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71/2023-13170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烟草专卖局
生成日期 2023-02-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在2023年平阳烟草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深化数字贯通  争创智治样板

全力推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平烟实践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烟草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平阳烟草实际,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力推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平烟实践。下面,我代表县局(分公司)党组作工作报告。

一、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2年,平阳烟草坚决贯彻省市局(公司)党组决策部署,锚定“生态培基年”定位,紧扣“1116”工作思路,求突破、勇争先,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党的建设更加坚实。一是强化培根铸魂。学习宣贯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领导班子赴基层领学、劳模进红色驿站客我共学、机关青年座谈深学、专家老师讲课助学等活动,迅速掀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支部荣获全县党团知识竞赛一等奖。二是优化为民服务。党建联建官岙邸村,直播推介提升了马蹄笋知名度,19款标准化农产品入驻“香溢购”农选专区,产生订单三万多元;减免小微企业房屋租金103.44万元。组织开展了香溢暖阳、普法进村进学校、圆梦微心愿、真假烟鉴定、发放爱心早餐等志愿服务,有效彰显烟草社会责任。三是深化党业融合。持续完善“党小组+课题”工作机制,谋划开展了“红动平烟”专项行动,聚焦重难点工作,累计申报A类项目12个,B类8个,通过专项督导、成果评比,有效服务中心大局。四是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严的主基调,清单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用好廉洁型基层数字监督平台、“金叶清廉驿站”和上门家访谈心,提升了小微权力和“八小时外”监督质效。深入开展了纪律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累计开展协同监督检查6次,绩效扣罚2人次,顺利通过县“千人评议”。

(二)专卖监管更加精准。全年累计查处案件225起,5万元以上假私烟案件16起,协助瑞安、乐清查获2起;查获违法卷烟14.58万条,同比增长4.3%,其中假私烟10.95万条,居全省对标前列;追刑人数折合104人次。一是海陆防线织密加固。依托全市情指一体、集成作战优势,充分利用海运案件技战法和“海眼”数字工具,精准破获全市系统2022年唯一船运案件即“2022.6.10”海上走私卷烟案件,查获卷烟近3.77万条,案值516万元,是温烟智慧监管在平阳的生动实践。二是市场监管成效明显。严厉打击卷烟异常流动,查获省外流入真烟1.99万条,同比上升70%,真烟流出省外被查156条,同比下降38.1%;查获“双5”以上省外流入无证运输案件折合11起;查处违法违规大户案件81起,折合取缔17户;查处重点籍案件20起,注销8户。三是电子烟监管推进有序。广泛宣传电子烟政策,累计分发电子烟宣传材料100余份,出动市场管理人员376人次;受理电子烟申请32户,准予许可30户,现存29户,占核定持证总量78.4%;精准描点、信息锁定辖区电子烟经营户,保持“四个动态清零”;配合公安机关查处“上头电子烟”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判决11人。四是许可治理严把关口。严格执行“区域+距离+农村”控证模式,有效落实新版合理布局规定,全年净减许可证101本,有效完成控证目标。平稳有序实现新老合理布局规定过渡、电子烟零售许可证审批发放,网上办证率、许可证按期办结率、窗口服务满意度均达100%。

(三)数字底色更加鲜明。迅速成立数字专班,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培训,以点扩面夯实数字化转型队伍基础。主动瞄准第一梯队,加强营销、专卖两个二级课题进度质量把关,推动全省“三化三型”所队部建设推进会精神落地开花。业务探索形成的集质效落实、监管督办、考核激励为一体的“基层三员协同机制”,在许可证治理、满意度测评、规范经营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全市系统二级课题三等奖。“专卖智能管理助手”嵌入15个类目1000多条专卖执法智能问答,在全省“三化三型”所队部建设推进会中展示,获全市系统二级课题二等奖,一名同志获得“三化三型”所队部建设“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实现了平阳烟草在“一号工程”落地深化中不掉队、讲担当、有作为。

