头宠物小镇污染土壤这一新型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三是分类落实“收运无缺位”。开展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运试点工作,覆盖全县1600余家小微危废产废企业,实现危险废物应收尽收,2022年以来累计收集各类危险废物1100余吨,均落实规范处置。在水头镇建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集中收集点,实现一般工业固废专业分拣、规范分类、末端最大化资源利用。推进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覆盖全县607家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农膜乡镇集中收集点15个,实现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农膜集中收运全覆盖,全力补齐设施短板,保障固体废物末端处置。

四是全面促进“监管无盲区”。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和专项规划,建立网格化的巡查机制,强化各类固体废物的行政执法监管。2022年利用清废攻坚、双随机、大练兵等系列执法专项行动查处涉危险废物刑事案件6起,对1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创新做法“对群众举报加工点规避监管排放有毒有害物质案件实施奖励”入选生态环境部典型案例并获表彰,全省唯一。

五是加强宣传,共建共享齐参与。依托市县融媒体平台、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渠道全方位开展“无废城市”宣传报道,设立“无废城市”宣传专栏板块,全年推送“无废城市”相关知识、工作成效等内容2000余条。普及“无废城市”建设理念,倡导共建共享,开展满意度宣传工作,仅“六·五”环境日就发放宣传资料2.3万份,参与活动覆盖超3万人次,将“无废”理念深植市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