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水头镇社会治理中心揭牌


近日,水头镇社会治理中心揭牌投用,开启“服务一站式、办事跑一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年以来,水头镇聚焦基层治理,结合镇域实际,从人员配置、基础设施和办公场地等方面综合考虑,筹建镇社会治理中心。该中心共2层,总面积1490平方米,设立接待区、办公区、调解室、心理疏导室、小法庭、信息档案室等功能分区,施行“引导台综合受理,分流转办分类调解,现场调解矛盾纠纷,及时反馈结果”的群众诉求解决机制,将社会治理中心打造成为群众诉求化解的“主阵地”和“终点站”。

在功能融合的基础上,该社会治理中心还依托“综合信息智慧管理平台”,采用“实体化运作+网络智能指挥应用”办公模式,在服务大厅二楼搭建智慧指挥中心,通过集成智慧政务业务应用系统,统筹全镇居民调解工作,实现“指引、取号、填表、办事”全流程引导;对于登记受理的案件,整合公检法司、政府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专业行业调解资源,集中协同指挥、调解化处、跟踪督办、评估反馈,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镇级社会治理中心是县级矛盾调解中心在镇区的延伸阵地,是集信访纠纷调处、社会事件处理、应急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社会治理共同体。”水头镇信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以社会治理中心揭牌运行为起点,聚焦治理和服务两大重点,进一步优化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做到以大调节促进大稳定,以大稳定保证大发展,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开创社会基层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