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萧江镇持续打造智慧农贸市场


“现在买菜就像逛超市,明码标价,还能扫码追溯食品安全情况,买菜就更放心了。”近日,家住萧江镇永乐路附近的温女士在家友农贸生鲜市场完成采购后,拿到了一张印有追溯码的电子小票,只需用微信扫一扫,所买食材的摊主信息、交易情况、安全检测结果等都立即呈现眼前。

今年初,为让群众菜买得放心、菜篮子拎得舒心,萧江家友超市投资300万元将1楼改造为智慧化农贸市场。重新规划布局后的农贸市场共设置摊位108个,吸引流动商户入驻,通过智慧管理系统和数字化运营方式,建立了市场大数据平台,增设数据监测、食品溯源、交易分析等新功能,真正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打造更优质的购物体验空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萧江家友农贸生鲜市场,市场内的摊位区域划分明确,各类农产品摆放整齐,给人感觉置身大型商超。而大大小小、遍布市场的各种电子显示屏,让这个农贸市场更显“智慧”。

在农贸市场负责人林国坤的指引下,一台触摸查询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任意点进“菜价公示”的选项,禽蛋肉类、田园蔬菜、海鲜水产等各类菜品的价格区间便清晰展现在眼前,通过查询屏就能自助获取市场内当日的商品种类、菜价、溯源检测结果、供销信息等。除了公共区域的触摸查询机,每个商家的经营摊点也设置了信息公示屏,各类基础信息一目了然,为居民营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消费环境。

“我们每天都会对摊位的菜品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上传到大数据平台。”林国坤指着智慧大屏介绍,当天的检测结果会同步到显示屏上。若检测出不合格产品,市场管理方会第一时间下架,为市民吃上放心菜增加一道科学的屏障。

此外,该市场还为每个摊位配备智能溯源电子秤,兼具称重结算、价格小票、公示检测等智慧功能,商户每称重一笔订单,其交易数据就会同步显示在市场的大数据屏幕上,既避免缺斤少两,又能分析客流量、交易额、畅销商品等数据,为市场营销提供数据支撑,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常态化。

目前,该市场处于投用初期,正在进一步优化操作系统、加强摊主培训,持续完善智能、透明、便捷的购物环境。市场管理负责人林国坤告诉记者,接下来,市场还要在健全管理机制和创新服务上下功夫,如免费为消费者提供食品安全检测服务、提供外送服务等,保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