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23-132624 主题分类 文化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3-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办〔2023〕34号
其他信息

关于印发《平阳县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平政办〔2023〕34号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阳县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平阳县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阳县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持续推进建设,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深化新探索新实践,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加快推动我县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需求为重点,明确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服务标准,进一步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有力推进各级各类文化场馆全面整合、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品质化、供给主体多元化、供需匹配精准化、人员队伍专业化,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深化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建设,逐步打造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

二、工作理念和目标

坚持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改革破题、创新驱动,普惠共享、效能优先,城乡一体、整体推进的工作理念,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践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断强化以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意识,努力实现文化治理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通过系统性、整体性谋划,推动城乡一体、区域协同发展,对标先进地区,吸纳好经验好做法,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久久为功,谋求公共文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力争到2023年,构建时尚新颖、智慧便捷,多元融合、适度超前,普惠共享、优质均衡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设施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服务内容更加多样,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提高,率先达到《浙江省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标准(2021—2025年)》目标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1.推进区域均等化。通过有效的内生发展和积极的帮扶措施,推动乡镇、村(社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提升区域短板,全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2.推进城乡均等化。以加快农村基本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产品供给、服务改善和完善城市社区文化服务为重点,科学配置公共文化资源,实现资源下沉,让全县群众享受到基本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

3.推进人群均等化。以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为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根据不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使全体民众享受到标准化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1.设施建设标准化。制定落实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标准,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的规范化建设。按照便捷便利、科学合理的原则,统筹完善全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整体布局。深入推进博物馆、非遗馆建设,开放新图书馆、木偶生态文化园、南拳文化园,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文化阵地,5万人口以上乡镇镇一级站建成率达100%、全县二级以上文化站建成率75%以上,全县三星级以上文化礼堂建成率达50%以上。优化城市书房、文化驿站、非遗百家坊、百姓健身房、文化公园、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合理配置流动文化设备。合理利用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全民健身器材设置。

2.服务管理标准化。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规划建设,通过标准化增强服务效能。构建以省级基本标准为基础,行业服务标准和项目技术标准等为补充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实现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3.政府保障标准化。强化政策引领,落实政府在财政投入、公共政策制定、人才保障等方面的责任,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明确各级政府在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义务和责任,为实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供决策依据。

4.考核评价标准化。建立科学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机制,对政府和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工作进行绩效评估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指数评价。

(三)推进公共文化供给多样化。

1.丰富产品供给。构建以阅读、视听、活动为主体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体系,依托“品质文化惠享”平台,开展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实现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看戏、看展览、听讲座、体育健身、文化鉴赏、参与文化活动和享有数字文化等公共文化产品的均等化供给。

2.深入文化惠民。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木偶生态文化园、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免费开放工作。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送器材、送展览讲座等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市民文化节、文化艺术节、全民健身日等群众性文体赛事,举办乡村艺术团、艺苑星空等文化品牌活动,定期开展会文公益课堂、会文讲坛、艺路同行等公益讲座及培训,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升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阅读大众化、家庭化和生活化。

3.鼓励群众参与。培育和扶持人民群众成为基层文化活动的主体,调动群众自办文化的积极性。推进红色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等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多姿多彩的社会文化形态。鼓励群众自办文化,支持成立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团队。   

(四)推进人才队伍专业化。

开展公共文化队伍专业化建设,探索规范化的学历教育路径,建立专业文化人才队伍培养机制。创新培训内容,改善培训方式和载体,建设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培训基地,健全地方特色的公共文化从业人员培训体系。完善文化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记录、管理评价、激励保障机制,构建以县文化志愿者总队为骨干,村(社区)文化志愿者队伍为基础,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文化志愿服务体系。

(五)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

结合智慧城市等重大信息工程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机构信息化建设,构建云共享环境下的公共文化机构智能服务系统。公共文化场馆建成面向群众的、交互性的公共文化空间展示及应用服务平台。加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机构对场馆资源进行数字化管理,提高资源的社会效益。加快智慧文化社区建设,将丰富的数字文化资源传输到村(社区)文化中心(室),实现“一站式”服务。

(六)推进广电惠民工程。

建立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实施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免费提供一定数量的电视节目服务。完善有线电视、有线广播维护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广电低保”工程,确保广播电视户户通、长期通、优质通。进一步强化优化广播电视对农节目服务。组织开展电影下基层活动,重点实施农村电影室内固定放映点建设工程。

(七)推进全民健身运动。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公共体育设施应全面向社会开放,鼓励其他单位和个人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村(社区)健身公共场所适当配备适合残疾人身心特点的健身康复器材,配备相应的体育委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务求实效。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行动方案。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有效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支持、参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落实经费保障。

