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一杯黄汤 换角度读平阳 ——平阳黄汤杭州推介暨科研成果发布会侧记


日前,中国茶叶博物馆内,“一杯黄汤读平阳”——平阳黄汤杭州推介暨科研成果发布会隆重举行。

优生态 出好茶

身着古装的茶博士们,有条不紊地演示平阳黄汤的冲泡过程,温杯、投茶、冲泡、封壶、分茶,一边向来宾介绍平阳黄汤:“高山云雾出好茶。这批茶芽,采自海拔600米的山上,才会如此鲜嫩,又如此香甜……”循着茶博士轻柔的话语和淡淡茶香,仿佛来到平阳黄汤产区的茶园里:被誉为“茶叶带”的北纬27度沿线山区,渺渺云雾中,淡淡日光下,气候温润,土壤肥沃,空气清洗如洗,茶叶苍翠欲滴。《浙江省茶业区划》中,平阳的南雁荡山被列为茶叶生产最适宜区……

热烈的掌声响起。浙江省气象局副局长潘劲松郑重地授予平阳黄汤“中国气候生态优品”称号。坐在参观席上,正在使劲鼓掌的平阳县农业局特产站站长谢前途,满脸含笑地向近旁的来宾低声介绍:“这是一张不折不扣的金名片,是首次获此殊荣的温州市农产品。”

饮一杯黄汤,茶汤中荡漾着平阳优良生态环境的底色。

重非遗 彰文化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丁世明从更为专业的角度,向大家诠释平阳黄汤:除了茶叶原料品质上乘,平阳黄汤的加工工艺更值得研究。“干茶显黄、汤色杏黄、叶底嫩黄”的“三黄”的平阳黄汤,源于当地千年传承的“九闷九烘”古法制作技艺。在平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推广下,茶文化得到发掘,美誉度不断提升。开展此次“一杯黄汤读平阳”活动,赋予平阳黄汤更多的人文情怀和地域风貌。

同样为平阳非遗项目的提线木偶来了!乐音悠扬,苍山古树下,睿智的老者,悠闲的牧童,逐次登场。用非遗演绎非遗,用提线木偶来表演黄汤,是平阳近年来对非遗项目高度重视的缩影,更是平阳千年古县人文鼎盛的彰显。

饮一杯黄汤,茶汤中荡漾着平阳浓郁的文化底蕴。

谋发展 促共富

来自浙江大学的何普朗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团队林勇教授,分别发布了近年来对平阳黄汤的研究成果,为平阳黄汤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科学佐证。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张士康主任从“茶叶综合开发利用”的角度,认为平阳黄汤要持续加强综合开发利用。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姜仁华所长从“茶品牌保护的实践与启示”的角度,介绍了西湖龙井的品牌保护,希望平阳黄汤能有所借鉴,在制度创新、政策配套、成果应用等方面再强化。

平阳县茶叶产业协会会长黄兆锒听了专家发言后,信心满满:“今后发展的方向更明晰了!”他将带领协会成员单位,在会后继续向专家请教,研究探讨推动平阳黄汤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举措。

饮一杯黄汤,茶汤里荡漾着平阳共富的“金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