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党建红”托起夕阳红—— 万全镇为老年人康养铺好幸福路


躺在按摩椅上真是太舒服了,我每天都会过来放松下。”日前,在万全镇郑三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内,林大爷告诉记者,驿站不仅环境卫生好,休闲设施也较为齐全,周边的老人平日里都会来这里“打卡”。

今年以来,万全镇不断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先后在郑楼、宋桥、榆垟、湖岭、农场等5个大社区的9个村安装了22台电动按摩椅,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而这,正是该镇以“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契机,扎实服务“一老”群体的一个缩影。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老年人越来越多,为了让辖区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心有所依,我们积极创新养老服务方式,全力为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铺好‘幸福路’。” 万全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吴芙蓉介绍,该镇现有户籍人口5.86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超过1万人,为他们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成为“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一直以来,该镇坚持“党建统领、资源整合”的理念,将党建工作融入民生事业,推行“党建+服务”模式,搭建党群“连心桥”,努力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目前,该镇已在全镇8个“共享社·幸福里”阵地和35个党群服务中心完善阅览室、书画室、理疗室等功能区,实现全镇35个村社的医疗健康讲座全覆盖,并每年落实资金为60岁以上老人购买“益康宝”,全力打造“养生保健”服务圈、“健康医疗”生活圈,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

养老服务无小事,医疗保障如此,衣食无忧更是如此。近年来,该镇积极建设老年食堂,不仅搭建村企联建平台,由企业定向、乡贤捐助、党员助力的模式,为老年食堂运转提供保障,并通过组建营养师团队,为老人制定食谱,确保老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心。同时,该镇还探索配送餐服务,在全镇范围内组建35支送餐志愿服务队,为368位出行不便、就餐不便的老人送去可口的饭菜,实现了从“来用餐”到“送上门”的暖心升级。

“小黄每天都会在饭点准时送来饭菜,而且还会在工作之余过来看看我,带我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现在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今年65岁的郑大妈是宋桥社区万都村村民,而小陈是社区的一名党员干部,她告诉记者,老年食堂的建设对广大老年人朋友而言,是件大好事,而各类举办志愿服务的开展、业余活动的举办,更是让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活跃。

正如郑大妈所说,如今的万全,已从单一地让老人“吃好、住好”的传统养老模式,不断向满足老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颐养”模式转变。今年来,该镇以党建为引,以志愿为线,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全面化开展手指操、养生操等助老服务,针对性开展康养护理等关爱服务,常态化开展“乐享夕阳”等党群活动,有效促进老年群体幸福指数的新提升,把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党建“红”托起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