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87/2023-13223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凤卧镇
生成日期 2023-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凤卧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一、2022年以来政府工作回顾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冲击,全镇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砥砺奋进、克难攻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今年来,省一大红色科普研学主题活动成功入选省红色科普基地精品项目,省一大纪念园收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称号。

(一)综合实力持续攀升。今年来,全镇固定资产投资2.02亿元,增速36.9%;建安工程投资1.53亿元,增速83.17%;限上商贸主体培育1家;人民币存款全年增量3727万元,人民币贷款全年增量2697万元;新设市场主体223个,完成率141.14%;引进总部项目4个,总部回归税收缴纳6209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18万元,经营性收入890万元。8项主要经济指标名列B类乡镇前三。

(二)项目建设多点突破。下大力气破解项目融资难题,争取浙南红都共同富裕专项债券资金。高效推进重点项目,投资3000万元完成凤卧溪小流域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投资2269万元完成凤马线及凤前线农村道路提升工程,投资9210万元推进未来乡村创建项目。坚持精准招商,引进凤起、合泰、江厦实业、锦亿万润等实力企业,成功招引投资1.5亿元的贵州天健矿业总部商务大楼项目,计划签约引进12家以上总部企业入驻,投用后将增加税收超亿元。

(三)红色文旅提质升级。坚决扛起“省一大”召开地的使命担当,守牢红色根脉,用好红色资源。建成红军挺进师誓师大会纪念广场,修缮提升“省一大”马头岗会址、浙江临时省委成立地旧址、凤林至马头岗红军古道等红色遗迹遗址,聚力将红色地标串珠成线,集中力量打造辐射全省的红色高地。建成浙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红色研学营地,完成凤林冠尖、马头岗夜景灯光亮化工程,打造红色灯光秀,不断丰富完善红色旅游产业体系。今年以来,红村研学营地接待省内外中小学生6万余人次,“省一大”景区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省级活动“东方之歌”原创歌曲颁奖典礼在凤卧隆重举行。

(四)城乡建管高标推进。开展危旧房治理专项行动,共排查自建房10897间,整治D级危房25间,C级危房41间。拆除违章建筑33处,拆违面积3147平方米。加快推进瑞苍高速政策处理,完成征地361.62亩,青苗补偿、坟墓迁移、杆线迁移等工作均已顺利完成。完善城镇空间规划,完成凤卧湾村、凤南村、内塘村等村村规报批,完成凤东村、凤林村村规编制公示,完成凤卧镇东南片控制规划审批。实施凤南村污水管网延伸工程,力争治污水、保供水同步推进。投资399.4万元提升垃圾中转站,有效提高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推进“北港片美镇圈”创建。

(五)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一统三化九场景”,扎实推进“浙江红村”未来乡村示范点创建,入选全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以“红色+绿色”为主题,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行动,着重推进凤东田园综合体和凤林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建设。投资500余万元,打造凤东美丽栈道、农业产业数字化展示中心、凤东美丽庭院、凤林绿化节点提升等项目。坚决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底线,实施旱改水、垦造耕地项目141亩,完成抛荒地整治1966.65亩,永久基本农田抛荒整治1721.3亩,粮食功能区抛荒整治47.59亩,完成早、晚稻播种面积4350亩,内塘村等10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六)共同富裕路径拓宽。建立724个低收入农户档案,形成动态监测信息库,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增收。优化“村村入股、抱团致富”的共富模式,创新“村企合作、多村联创”的发展路子,引导村集体入股康瑞农业来料加工厂项目,村集体投资年收益可达投资额的10%,低收入农户年收入可提高15%。依托共富工坊、共富联盟等载体,加速推进凤南村物流仓储、凤卧湾村集体经济厂房等共富项目建设,以项目保本分红模式,不断放大共富效应,推进群众增收致富。

(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开展“六清六提升”专项攻坚行动,不断提升环境整治长效化、精细化水平。提速农村环境改造提升项目,对凤卧至水头老路沿线进行环境提升,实施景观绿化、打造景观节点。落实内塘村“问题村居”整治,共处理乱堆乱放282处,工程施工标化管理整治12处,卫生死角整治252处,绿化节点提升21处,美丽庭院打造8处,顺利通过市级成果考核。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协助养殖户处理生猪3000余头,拆除养殖棚26处。以凤卧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为抓手,有力推进溪流整治,打造秀丽的“一溪两岸”风景线。

