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50/2023-13222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万全镇
生成日期 2023-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面对“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万全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克难攻坚求实效,上下同欲促转型,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门户枢纽、现代新城”。1-9月,全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3.96亿元,同比增长9.9%,总量全县第一;限上固定资产投资18.76亿元,同比增长3.64%,平稳运行。

(一)经济稳进提质态势良好。一是项目建设提质提效。紧盯省市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培育,盯引产业项目15个,亿元项目招引连续两季度排名全市前五,豪中豪新入选2022年省重大产业项目。狠抓落地项目推进,星耀、卓人、锐志等3个市六比项目顺利开工;炜冈二期、欧利特二期、博翔、卓人、锐志等5个省重大产业项目有序推进,炜冈一期、欧利特一期、新德宝一期全面竣工,发展后劲更加夯实。二是创新育强亮点突出。持续打好企业上规、上市、上云“组合拳”,培育“小升规”企业42家,新增浙江中小型科技企业37家,新德宝上榜省首批制造业“云上企业”,炜冈主板上市过会,力邦等4家链主型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坚持加大科技投入,1-9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2.97亿元,研发占主营收入比重为3.64%,带动新产品产值、高新技术产值、装备制造业产值和战略新兴产值实现49.16亿元、68.25亿元、68.87亿元、42.94亿元,总量均全县领先。三是产业平台成果丰硕。特色小镇1-9月累计完成投资7.01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达5.65亿元,占比80.5%,政府投资完成额8727万元,民间投资6.13亿元、占比87.4%。新引进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完工印包、家居2个小镇客厅,建成平阳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二)城乡品质不断提升。一是加速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倪垟、古交大城中村改造,完成倪垟、古交大、万和社区等165间房屋、4.53万方面积拆除,完成104国道西过境征地返回地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加速推进34个市政项目建设,完工布袋垟河桥、纬七下庄段等5条市政道;宋桥、榆垟、郑楼截污纳管等7个排给水管网工程顺利完成,城市管网建设短板加快补齐。二是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坚决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底线,仅用180天完成旱改水、垦造耕地272亩、“非粮化”整治1231.71亩、抛荒地复耕任务922.65亩,超额完成早稻播种面积1.52万亩。深入推进乡村产业融合,竣工2个、开工2个来料加工点,助力1-9月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499万元,经营性收入5362万元、占比71.5%。三是全面铺开“全域美丽”建设。全力开展“双创双提升”行动,先后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3万余人次,开展乱点整治行动32轮,整治各类脏乱差问题2.07万处。迭代升级美丽乡村建设,新增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9个、美丽庭院20户,获评2022年温州“水美乡镇”,周垟入选省、市两级未来乡村创建。

(三)社会治理效能不断凸显。一是守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建立健全“1+5+X”流调信息处理网络架构,培训核酸采样人员300多人,科学设置50个核酸采样点加企业自采,实现5小时8万人次核酸采样效率。全面实行疫情防控储备物资预采购机制,5个镇级卡口、23个村级卡口就近储备4000米硬隔离护栏、上百个帐篷等物资,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万全疫情防控实战经验全市交流。二是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排摸十大领域45个方面风险隐患170处,参照“七张问题清单”落实模式,制定隐患整改时间、任务、责任“三张清单”,逐一对照整改,实行动态清零。圆满完成省、市、县三级交办各类信访件22件,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动态清零,筑牢平安稳定基础。三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自觉对照“6个零发生”要求,持续深化“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实施百日攻坚十大专项行动,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17家次、整改隐患822处,筑牢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整合各类资源,全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工作。完成周垟村、浃口村打造任务,完成榆西村整治提升。镇级“1234”特色工作法在县级纸媒上宣传,榆西村的“问题村居”蝶变、浃口村“红色密码”特色做法登上学习强国省、市级平台,周垟村探索乡村“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新路径被温州组工采纳刊登,集中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各类活动十余次。二是持续擦亮“瓯江红”品牌。万全镇党群服务中心汇聚党群力量,聚力开展“党旗飘扬·同心战疫”、“党群连心·共进共享”系列活动,助力“小单元大排查”,围绕“老、小、弱、病、残”重要群体,组织发动党员300余人,累计开展活动10余场,惠及周边群众3000余人。各村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党群连心·分组包户等工作,开展玻璃彩绘、科学探索、疫情防控培训等活动,让党群活动融入群众生活。三是持续规范基层组织运行。紧紧围绕“健康运行指数”6大块内容和16个指标,逐村对照查漏补缺,每月乡镇“治村指数”在A类乡镇中平均排名前列。每季度开展村社擂台赛活动,对村社规范化运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党群连心等方面进行比拼,开展无党组织、无业委会、无物业、不封闭的“三无一不”小区清零“双月攻坚”行动,完成7个“三无一不”小区党支部选举工作。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万全镇将继续按照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凝聚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动力,以实际工作成绩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成效。全面实施“开放创新”和“产城融合”两大发展战略,努力推动万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产城深度融合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巩固全县工业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主阵地、科技创新主平台地位,为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门户枢纽、现代新城”打下坚实基础。

