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运用“望闻问切” 提升监督质效 麻步开出干部考察“新处方”


“此次‘届中体检’,“切”中了症状,查排出各类村社及人员问题80余个,均已制订整改方案。同时,通过基层排摸、优秀推荐等形式,排摸出储备干部650名。储备干部总体学历高、年龄轻、素质好,为村社组织工作的延续性提供了后备力量。”近日,记者从麻步镇获悉,该镇于去年12月份推出“望”现场、“问”村情、“闻”战力、“切”问题等“望闻问切”四诊法,充分借力专项巡察、双述双评、绩效考核、新春慰问入户走访谈话等工作开展村社“届中体检”,目前已基本完成村社干部排查评定工作。

去年底,麻步镇制订下发《关于开展村(社区)组织换届“届中体检”工作的通知》,召开“届中体检”专题工作部署会,明确由联村领导任考察组组长,成立14个考察组,“望”现场,实地察看部分村居——看看村社整体面貌是否有较大提升,看看阵地建设是否达标、规范,看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是否有序开展。

“村里办的几件大事确实办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村干部总体干得还是不错的,2023年我们村要打造复合型乡村休闲基地,村干部还得再加把劲,多出点子,带头整治。”在实地看村庄现场时,西岙村老党员陈成树说,新一届村班子通过开展“花果牧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等,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满足感,更做到了“把钱花在点子上”,以真抓实干凝聚起民心。据悉,14个考察组深入村居细“闻”班子战力,与慰问老党员、离任村干部、乡贤群众等工作有效结合,通过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村社组织规范运行、民生实事办理、发展项目推进、遵守廉洁自律等“必问”问题,详细掌握村级新班子运行情况第一手资料。

同时,考察组对新一届村(社区)班子及成员逐名进行“全身大体检”。“我们对新一届村班子的组织队伍建设、基层治理能力、担当干事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摸排,‘问’村情,对村社干部的履职表现和群众口碑作出了立体透视,有助于为下步各村工作开展指明优势点和痛难点,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麻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26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届中体检”,“切”中了症状,查排出各类村社问题80余个,均制定整改方案。对于村社干部的评定,麻步镇结合相关部门审查情况,结合村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及评议情况,按“好”“一般”“差”对村社班子进行初步分类定档。对村社干部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进行初步分类定档。对“一肩挑”干部按“下届可留任”“下届需调整”进行定性分类。

下一步,该镇将村集体考评结果、村干部考核结果在全镇以正式文件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