(八)民生事业长足进步。全面突出共建共享,在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健康平阳”、医共体建设,投入600余万元建设未来医疗项目。高标准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完成凤卧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投用凤卧湾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完成红军小学未来教育场景建设,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纵横联动的全域沉浸式教育;完成凤卧第一幼儿园二期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建立特色民族服务机制,打造浙里石榴红家园,入选首批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名单。加大体育设施投入,建成凤卧湾村篮球场。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开展文化驿站活动24场,阅读推广17场,文化演出50余场。凤林村文化礼堂获评省公共文化先试先行优秀称号,“省一大”陈列馆、郑明德纪念馆入选县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九)社会治理有序推进。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快速处置“8.16”腾蛟疫情涉凤卧风险。建立平战转换工作机制,确保战时30分钟集结,2小时完成一轮核酸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群连心·分组包户”作用和微网格队伍力量,扎实开展“无疫单元”创建。信访维稳成效显著,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2起,化解5件行政诉讼案件,4件重点信访件,实现信访积案100%化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持续开展“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构建从排查到整治,再到日常监管的全闭环体系,累计排查企业543家次,共排查安全隐患895项,已整改882项,整改率为98.5%。

同时,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进一步发挥独特优势,宗教、侨务等工作扎实推进,人武、退役军人事务、移风易俗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全镇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各项成绩,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和全镇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凤卧镇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我镇的建设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堵点难点: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广大市场主体面临困难增多;红色产业核心竞争力还需更高层次提升,重大红旅产业项目不多,经济总量还不大,多点支撑、多业发展的局面尚未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水平还不够高,优质医疗、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供给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期待,等等。对此,我们要加快步子、想出法子、拓出路子,切实解决。

二、下阶段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重心,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凤卧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定不移巩固稳中向好态势,切实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发展是最大的民生,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稳的前提下奋力求进、质量并进。

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我们要盯着项目干、围绕项目转,以高质量项目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紧盯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能开则开、能快则快。加快推进投资1.5亿元的贵州天健矿业总部商务大楼、投资1亿元的红色研学基地(一期)工程落地实施;推动投资1.23亿元的水凤线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推动冠内线(冠尖至内塘)道路工程全线施工;加快东山至东堡、平马至内塘等四好农村路建设。

二是大力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20%以上,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依托拟新增和提升上限上规企业名目库,协调市监、税务等职能部门,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新增限上商贸主体2家、规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1家。强化招商引企力度,突出特色楼宇、特色街区经济的产业招商重点,引进纳税额贡献大、经济效益高的商贸服务企业。

三是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提升传统消费能级,促进“凤卧五个红”特色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培育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大力发展月光经济、民宿经济,推动新型消费。建成投用梅园农庄灯光秀、冠尖山投影墙、星空露营基地等夜游项目,打造旅游消费集聚区。提升数字消费供给水平,推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促进电商、直播等数字消费健康发展,培育壮大本土电商企业和电商品牌。

(二)坚定不移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切实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传承凤卧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澎湃动能。

一是深挖红色资源富矿。对标全省新时代党建高地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加大红色遗迹遗址保护开发力度,抓好凤林红色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全面拓展开发红色研学路线,多点位打造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点,做精做细“红色之旅”系列经典旅游文章,努力把“省一大”景区打造成为长三角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二是延长文旅产业链条。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产业链条,扩展产业边界,着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凤卧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大力培育扶持“红色研学、红色夜游、红色文创”等新型文化业态,推进“红色演绎”光影秀、VR体验等沉浸式项目建设。持续拓展红色研学服务,推进浙江红村研学营地创建市级文旅消费点、微改造精提升示范点。抓好高品质酒店建设,加速推进红旅接待中心建设,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和服务能力,破解红色旅游“半日游”瓶颈。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打造“两谷一园”红色旅游风景带,推动东部田园游、西部主题游、中部休闲游协同发展,实现发展格局从“单个红色景点开发”向“全域旅游带动经济”转变。

三是打响红色旅游品牌。推出红旅文化节品牌系列活动,打响“浙南红都”金名片。高质量办好红色主题摄影大赛,全面展示凤卧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提升凤卧红色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快推进《凤卧纪事》编纂工作,拓展凤卧文旅内涵,不断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让凤卧红色故事传遍全省、走向长三角。

(三)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厚植绿色发展底色,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一是坚持改善人居环境。深化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努力绘就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村不美的绿色画卷。巩固深化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创建成果,实施“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凤卧溪沿线景观提升为主线,开发建设红旅休闲体验园、果蔬种植采摘园、沿溪游步道等项目,高标准提升凤卧城乡风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成集农旅融合、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二是持续放大共富效应。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模式,打造一村一特色一产业,全面夯实共富基底。提速推进“扩中提低”,加快推进物流仓储、来料加工等一批共富项目建设,以项目盈利分红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超20%。加快实施生态茶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年均新增茶叶产量20吨、产值300万元,增加农民收入50万元。