(四)企业治理更加高效。一是精益管理强动能。对标争先成果丰硕,平阳烟草目前对标排名暂列全省同组第二;创新活力不断释放,一个应用类QC项目获国家局三等奖;财务管理协同便捷,智慧财务共享平台深化落地,预算动态管控,资产盘活提质。二是队伍建设增活力。加强项目化锤炼,14人入选全市系统专业人才培养目录,7人参与重点创新项目,2人获优秀组长,2人获优秀队员,2人获省市局专卖处发函表彰。组织开展了2名干部选拔的试用期考核,完善了专项工作突破奖励实施方案,奖励2人次,营造了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三是除险保安筑屏障。聚焦党的二十大召开重大节点,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法治建设宣教结合,紧抓“八五”普法、烟草专卖法实施30周年契机,开展了群众性法治文化宣教“三进”活动,提升了依法行政管理和生产经营水平。安全风险防治结合,紧盯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网络安全、信访舆情、保密教育等关键事项,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问题隐患整治和安全应急演练,营造了平安和谐发展环境。此外,群团工会、卷烟质检、新闻宣传、离退休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都取得不错进展。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这一年,我们创优争先,分层分类对标在全省同组位居前列;我们为民惠民,全力支持省局在温州唯一重点结对帮扶村官岙邸的帮扶工作,获省市局领导和地方政府高度肯定;我们守土尽责,破获全市系统唯一海上走私卷烟专船案件;我们实干创新,一个QC应用类项目获国家局荣誉……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市局(公司)党组的掌舵领航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的砥砺奋进和团结协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局(分公司)党组向全体干部职工及你们的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三化三型”所队部建设落地深化的步伐还需加快;基层基础仍需加强,部分员工作风效能有待优化;人才队伍数字化能力与高质量发展匹配度还不高,创新变革活力需要进一步激发。我们要正视问题不回避,认真整改抓落实,整装整队再出发。

二、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平烟实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平阳烟草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不辱使命勇担当、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强大动力,以敢为人先的志气谋事,以知重负重的锐气破题,以奔竞不息的士气成事,在推进浙烟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两个前列”温烟新篇章中展现应有作为。

(一)绘好发展图谱,筑牢开局基石,在谱写“两个前列”温烟新篇章中站前排、走前列

取势者可为人先,谋势者必有所成。平阳烟草要在中国式现代化鸿篇巨制中写好自身锦绣文章,必须躬身入局。一是笃行“稳”与“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承压前行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调整优化和各类宏观经济政策叠加发力,为经济总量的修复创造了良好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增长”置于更突出位置。平阳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和“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打造温州沿海产业带的重要南翼,对卷烟消费带来正向效应。我们要奋力冲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长期向好的经济环境中抢抓叠加机遇,以保促稳、以稳促进,践行“两个至上”行业价值观,做强“管好市场卖好烟”主责主业,用平烟亮眼实绩为发展大局添砖加瓦。二是谋划“术”与“略”。省局(公司)党组锚定“生态强基年”新定位,把握“七个发展”新方向,拓展“三个生态圈”新路径,有力实施“165”工作思路,努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省域烟草专卖商业,将“先行”浙烟新愿景刻画得生动明朗。市局(公司)党组以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指引,以数字化转型为关键路径,以软实力提升为重要抓手,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省域烟草专卖商业建设的开路先锋,将“两个前列”温烟新篇章描写得细致详实。我们要谋在前、行在先,规划出一条指向明确、重点突出、举措有力的平烟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路线,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以务实举措把既定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发展实绩。三是把握“位”与“责”。找准“一个坐标”,今年,我们将“数字贯通,整体争先”作为奋进目标,以数字化转型为关键点,以建强发展内核为着力点,在“两个前列”温烟新篇章中彰显平烟担当。提升“两个指数”,深耕市场服务,通过专业化赋能培训、个性化经营指导、规范化经营管理,提升客户满意指数;恪守为民情怀,擦亮“香溢公益”金名片,为共同富裕画卷添色增彩,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强化“三大支撑”,发力提升数据采集精准度、数据应用熟练度、智慧治理能见度,不断建强数字化运营支撑;发力构建互惠共赢机制,深化社区化运营模式,增强市场掌控力、终端服务力,不断建强生态化经营支撑;发力推进指挥一盘棋、作战一股绳、情报一张网,奋力打大网、破大案、查大户,不断建强一体化执法支撑。

