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以政务公开赋能“阳光医保”入万家


近年来,温州市平阳县将政务公开与医保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拉近政民距离,让群众就近就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顺畅的医保服务。

一、聚焦“群众办事”,拓宽政务公开服务“广”度。

为解决医保服务缺乏基层触手,群众医保手续办理不便等问题,将医保服务纳入政务公开“一站式管理”。线上,在门户网站上设立医保专栏,及时发布医保相关信息、惠民政策及工作动态,实现医保政策按需查询、快捷访问,群众在家就可了解最新的医保政策和相关报销手续。线下,在14个乡镇政务公开“一站式”窗口设立“医保专区”,配备政策宣传解读电子屏、业务办理一体机、业务办理指引展架等设施设备。同时,延伸到66个社区服务点、453个村级代办点,向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政务公开资源。

001.png

(一站式医保专区村级代办点)

二、聚焦“各类群体”,挖掘政务公开宣传“精”度。

加快传统和新型传播手段融合,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推动医保政策解读人性化。一是用好“大脚板+大喇叭”。制定医保类政策解读22篇,结合全县“大巡防”工作,将政策解读纳入“大巡防”工作内容,通过进村入户宣传,打开政策解读宣传面。二是用好“小礼品+小视频”。联合县医保局,在政务公开专项经费中列支宣传经费,制作医保知识纸巾盒、购物袋等小礼品,结合入户宣传进行发放,共发放3000件,进一步提高参保群众就医政策的知晓率。同时,采用情景剧、木偶戏、越剧演绎、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录制以城乡居民医保、益康保、打击欺诈骗为主要内容的医保政策解读小视频11个,通过政务新媒体、门户网站、两定医药机构等渠道广泛发布,截至目前,阅读量已超过50万次。三是用好“大白话+大图标”。针对老年人视力、普通话普及等问题,用接地气的大白话、加大字体图标型号等方式,专门制作发放了医保政策解读宣传册(老年版)10000余份,确保医保政策应知尽知。


002.png

(工作人员发放医保政策解读宣传册<老年版>)

三、聚焦“特殊诉求”,提升政务公开办理“速”度。

一方面,建立了日常咨询反馈机制。在窗口安排了政策咨询专员,为群众提供自助设备指引、政府信息查询、政策简明问答、办事咨询答复等一系列综合服务,日均办件量200余件。另一方面,建立了全民监督曝光机制。制定了政务投诉制度,与医保局、司法局、医院、公安局建立了数据连接,打破了信息壁垒,加快监督举报信息推送,群众可通过网站、公众号、公开电话,进行欺诈骗保行为举报、不公待遇投诉、寻求司法援助、申请法律赔偿等,今年以来,已受理处置各类投诉信息270条,均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相较于通过12345等热线投诉维权,速度提升了25%以上。

003.png

(政策咨询专员综合服务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