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按照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分级落实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必需的资金,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加强对政府投入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绩效考核,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积极拓宽文化事业资金投入渠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三)加强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全面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队伍能力建设,着力培养一支结构合理、体系健全、素质较高,能够适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按照基本公共文体服务标准,落实公益性文化、体育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社区文化员配置,并保障相应的工作待遇。

(四)完善绩效考核。

制定科学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完善服务质量监测体系,从投入保障、设施网络、运行管理、社会参与、服务效能等方面,对县相关部门、乡镇实行第三方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县综合考评的内容。

附件:1.平阳县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标准(2023年)

2.平阳县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目录

附件1

平阳县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标准(2023年)

项目

内容

服务标准

服务

设施

县级文化

设施

1.县有“四馆一院”(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大剧院),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

2.设立符合建设标准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广播电视发射(监测)台。

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

平台

3.省级中心镇和人口5万以上镇一级以上文化站建成率达到100%。全县二级以上文化站建成率达到75%以上。

4.全县三星级以上文化礼堂建成率达到50%以上。500人(不含)以下的行政村,建设室内面积100平方米以上、室外活动场地3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活动中心。

5.城市社区建有100平方米以上的文体活动中心。按标准配置室内公共文化场地和体育建设用房以及室外文化活动场地和体育健身场地。

新型公共

文化空间

6.建设文化景观道路、文化休闲绿道、文化广场公园、文化街区园区、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非遗百家坊、百姓健身房等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0处以上。未来社区按标准建有公共文化空间。

体育设施

7.公共体育设施100%用于全民健身活动。

数字

服务

平台建设

8.公共文化场馆入驻“品质文化惠享”平台,公共文化服务数据实现无缝对接。

数字服务

9.县级公共文化机构年线上服务群众80万人次以上。

10.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年开展主题性数字服务项目20项以上。

11.乡镇以上公共文化场馆免费提供Wi-Fi服务。

服务

供给

公共阅读

12.县图书馆总藏书量达到100万册,人均年新增藏书量0.05册以上。

13.县图书馆建立盲人阅览区域,配备盲文图书、有声读物及有关阅读设备。

14.在城镇主要街道、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人流密集地点设置阅报栏或电子显示屏10处以上,提供时政、三农、科普、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信息服务。

服务

供给

免费开放

15.公共图书馆县级馆、乡镇分馆、农家书屋(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分别达到56、48、40小时以上。

16.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文化礼堂每周开放时间分别达到48小时、42小时、40小时以上。

17.公共文化场馆实现错时开放、延时开放、夜间开放。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应适当延长开放时间。

18.公共图书馆(含分馆、城市书房、百姓书屋)错时(夜间)开放时间占比不低于三分之一。文化馆、博物馆要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推出错时(夜间)服务项目。

19.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参观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实施门票减免,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免费参观。

20.公共体育设施按照要求向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与公众工作、学习时间适当错开;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应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公益开放时间每天累计不少于6小时,全民健身日免费开放。

21.工人文化宫、科技馆等文体设施向公众免费开放,每周不少于40小时。

看戏

22.每年为每个乡镇送地方戏曲等文艺演出5场以上。

23.国有剧院每年举办公益性演出12场以上。

文体活动

24.县级每年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0次以上,每个乡镇每年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10次以上,每个村(社区)每年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2次以上。县、乡镇每年指导举办1次全民阅读活动。

25.民族乡开展少数民族文化活动,提供少数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  

展览展示

26.县级公共文化场馆每年举办展览展示6次以上,乡镇综合文化站每年举办展览展示2次以上。

培训讲座

27.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每年举办公益培训或讲座不少于16次;乡镇综合文化站每月开展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卫生等各类公益培训或讲座(含视频)不少于1次;农村文化礼堂每年不少于2次。

观赏电影

28.为中小学生每学期提供2次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观影。为农村群众提供数字电影放映服务,其中国产新片(院线上映不超过两年)比例不少于1/3。

观看电视

29.通过地面数字电视提供不少于15套电视节目,高清电视覆盖率达到60%以上。

30.为城乡低保户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为拥军户、城乡贫困残疾人用户等特殊人群提供优惠服务。

服务

供给

收听广播

31.应急广播覆盖率达到100%,应急广播终端在线率达到85%以上。其中中波发射应急广播覆盖率达到100%,IP应急广播覆盖率达到100%。

32.行政村有线电视广播联网率达到100%,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每天播出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全民健身