(二)找准奋进坐标,开好破题良方,在建成建好温烟“一号工程”中挑大梁、担重担

市局(公司)党组将“数字运营、基层智治”列为年度一号工程,平阳烟草要以不掉链的紧迫感、争先进的使命感,加快成果衔接、加速各层渗透,打造具有平烟辨识度的数字化变革成果。一是从一张张看板入手,贯通数字化转型成果转化链路。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克服畏难情绪,承接落地好“1+3+9+N”数字治理体系建设成果,切实养成每日必览、遇数必思的良好习惯,看懂看深各层数字看板,切忌止步于指标现状的快速一览,要对各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尝试看透看板背后的数据来源、运算逻辑,看清数据之间的交互关系、潜藏价值,确保目标进度看得清,市场状态看得准,作业动态管得实,数字化变革基层渗透力不断加强。二是从一个个场景切入,构建穿透式闭环化管理新模式。将目标管控、市场调控、协同治理等多样数字治理应用场景视作构建穿透式闭环化管理模式的实践课堂,一点点破除“部门墙”“业务门”,探索跨层级、跨业务的高效协同,让管理集约化、扁平化逐步成型;一步步完善“决策—指挥—执行—反馈”闭环化管理模式,依据指标变化、策略调整、动态反馈,细化量化“做什么”“怎么做”“怎样才算做好”,推动职责分工有序,工作落地有声,整体高效运转,做到温烟数字化变革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重塑在平烟不偏移、不走样。三是从一次次实战积累,锻造看数算数用数管数硬实力。全体干部职工要在数字化蓝海上主动破浪,倾情投入市局(公司)数字化改革“五件事”“十大攻坚项目”“十件实事”,县局(分公司)“榕园·先锋”专项行动,在数字化改革新赛道上以竞促进提能力,刷足平烟存在感。同时,要将“三化三型”所队部建设作为攻克工作推进难点、化解管理服务堵点的好契机,结合基层实际,对标先进标杆,梳理短板不足,在“数字运营、基层智治”这个“大命题”下,确定自我创新、自我提升的“小任务”,落实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在实训实战中培养数字化思维、增强数字化本领,形成全员看数、算数、用数、管数的浓厚氛围。

(三)扛起争先重任,激活成事动能,在推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平烟实践中展风采、显担当

以软实力打造硬支撑,深一度涵养企业文化,增强发展向心力,进一步锤炼人才队伍,激发发展生命力。一是以更先进的文化理念焕发更昂扬的奋进风貌。要将“精实·先行”理念外化为干工作求精求实的坚持,怀揣“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荣誉感,用数据说话、靠实干作答、凭实绩交卷,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见行见效;要将“精实·先行”理念外化为谋发展先试先行的魄力,在做深思想先行上出实招、做优行动先行上求实效、做实发展先行上务实功,在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闯新路、建新功。要做好母子文化传承,在“精实·先行”文化沃土上精心培育平阳烟草“榕文化”,修好“榕五质”、行好“榕之道”、讲好“榕之语”,让平烟也如榕树般繁茂生长。二是以更深厚的精神内核激发更澎湃的争先干劲。无私无畏的“省一大”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温州人拼搏品质和迎难而上的“大红鹰”创新基因在每个平烟人的血脉里流淌奔腾,这为平阳烟草迈步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要传承赓续红色根脉,守护利用精神富矿,带头发扬优良品质,奋战奋进,善作善成,领先领跑。要善用劳模、技术能手资源,汲取精神养料,谋划打造“榕园·先锋”工作室,开展金叶论坛劳模说、技术能手结对子、精益改进金点子等活动,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养成事事争先、人人争先的办事底蕴。三是以更鲜活的队伍朝气锻造更强劲的发展引擎。在强定力、修内功、提本领上出实招,搅动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一池春水。注重把向心力转化为战斗力,深度讲好平烟先进典型故事,营造见贤思齐、学比赶超的干事氛围,凝聚聚阳生焰、拢指成拳的队伍合力,引导全员争做发展的干将、攻坚的猛将,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攻得下来,展现平烟人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新风貌。注重把推动力转化为生命力,将队伍建设作为成事之本,突出项目攻坚,实现育才有良方、用才有舞台,在以赛代练中充分挖掘人才潜能活力;突出考核激励,注重奖惩分明,拓宽发展渠道,切实营造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的干事创业氛围,让人才队伍焕发蓬勃生机。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的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生态强基年”定位,围绕省局(公司)“165”工作思路、市局(公司)“七个更大力度”决策部署,坚持“数字贯通,整体争先”目标,以“五提行动”为抓手,扎扎实实强党建、稳运行、严监管、畅物流、拓生态、夯基础、激活力、防风险,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省域烟草专卖商业、谱写“两个前列”温烟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实现卷烟销售3.5万箱左右;销售额增长4%左右;税利增长3%以上;两项费用率同比持平。综合分析研判形势,兼顾需要和可能,实际工作中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一)开展党的建设“强基提质”行动。持续巩固党建引领优势,涵养清正政治生态,把党的领导贯穿平烟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全过程。一是扛好思想理论引领旗。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在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谋实招,落实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并举,进基层、进客户、进村社并重,确保党的重大创新理论成果挺进基层、入心导行。打好“六学联动”组合拳,用好微党课、短视频、H5等宣传载体,引导全员从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养料,进一步提升政治三力,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答好共同富裕必答题。扛牢国企责任,发挥党建引领,深化结对帮扶,重点关注官岙邸村,察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忧,依托终端赋能、助农直播、公益普法、优质农产品推介采购等,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进一步提升结对村民幸福感,纵深推进“四大共富行动”在平阳落地见效。用好“香溢红色驿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阵地资源,注重品牌化运营、清单化推进、项目化管理,加强与县总工会、县文明办、县融媒体中心、县义工组织等部门的沟通对接,进一步扩大烟草“香溢”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三是下好党业融合一盘棋。树立“业务难题就是党建课题、业务短板就是党建看板”工作导向,谋划开展“头雁领航我示范”“对标竞航我晾晒”“清廉护航我承诺”“数字助航我运维”等党业融合实践活动,定期督导展示,把关进度质量,服务中心大局。从严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和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规范基础。四是打好管党治党组合拳。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管厚爱,压实“两个责任”,贯通“四责协同”,创新工作方式,持续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注重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清单化,保障党中央和行业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平烟落地落实;积极参与上级项目课题,联动推进协同监督、数字监督、专项监督,重拳整治基层“微腐败”,扎实部署“千人评议”,巩固纪律和作风建设整治成果,完善“八小时外”监督工作机制,以全面过硬迎接省局(公司)党组新一轮政治巡查。

