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乡镇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8071/2023-13244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烟草专卖局
生成日期 2023-03-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烟党[2023]8号
其他信息

中国共产党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党组关于印发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县局(分公司)各部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的奋进之年。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行业上级和地方部门要求,结合平阳烟草工作实际,现制定中共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升履职之能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立足“生态培基年”定位,围绕省局(公司)“165”工作思路,紧扣市局(公司)“七个更大力度”决策部署,注重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为助力谱写“两个前列”温烟新篇章、奋力推进平阳烟草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能。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也是对新时代所取得的最宝贵政治经验的高度概括和集中提炼,必须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逻辑内涵与重大意义,进一步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党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实施办法》,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成就方面”的丰富内涵,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理论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智慧哲学,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学习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持续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辅导材料,推动党员干部更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学习部署,按照中央和行业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动力,主动融入行业和地方发展大局,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要深入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系统、实践系统和价值系统,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正确处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六个重大关系”,贯彻落实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要结合行业和工作实际,锚定“先行”浙江新愿景,把握“七个发展”新方向,紧扣“三个生态圈”新路径,聚焦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省域烟草专卖商业,自觉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以“五提行动”为抓手,努力把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转化为助力温烟奋进“两个前列”的基层实践。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不断提升风险研判应对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新动向,严密防范政治谣言和错误思潮,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网络安全教育、政绩观教育,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主流舆论强势,涵养“精实·先行”企业文化氛围。

(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深刻理解“六个如何始终”的大党独有难题,准确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中共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等行业重要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书籍,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深入学习合规管理、规范经营、劳动用工等方面法律法规,着力提升依法经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助推法治烟草建设行稳致远。

(八)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系统学习党章及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监督保障法规等内容,依靠制度规定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将严格遵守执行党内法规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主动对标对表党章党规,依法依规做决策、办事情。

(九)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提高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主动对接省局(公司)“生态强基年”的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省域烟草专卖商业建设、助力谱写“两个前列”温烟新篇章的实绩实效。

(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升数字化思维素养和治理能力,以“数字贯通,整体争先”为奋进目标,建强发展内核,在“两个前列”温烟新篇章中彰显平烟作为。

(十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地方和行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地方和行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要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全省烟草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奋力推进省局(公司)“165”工作思路和市局(公司)“七个更大力度”决策部署中展现平烟“头雁风采”。

(十二)深入学习履职尽责的各类专业知识。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和行业战略规划,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围绕数字化思维、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信访保密等内容展开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练就干事创业过硬本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制度建设,统筹安排学习。严格落实中央、地方和行业关于加强中心组学习要求,围绕学习重点列出学习计划,统筹合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天。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审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和意见建议,严明学习纪律,狠抓学习落实,突出学习效果。

(二)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把常规学习与线上学习结合起来,推动由单向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由集中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中国烟草网络学院、钉钉等平台,探索运用专家授课、学习座谈、读书班等形式,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学习的持续性。

(三)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工作落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和指导实际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认真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每人不少于一篇,每年在分管部门或者所在党小组、联系党小组作报告或上党课至少1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中国共产党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党组

2023年3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