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6/2023-13182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经信局
生成日期 2023-02-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经信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之年,面对复杂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冲击,县经信局全力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建设,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聚焦稳进提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跃居全市前列。

(一)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推动制造业迈上新台阶。毫不动摇推进工业强县建设,“3+X”链长制深入实施,“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加速打造,规上工业增加值、总产值分别突破100亿元、600亿元。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全年118.9亿元,增速超过15.4%,全市第3(文泰洞除外第2),当月增速连续1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我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623亿元,首次突破600亿元,增速18.2%,增速全年保持2位数增长;我县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3.8%,全市第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27.17亿元,增速109.1%,全市第3。制造业投资完成63.93亿元,同比增速21.4%;技改投资完成34.44亿元,同比增速4%。

(二)抓智能化改造,赋能产业发展。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一是提速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持续完善数字经济综合应用门户网站,加快建设特色场景应用,完成浙里便企一键投保服务应用等6个特色应用上线门户网站,“5G未来城”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平台完成验收工作。开展重点应用场景再开发工作,完成平阳电商智汇服务在线完成省市门户数据对接工作,在省市数字经济综合应用门户及市级企业码专区进行展示。便企一键投保应用开发能力组建4个,并加入省级能力组建中心。二是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新增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4个,任务完成率200%。加快塑编塑包产业大脑创建,发布《平阳县塑编塑包产业大脑创建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平阳县塑编塑包行业轻量级数字化改造的实施方案》等,持续推进塑编塑包行业数字化改造工作,启动塑编行业规上企业“轻量级”数字化改造工作,深度走访15家意向企业,预选5家拟示范企业。平阳县塑编塑包行业列入全省第二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工业用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一期正式投入使用,在库履约监管项目达130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印包产业集群智造试点项目全省综合排名已上升到32位,综合评分为73.74,已有376家规上企业完成了线上智能制造成熟度自评估工作,规上企业占比54.9%,完成了市里的超50%完成率的要求。三是加大智能化技改力度。1-12月,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134个,全年完成率111.7%;上报工业机器人应用246台,年度任务已完成111.8%;一鸣列入省未来工厂试点,实现零突破;新增市级首台套6家(全市共22个,我县最多),省级4家;省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项目2个,力邦合信“IBB行车驻车集成控制系统”列为2022年度浙江省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重点项目;新增省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市“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3家。新增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5家,省级2家。

(三)抓增量提升,提升发展动能。一是开展企业培育。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家,超历年累计数综合;2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公示;豪中豪获国家级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实现零突破;全县小升规124家,全年净升规81家,全县规上企业758家。二是深化园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工建设18个小微企业园,已建成投用 14个,竣工面积 310.15 万平方米,已入驻投产小微企业 668 家,2022年实现产值超 69.6 亿元,税收1.58亿元,亩均产值与税收分别达 312.8 万元、7.1 万元。实现“小升规”企业 133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8家、5000-10000万元企业13家),科技型企业 102 家、高新技术企业 18家。省级五星小微园 1 个,市级三星小微园 3 个,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老旧工业区改造进度全市第1,组织召开全市老旧工业园区现场会,预计全年拆除面积731.01亩(完成率182.75%),拆后供地280.09亩(完成率93.6%),全市第一;新开工建设34.2万㎡(完成率85.5%),全市第二;平阳案例多次获市领导批示。三是加快项目推进做强支撑。(1)超亿元工业项目。我县超亿元工业项目43个,总投资190.4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02.1亿元,剩余投资88.3亿元(含正威)。超亿元工业项目中,已开工18个,完成率120%;已实现竣工14个,完成率140%。(2)“增资扩产”项目。截至12月,我县“增资扩产”项目共116个(未开工谋划项目+在建项目+竣工项目),其中供地项目73个,技改项目43个。今年已谋划储备76个项目,本年度储备任务完成率190%,位居全市第1;累计开工60个,全年任务36个,完成率166.7%,全市第1;在建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42.2亿元,完成率150.6%,位居全市第2;已竣工32个,完成率128%,居全市第6。(3)做好省级千亿技改项目和“十百千”项目推进工作。今年我县省级系统在库千亿技改项目78个,十百千项目3个(欧利特、正威、文宇)。截至12月千亿技改项目已上报投资合计26.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00%;十百千上报1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00%。2023年千亿技改项目市任务60个(2023年考绩任务),12月已梳理上报省系统66个项目,完成率110%。2023年十百千项目上报2个(正威、文宇)。

(四)抓精准服务,赋能企业发展。一是推进惠企政策落地。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平阳县工业企业争先创优评选与奖励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优化实施各类惠企纾困政策和减税政策,及时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全年为企业减负22.01亿元。二是开展企业精准帮扶。出台《平阳县大企业服务工作方案》等文件,开展新一轮助企服务工作,发动915名助企服务员开展入企走访纾困解难,将服务高效落实到企业急需所盼,入企走访7161家次,收集问题1074个,化解率100%。三是全力开展产业人才培育。梳理工业企业学生实习岗位983个,搭建政企校三方沟通桥梁,缓解企业用工需求;开展企业缺工信息库和可用劳动力信息库“双库”建设,目前已从部分样本中排摸收集4200个用工需求和854个就业意向,发布《平阳县产业人才发展指数》和《平阳县产业人才紧缺目录》;培育300余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2600余人次产业技能人才,为全县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组织开展两大万亿产业系列对接活动。推进项目对接5个、专业人才对接 230人。

(五)抓转型发展,提升工业质量。持续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是加强链补链延链。制定《平阳县推动制造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和《平阳县制造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制定出台了《平阳县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构建“3+X”产业链体系,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产业链在链长牵头带领下已累计开展专项调研35次,走访企业超130家,召开专题研究、座谈会15场。组织开展产业链对接活动10场,其中对接项目40个以上、专业人才对接超250个。二是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深入企业开展项目排摸和业务指导,引导制造业绿色低碳化发展。我县认定通过2022年度三星级绿色低碳工厂19家;晨光集团等12家企业列为市级四星级绿色低碳工厂;国宏包装年产3000吨塑料编织袋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等10个项目推荐为市县联动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三是深化“腾笼换鸟”工作。出台《平阳县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2022年工作要点》,落实2022年亩均论英雄差别化政策;开展高耗低效整治工作,全县完成整治高耗低效企业121家,完成率173%;腾出用地面积611.11亩,完成率153%;腾出用能7911.43吨标煤,完成率198%。1-12月完成低效工业用地整治981亩,完成率122.67%;低效厂房整治15.2万方,完成率1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