(二)开展经营生态“扩优提升”行动。坚持巩固数字驱动基础,突出终端功能发挥,提升生态化运营水平。一是着力维护卷烟市场状态。用好数字工具,密切关注价格、库存、销量等关键指标,精准把控市场状态,做好客户订货指导工作;合理安排节奏,把控调查质量,确保卷烟市场状态容量调查顺利开展;规范开展应急订单工作,建立合理高效的签约客户群,打通红白喜事、集团消费用烟的供需通道,遏止“烟改币”现象;积极开打造面向雪茄专员、零售客户、消费者的雪茄烟三层培训体系,做大做强雪茄烟市场。二是着力推进终端转型升级。推进品牌化建设,通过终端建设回头看,摸底客户硬件设施情况,推进双屏机更新换代,加强终端统一形象管理,增强“香溢零售”品牌辨识度;结合平台升级,指导客户学习适应“香溢通”和“香溢坊”的新功能、新场景,根据安排有序开展客户端主动支付、烟商E贷、烟草贷等帮扶活动,助力客户资金周转,增强“香溢零售”社会认同感。深化落地数采2.0,严格完成数采全盘等工作安排,夯实数据质量基础;加强“四全门店”聚合支付建设,丰富应用场景,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线上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终端建设、评价、运营的线上操作,实现终端建设管理的数字化提升;制定平阳终端建设方案,科学量化评分,半年开展一次“升降退”工作,持续提升终端质量。三是着力探索生态与社区化运营。聚焦社会责任与终端赋能,持续推进农网建设工作,探索“烟草为主、合力共建”模式,对接农企、金融、通信等社会和民生行业资源,让各参与方实现互惠共赢。计划试点官岙邸村,打造标杆旗舰店、创建共富示范街,扩大生态朋友圈,推进“社区小中心”建设,合力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要牢记发展初心,多元经营严格做到“三个坚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找准发展定位、找准目标客户、找准适销产品、找准推广路径,在市场竞争中磨砺队伍,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优化消费体验,进一步增强市场掌控力。