(一)做优项目、做大平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一是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七促”攻坚行动,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锐志、卓人、星耀、普吉等项目建设,确保普吉、帅帅(二期)、新德宝(二期)、恒齿(二期)、豪中豪等项目按期开工,推进昊盛、睿峰、艾锐德、国望等项目如期达产达效,尽快释放重大产业项目潜力。深化“双招双引”行动,紧盯印包机械、时尚家居、汽摩配三大主导产业,谋划充实招商项目库,强化重大招引项目对接,加快推进浙南新能源汽车城盯引落地。二是狠抓企业梯队培育。实施优质企业梯度“1+2+X”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扩大炜冈挂牌上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中小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实施“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提供扶持政策、财税知识、市场开拓、统计报表等方面辅导,积极培育中小工业企业入规入统;细致梳理规上企业“孵化库”,作为稳链强链重点关注企业,持续注入发展新活力。同时,努力推进乳胶企业整合重组、集聚入园,打破产业发展瓶颈,实现时尚化、集聚化、智能化发展。三是狠抓平台建设。高质量推进平阳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创建工作,加快小镇客厅装修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特色小镇3A景区规划创建,力争连续三年考核优秀。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发挥印刷包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等省级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作用,共同推动科创成果向实际应用转化。

(二)谋深特色、建美乡村,在产城深度融合上实现更大突破。一是紧盯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提速安置房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村集体土地征迁的房票和货币政策,加快开工建设金阳、潘垟、郑二、万锦公路返回地、宋桥小学扩建、章桥粮油南路等6个项目,全面提速金星一期、古渔嘉园等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加快万全商厦、大诚等一批商业项目建设。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加快郑林路、长春南路、城海线、黄象限等道路建设,全速谋划推进纬四路延伸段、纬七路(二期)、纬八路(二期)、中心区一号路、万全路、104三号路等13条市政道路建设。持续补齐全域管网,加快孙楼至瑞阳、万祥路、冯宅、平海大道至南山、宋桥至湖岭等5条主管网建设,谋划榆垟农污终端废水收集工程、湖岭生产生活废水收集工程等项目。二是紧盯乡村振兴。加快水乡联盟·共同富裕品牌建设,探索“国资+村集体”模式,启动共富产业园项目,开工九城农科中心。持续加快来料加工点建设,推进2个、谋划4个,力争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深入推进一二三产农旅融合发展,依托“中华新闻第一村”“周垟白鹭音乐节”等一批代表性文化标识品牌,加快8个村社亮点项目打造。高标准建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瑞平塘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加速推动周垟村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工程,启动瑞平塘河二期游步道工程,力争形成全域旅游靓丽名片。三是紧盯全域美丽。坚持全域谋划、一体推进,加速实施“精建精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万锦、万鳌公路两侧绿化提升,开工周垟村风貌提升工程,加速宋桥机电小微园和机械园整体风貌改造提升项目启动。提前谋划“城市小品”提升工程、“城市家具”修复工程,从源头根治车乱停、线乱拉等城市乱象。高质量编制镇域水域专项规划,抓紧谋划万全水系连通项目。

(三)优化空间、优化路径,为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门户枢纽、现代新城”提供坚强保障。一方面是抓好资金保障,加快万全新农村投资有限公司实体化运作,努力谋划争取专项债,为重大产业项目的市政道路、截污纳管配套等做好资金保障。另一方面抓好用地保障,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城市腾挪发展空间;优先保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谋定每个微观单元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和空间比例,争取土地指标,为万全产业再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

(四)社会共治、民生共享,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更大的突破。一是民生事业共建共享。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布局,着力推进优质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全面加快宋桥小学扩建(二期)、郑楼中心校、榆垟中心校提升等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民办教育布局,探索组建一批校企合作联盟,力争落地民办教育总部大楼。全面深化健康万全建设,扎实推进平阳人民医院医共体万全分院建设,力争年内完成湖岭养老院前期立项,宋桥养老院前期选址,郑楼养老服务中心开工,提高优质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普及面。二是文化事业共创共赏。挖掘千年水乡文化底蕴,激活文化基因,深入推进马星野故居、浃口瓦窑文化村、万都弟子规学堂三大文化高地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高水平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三是平安建设共治共享。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落实“七大机制”,做实做细“六队三单”,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持续抓好核酸检测、隔离收治、特急机动队等核心防控能力建设,做到“管得住、放得开”。铁腕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深化危化品、城镇燃气、消防、道路交通、危旧房、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大督查大检查大执法活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紧扣“1+5”云上万全建设,大力推进“智慧治理”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四个平台一张网”建设,探索推进“135”新居民管理模式,提升数字赋能基层治理能力。统筹推进“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确保领域覆盖率、事权覆盖率双达标。

(五)强本固基、奋勇争先,在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实现更大的突破。一是持续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结合规范整洁村部评选、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每季度的村社擂台比拼等工作,完善考核机制,扎实推进村级组织运行更加规范;常态化开展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督查、季度交叉检查工作、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抽查,检验村社组织战斗能力;常态化推进村社“七张问题清单”整改,深入推进问题村居整治、“无疫单元”创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二是持续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到2022年底,在全镇范围内完成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的试点村社(小区)样板。领导干部领衔推进,力争在2023年6月前完成湖岭、金宕、垟城、陈交大、叶垟等一批村居的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加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我镇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落地生根;坚持“村社和小区一起抓、示范和问题村居一起抓、软件和硬件一起抓”不动摇,争取把示范村居打造成全县样板村居。三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努力成为工作的“多面手”。建立健全干部干事档案,常态化开展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不断强化镇级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开展镇机关党员干部培训教育、监督管理,着重提升支部书记“主心骨”“领头雁”作用,切实提升干部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