三是提速推动拆整建美。以不破不立的信心,加大违章建筑拆除力度,全年拆违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拆出发展建设新空间。全面提速瑞苍高速公路凤南安置房项目建设,加速完成瑞苍高速政策处理、南北连接线工程政策处理。加快推进“四路一桥”建设,巩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成果。打造镇村生活圈体系,实现镇域范围内“15分钟通行圈”。

(四)坚定不移织密民生保障网络,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优质发展教育事业。贯彻落实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布局,着力推进优质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扎实落实教育“双减”政策。深化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强化与水头镇第一中学、第二小学合作,推进师资同盘、培训同频、教学同步,大力提升各阶段学校教育质量。

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优化卫生资源布局,做实做好医共体建设。筑牢基本医疗保障底线,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提升医疗救助水平。以“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契机,聚焦“一老一幼一特”,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完善凤卧湾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设施建设,提升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照料服务水平。发挥慈善工作站兜底保障作用,定期开展困难群众救助、村公益性建设等各类慈善活动。

三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开展乡村艺术团“一月一主题”“文化走亲”文艺演出活动,常态化举办文化驿站活动、非遗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用好文化礼堂、红色书房等文化阵地,大力弘扬省一大精神、新时代凤卧人文精神,让红色根脉代代相传。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努力谋划一批、打造一批、提升一批乡村活动阵地。推进民居类文物建筑腾空保护攻坚行动,提高对省保单位“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驻地(平阳)旧址”等文物建筑的安全保护水平。

(五)坚定不移守好安全发展底线,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

一是着力做好疫情防控。疫情防控“一稳皆稳、一失皆失”,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责任感,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高效落实“七大机制”,做实做细“七队三单”,持续完善防控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进一步提高平战即转、快速处置能力。落实好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制度,及时发现处置潜在疫情风险。扩大加强免疫接种范围,筑牢免疫安全屏障。

二是着力抓实安全生产。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危化品、城镇燃气、消防、道路交通、危旧房、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大督查大检查大执法活动,及时排除各类风险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实施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备灾救灾和应急救护项目建设,做好洪涝干旱、地质灾害等灾害防御工作。

三是着力夯实基层治理。持续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镇域社会治理体系,以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智慧治理水平。依托“浙江红村”数字驾驶舱,打造数智凤卧、平安凤卧、云游凤卧、健康凤卧、低碳凤卧等5个治理板块,着力推进数“治”红村项目建设。持续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不断完善红都民情恳谈会、老支书调解室等载体建设。

三、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持续提升政务质效,抓项目、破难题、求实效、惠民生,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恪守忠诚履责,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知行合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对标对表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把牢经济发展正确方向,以实在实干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狠抓工作落实,务实作为。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决办好发展经济这件最大的实事。始终保持一抓到底的狠劲韧劲,不断提升执行力。坚持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勇于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勇于破解发展中的问题难题,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践行法治理念,依法作为。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以闻过则喜的态度、择善而从的品格,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高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让行政行为始终闪耀法治的光辉。

提升发展能力,创新作为。坚持创新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推进变革创新,在形势变化中做到精准研判,在复杂局势中抓住主要矛盾,在工作推进中找准对策办法。坚持对标先进、拉高标杆,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不断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奋力争创最佳实践、打造凤卧样板。

坚持从严治政,清廉作为。深入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带头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各位代表,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县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实在凤卧红土圣地上,为加快建设“三镇一高地”、谱写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一统三化九场景”:即坚持党建统领,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基本内涵,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

“六清六提升”:即清各类垃圾,清杆线乱拉,清乱堆乱放,清畜禽散养,清乱涂乱贴,清倒塌农房和赤膊房;提升垃圾分类水平,提升公厕服务水平,提升庭院美化水平,提升田园环境水平,提升溪流河湖环境水平,提升农村公路。

“三免三惠”健康行动:“三免”指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重点人群免费重点疾病筛查;“三惠”指惠享家庭医生贴心服务、惠享县域优质医疗服务、惠享数字化健康新服务。

“七大机制”:即精密智控指挥决策机制、“三责”联动快响激活机制、“三区”最小单元管控机制、“五快”循环落实机制、分阶段清零机制、“三情”联动机制、疫情防控预防和早发现机制。

“七队三单”:“七队”指流调溯源队,核酸采样队,封控机动队,编组转运队,电话找人队,特急机动队、消杀机动队;“三单”指集中隔离点清单、核酸采样点清单、物资储备清单。

“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综治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市场监管平台,全科网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