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养好老人造好路 再创一条富民路 ——记万全镇龙祥村党支部书记林全成


中午11点,万全镇龙祥村的养老驿站里,飘起了饭菜香。伴着叮叮当当的厨具声响,厨房大师傅一声“开饭啦”,村里远远近近的老人缓步而来,幸福的笑容荡漾在脸上,真实,且安稳。

这,还要从村党支部书记林全成说起。

三元一顿

“老年餐”暖人心

龙祥村几乎是平阳最北的一个村,翻过山就是瑞安地界,和周边乡村比起来,显得又偏又远。村里60岁以上有400余人,90岁以上有17位。虽然常住人口有1800多人,但实际上,青壮年几乎都在外打工,就算夜里能回家住,一整天辛劳之后,也没有太多精力照顾老人。更有孤寡老人,如82岁的林宝桥老人,得了多种慢性病,病痛发作时,没人照顾不说,吃饭都成问题。

2020年,“一肩挑”的村党支部书记林全成刚上任就遇到一系列与老人有关的问题:突然发病,家里没人;外出不便,家里没菜;有事找人,手机不会用……

经过对全村老人的摸底调查,并争取了镇里的支持后,林全成在村委会上一锤定音:收回正在出租的为老服务中心约300多平方,改建成养老驿站食堂。

四方桌,不锈钢餐盘,餐标每顿13元,个人出3元,剩下村里和镇里兜底……村里办养老驿站食堂的消息传出,老人们将信将疑。被评为“浙江好人”的林爱莲家境贫困,她带头站出来:“我自己先交一个月的钱,好吃就带上家里三个小叔子一起。”如今,两个月过去了,林爱莲决定下月开始,帮小叔子们交钱吃饭。“三块钱一顿饭,有荤有素、有鱼有肉,现今这物价,到哪里去找?”

这样高物价的背后,除了镇里补贴,村里还是要出部分钱,林全成和村两委绞尽脑汁想了一个省钱妙招:蔬菜从村里买一些、到农贸市场买一些,干货一律找批发,村干部轮流到瑞安码头买海鲜,又鲜又便宜……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林全成还把原本在三楼办公的村两委办公室移到一楼,紧邻食堂。办公区域全部打通,谁都没有私人办公室。老人们吃饱饭,闲步到办公区:“我们腿脚不方便。以前找村干部办事,好不容易走到三楼,一敲门,才知道办公室没人。现在凑过头去看一看,就能找到人。”

三年治理

“最脏村”大变样

早在2021年,龙祥村一度被评为全县“最脏村”。“道路脏乱不堪,村民养的鸡鸭到处晃荡,地上布满禽类粪便,河岸堆满垃圾……”村民林仕浩告诉记者,当新一任的村书记选出来后,他并未料想到有什么不一样。

林全成一边安顿村里老人的生活,一边着手环境整治。开始,村民并不听劝,这么多年都这么养殖,为什么要改变?林全成无奈,只好带着村干部去扫大街,哪里鸡鸭粪便多了扫哪里。村民到底秉性淳朴,不好意思了,开始有人把禽类圈养起来……村民思想到位后,林全成到相关部门要资金,先把道路修整到位,又把自来水引进村里。2022年秋季干旱,村里原本饮用的水源缺水厉害,安装了自来水的村民,这下对林全成变得更加信服了。村庄的上空各种线路乱糟糟织成一片,林全成趁势提出治理电线。弱电地埋需要动用村民的土地,按说要给征收费用。林仕浩主动站出来:“我家的地,村里有需要,免费用!”私下,他底气十足地回应别人的质疑:“看着村里的变化,还有什么理由不支持林书记?”在村民支持下,电线治理工程迅速完成。

如今的龙祥村,蜿蜒而洁净的水泥路两边,古榕树错落而植。浓密的树荫下,时有村民闲坐聊天。天蓝水清,好一卷江南乡村水墨画!

三村抱团

“乡村游”促发展

这些年,龙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土地流转和杨梅种植,合计不过一二十万元。在当下的乡村发展中,这实在不算多。如何才能让村庄持续变美变好?提升经济收入,成为林全成当前的大事。

经过谋划和设计,龙祥村初步制订了旅游富村计划。以本村吴岙水库的优美风景为依托,打造一条富有乡村特色的游步道,打通从北到安阳宝兴寺、南到和平村马星野故居的旅游线路,推出“一日游”“过夜游”项目。目前,龙祥村已与安阳村、和平村签订党建联建结对共建协议书,下一步,三个村庄将采取资源互补整合等手段,共同打造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