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85/2023-13210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麻步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麻步镇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今年麻步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提速经济高质量转型、城乡高品质建设、环境高颜值提升、社会高效能治理、民生高水平改善,为加快打造县域重要交通枢纽城镇奠定坚实基础。

麻步镇将围绕各项重点工作,集中精力办实事,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兴产业、强招引,推动经济发展积蓄更强动能。

一要抓平台提升促集聚。坚持破旧立新,推进“腾笼换鸟”,高质量提速江湾老工业区改造提升,抓好企业整合、征拆供地、项目招引、厂房建设等工作,营造环境美、秩序佳、产业兴的园区形象,在重塑麻步传统产业格局中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计划2023年2月开始江湾轻工产业园(二期)企业入园手续和老工业区腾空拆除,2023年6月启动土地挂牌。

二要抓企业培育激活力。坚持助企纾困,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在“抓大扶小育新”上统筹发力,力争全年完成工业企业小升规5家、新增亿元企业2家,完成限上商贸企业4家。谋划专班招商和驻点招商,全力推进双招双引,挤出宝贵建设用地,招引单体制造业大项目和科技引领型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增资扩产力度,健全完善“微成长、小升规、高壮大”梯队培育机制,充分发挥头部花边企业的示范效应,全力打造花边“百亿”传统产业集群,高标杆创成省级花边特色小镇。

三要抓招大引强增后劲。持续开展“双招双引”,推进300亩传化公路港、总投资7.4亿元的大唐光伏发电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借势物流、发电等行业发展,做好新产业链培育延伸,为麻步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新奥达、顺业化纤、乾鑫等4个亿元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及时对接空间规划调整、前期项目准入,开工鼎强化纤科技有限公司、花为媒花边织带有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

(二)夯基础、提能级,推动城乡建设彰显更优品质。

一要大干水利交通。在一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相继建成投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加快河长11.45km的美丽河湖项目进度;启动鳌江南港流域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四期,建成万人饮用水工程水厂二期,筑牢“外防内疏”的防洪体系。同时,全力护航瑞平苍高速建设,建成投用渔渡大桥;加快镇前路拓宽工程、新河路新建工程等12个市政基础配套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推进新河东路(萧麻大道)政策处理,确保工程年内顺利开工,建成15-20分钟可达昆鳌、水头、灵溪、曹村等四向中心镇的通勤圈。

二要聚焦品质提升。计划投资1.4亿元滚动推进华亭等4个村居,总占地1350公顷的未来乡村建设,着力构建兼具数字生活体验、未来设计元素和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加快江南片E-08地块安置房、江北农贸市场和文体中心项目建设,力争开工花边小镇客厅以及村落文化数字化建设项目,促进产业创新、城市建设、都市经济有机融合。持续推进S230省道主城区沿线景观建设、全长10公里的麻步镇水系连通建设等项目打造,全面提升麻步城市能级。

三要打造美丽城镇。牢牢把握“五美导向”,坚持以“十个一”标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从源头根治车乱停、线乱拉等城市乱象;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保卫战”,扎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实现全镇域覆盖,全领域提升。加强排涝泵站维护和水利设施物业化管理,开发涉及19条河道、总长17.8km的水系连通建设项目,建设水美乡村。以西岙村成功创建“浙江省3A级景区村”为着力点,打造一批特色村、样板村、示范村。全面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强化城乡环卫配套设施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持续深化省级垃圾分类小区、市级垃圾分类村创建,全方位、多维度攻克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垃圾房落地等难题,扎实推进工业园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年内完成5座垃圾分类收集房建设,推进分类体系建设实现全覆盖。

(三)优农业、促旅游,推动乡村振兴迈向更高水平。

一要做强现代农业。利用山顶、山腰、平原生态资源,发挥山田特色优势,继续投资2.5亿元,加快霞山牧业扩建、西岙蛋鸡基地三期工程进度;加快优势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推进畜禽屠宰中心建设,打造一批集饲料、交易、屠宰、深加工及运输车辆消杀等现代农牧业产业集群。

二要守牢保供底线。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科技支持体系建设,严守永久基本农田1.7万亩保护红线,巩固县粮油种植基地、市“菜篮子”主要供应基地地位。加强树贤蔬菜种植基地宜机化改造,力促省级农事服务中心项目落地,谋划玻璃温室研学基地,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农业园区,填补全县高端农业研学基地空白。

三要提质全域旅游。精心打造树贤“立体农业园”、渔塘“省级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塘北“小西湖”等乡村旅游共富示范点。全面擦亮“红色麻步”“白鹤拳基地”“越剧之乡”名片,大力发展滨水民宿、山体民宿等特色文旅项目,积极协助兴阳集团将麻步革命老区村红旅项目与朝阳山茶旅项目结合打造,统一规划、共同开发;规划陌上花田文创基地和渔塘油菜花观赏基地建设,打造西岙村集乡村民宿、餐饮休闲、江南水乡体验为一体的复合型乡村休闲基地。

(四)谋实事、增福祉,推动民生事业取得更多成果。

一要高水平完善公共服务。深化养老机构、社区、家庭“三位一体”养老模式,全力保障麻步敬老院、中心卫生院迁扩建等民生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聚焦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实验幼儿园教学楼改扩建、实验中学校门改扩建及周边配套提升等项目建设,谋划中心小学迁扩建项目,做深做实教共体建设,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化。

二要多渠道促进富民增收。探索“扩中提低”有效路径,深入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城乡居民持续增收。持续构建涵盖各类困难群体的分层分类救助体系,推广新农合与益康保,实现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全覆盖;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不断健全城乡救助体系,充分联动村级慈善工作站,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弱有所扶。抓好兜底保障,加快推进低收入家庭帮扶集成改革,依托共富联盟、共富工坊等项目,架起群众家门口的“致富桥梁”,在更高质量上实现劳有所得。

三要全方位打造平安环境。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清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风险隐患清零,确保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聚焦信访维稳矛盾排查、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统筹推进“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确保领域覆盖率、事权覆盖率双达标。健全“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打造平阳平安建设标杆地区。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法治为纲。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边界意识、程序观念,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纪委纪律监督、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坚持实干为要。把为民解忧作为第一责任,聚焦群众“头等大事”“关键小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事续着一事成,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容错、为实干者撑腰、为创新者鼓劲,营造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浓厚氛围,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

坚持廉洁为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保持政府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加强财政性资金使用的过程管理,继续压减“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


麻步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