(三)开展专卖执法“协同提效”行动。突出战法升级、数据交互、情报经营,不断提升精准打击、协同作战水平。一是提升情报经营力,推进打假打私再创佳绩。准确把握打假打私新形势,进一步优化技战法、拓宽情报来源,努力实现多领域、高水平、高质量案件查办,自主情报占比超50%,其中,数字化情报占比超20%。深挖“2022.6.10”走私案件线索,聚力“打团伙、破网络、抓主犯、断链条”,争取延伸打击环节,做大案件规模。经营好真烟案件线索,取得长链条打击新突破。开展假私烟商标纸印刷摸排,争取破获典型辅料案件。二是提高数字监管力,护航卷烟市场健康有序。加强数字看板在市场监管的运用,重点突出“数字中枢”“数字驾驶舱”效用,把“五色+监管”“标签监管”等数字地图同日常管理有效结合,形成“从市场提炼数据,用数据掌控市场”的良性互动。堵截真烟异常流通渠道,严打外流团伙作案,摸清辖区动销网络,严防真烟流入流出,以数字监管力提升市场掌控力。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力,确保电子烟监管合法合规。规范电子烟市场管理,重点关注水果口味电子烟库存消化情况,厘清电子烟市场动态;强化校园周边巡查和校内联合宣传,加强与公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早计划、早安排,加大案件线索收集力度,严厉打击向未成年销售电子烟、涉毒电子烟、销售假冒伪劣电子烟等严重违法行为。四是优化政务服务力,实现许可证管理提质增效。积极参与全市许可证合理容量测算课题研究;依托新系统新功能,依职权进一步规范细化许可证管理,巩固提升异常证治理和清退成效。扎实提升12313服务热线、政府转办等渠道问题处理质效,适当开展办证前置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四)开展基层智治“增速提标”行动。加速转型成果的上下衔接,推进智慧治理的深层贯通,争创基层智治样板。一是打造基层智治标杆。建好用好平阳数据分中心,将其作为决策层数字大盘和业务部门中枢数字大盘的学习展示中心。按照“三化三型”标准化建设要求,稳步推进水头所部“三化三型”整体硬件改造,结合平阳实际,先行、先试、先用,及时输出基层数字化转型的软硬件实践成果,致力打造基层智治标杆单位。二是成立“榕园·先锋”工作室。在机关大楼挂牌“榕园·先锋”工作室,对接“精实·先行”文化理念,传承“大红鹰”创新创业精神,充分发挥劳模、技术能手、青年骨干等先锋模范作用,筛选组建工作小组,注重项目化运作督导,着力推动平阳烟草在队伍活力提升、管理机制优化、数据分析攻关、课题创新应用等方面的先行探索,为全市系统提供基层实践经验。三是构筑基础治理维稳防线。坚持“对标推进、对表落实”,根据指标变化,及时调策略、优举措、强反馈,实现平烟发展一路高歌。贯彻落实好法治温烟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落实排查整治精细化、跟踪问效清单化、安全教育全员化,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五)开展人才队伍“聚力提能”行动。精心育才、精细用才、精诚聚才,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能。一是搭台压担,锤炼人才。坚持“推动事、培养人”工作导向,实施《“榕园·先锋”专项行动方案》,聚焦重难、特色工作,明确攻坚项目,编制工作清单,加大青年员工项目参与力度,参与率要达90%以上,重点突出优秀青年在重点项目的作用发挥,鼓励成长成才;建立项目监督通报机制,全程跟踪项目推进、清单落实。二是修梯架桥,托举人才。拓宽通道助力人才腾飞,全面畅通行政职务、专业技术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职业发展通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认真开展干部选拔和人才“双聘”工作,让优秀人才走上成长晋升“快车道”,实现企业、人才携手共进、共谋发展。三是鼓劲提气,爱护人才。强化激励保障,持续深化运用绩效考核机制和特殊贡献激励机制,在提升考核精度上花心思,在强化考核力度上下功夫,深层次激励人才队伍比干劲、赛实绩、争先进。强化关心关爱,用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谈心谈话、困难慰问等制度,当好员工的热心人;依托职工文体中心,办好兴趣小组,开展多样文体活动,当好员工的暖心人,不断增强全员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同志们,新愿景已然绘就,新征程击鼓催征。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砥砺奋进谋发展,善作善成谱新篇,为中国式现代化省域烟草专卖商业建设、温烟奋进“两个前列”贡献平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