33.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免费使用。

34.充分利用城乡空闲资源,每个乡镇建设便民利民的足球篮球场地、健身路径、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等体育场地设施10处以上。

35.定期组织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工作,每年测试人数不少于2000人。

服务

人员

人员配备

36.县级公共文化机构要配备与履职相适应的人员力量,业务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达到80%以上。

37.县级政府可根据需要向省级中心镇和常住人口5万以上的乡镇派驻文化工作人员。

38.村(社区)设立公益文化岗位。有条件的村配备文化专职管理员。县培育乡村文化策划师不少于5人。

人员培训

39.县级以上公共文化机构从业人员每年参加脱产培训时间达到15天以上。乡村两级文化专兼职人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时间达到5天以上。

文化团队

40.每个乡镇组建相对稳定并经常性开展活动的“三团三社”(合唱团、民乐团、艺术团、文学社、摄影社、书画社)6类以上。每个村(社区)建立1支以上经常性开展活动的群众文体团队。

文体志愿者

41.县镇(乡)二级分别建立一定数量的文化志愿者队伍,文化志愿者人数应达到常住人口的千分之三以上。每村(社区)设有体育委员,每村(社区)培育文化示范户不少于1户、乡村文化能人不少于2人。

服务

创新

流动服务

42.公共图书馆每年平均为每个乡镇送书(分馆图书流通)2000册次以上。

43.县每年组织开展文化走亲5次以上。乡镇之间每年组织跨区域联动不少于2次。

总分馆

44.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实现乡镇全覆盖。

国际交流

45.培育国际交流基地或国际交流项目不少于2个(项)。

购买服务

46.动态调整并公布公共文化领域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目录。

年度报告

47.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每年发布年度报告。

群众满意度

48.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满意率达到85%以上。

附件2

平阳县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目录

服务内容

标准

服务时间

服务地点

责任单位

设施开放

1.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基本服务项目健全。公共图书馆县级馆、乡镇分馆、农家书屋(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分别达到56、48、40小时以上。公共图书馆(含分馆、城市书房、百姓书屋)错时(夜间)开放时间占比不低于三分之一。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文化礼堂每周开放时间分别达到48小时、42小时、40小时以上。工人文化宫、科技馆等文化设施向公众免费开放,每周不少于40小时。

全年

全县

县委宣传部、县科技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总工会,各乡镇

2.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参观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实施门票减免,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免费参观。

3. 县、乡镇、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开放。

公共阅读

4.公共图书馆县级馆、乡镇分馆、农家书屋(阅览室)配备图书、报刊和电子书刊,并免费提供图书、报刊借阅服务。

全年

全县

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各乡镇

看地方戏

5.根据群众实际需求,采取政府采购等形式,每年为每个乡镇免费送地方戏曲等文艺演出不少于5场。

全年

全县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6.国有剧院每年举办公益性演出12场以上。

文体活动

7.城乡居民依托公共设施就近方便参加各类文体活动。

全年

全县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各乡镇

8.县级每年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不少于20次,每个乡镇每年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少于10次,每个村(社区)每年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不少于2次。

服务内容

标准

服务时间

服务地点

责任单位

公益展览

9.县级公共文化场馆每年举办展览展示不少于6次,乡镇综合文化站每年举办展览展示不少于2次。

全年

全县

县科技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总工会,各乡镇

培训讲座

10.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每年举办公益培训或讲座不少于16次,乡镇综合文化站每月开展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卫生等各类公益培训或讲座(含视频)不少于1次,农村文化礼堂每年不少于2次。

全年

全县

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各乡镇

数字服务

11.县、乡镇公共文化场馆免费提供Wi-Fi服务。

全年

全县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各乡镇

12.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年开展主题性数字服务项目不少于20项。

收听广播

13.应急广播覆盖率达到100%,应急广播终端在线率达到85%以上。其中中波发射应急广播覆盖率达到100%,IP应急广播覆盖率达到100%。

全年

全县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14.行政村有线电视广播联网率达到100%,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每天播出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观看电视

15.通过地面数字电视提供不少于15套电视节目,高清电视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全年

全县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16.为城乡低保户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为拥军户、城乡贫困残疾人用户等特殊人群提供优惠服务。

观赏电影

17.为中小学生每学期提供2次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观影。为农村群众提供数字电影放映服务,其中国产新片(院线上映不超过两年)比例不少于1/3。

全年

全县

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

全民健身

18.充分利用城乡空闲资源,每个乡镇建设便民利民的足球篮球场地、健身路径、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等体育场地设施10处以上。

全年

全县

县教育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各乡镇

19.定期组织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工作,每年测试人数不少于2000人。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