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做畲乡群众的贴心人 ——记市派王神洞村第一书记潘良铅


“兰大哥,地里的花菜长得怎么样?”“长势很好!每天都有新的变化!”万物复苏生长的春天,市挂职派驻青街畲族乡王神洞村第一书记潘良铅每天都奔走在田间地头,看一看紫色花菜的长势。

种植紫色花菜是今年2月份王神洞村从浙江省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引进的特色农业项目。望着眼前的片片绿意,潘良铅的内心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七彩花菜如果能试种成功,就可以在村里大面积推广,为村民们开辟一条创收渠道。”

倾心驻基层

让民心暖起来

王神洞村地处我县西南部山区,是典型的纯少数民族村,全村户籍126户,常住约285人,村民呈大分散、小聚集分布。2021年10月,潘良铅作为市民宗局的挂职驻村干部,来到青街乡王神洞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后,潘良铅的第一件事就是尽快熟悉工作环境,牢记岗位职责,实地了解村情民意。此后的驻村日子里,他走遍了村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户人家,一有时间就在村里转一转、与村民聊一聊。说着同一种方言,成了潘良铅很快融入村民们的优势。看着这家地里忙,他就上去搭把手,瞅见小店主人有事得离开一会,他便留下来看店招呼顾客……渐渐地,村民跟这个听得懂他们说话的第一书记越来越投缘,有什么事都愿意和他说一说,听一听他的意见和想法,心里似乎会感到舒坦一些。

“最近怎么样,情况有没有好一些?”这一天,潘良铅又来到村民兰天坦家里看望他,坐在家门口的兰天坦没顾上腿脚不便就迎了上去,邀请潘良铅来家里坐坐。兰天坦由于中风导致手脚不便,失去工作能力后,他的妻子离家出走了,两个孩子一个常年在外务工,一个还在上学,家中大小事无人打理,也没了收入来源。

潘良铅驻村之后,隔三岔五地就会带着村干部到兰天坦家中,帮他做饭、打扫卫生,有时还会开车送他到康复中心诊疗护理。在潘良铅和村干部的悉心照料下,兰天坦也从卧床不起到能站立慢行,瘫痪情况也正日渐好转。接下来,潘良铅还想着帮兰天坦向市有关部门(单位)争取定期去专业性康复场所复健训练的名额(或资金)。“潘书记经常劝我不要放弃,关心我的生活,也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兰天坦感激地说道。

针对村内留守老人多的情况,潘良铅还开展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送关爱活动。每名村委成员和驻村干部各带3名党员负责3名困难户,实施一对一结对,并通过定期对接社会力量开展“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等走访慰问,先后共组织捐助人民币5.9万元,油、米、被等各类物资约3.76万元,尽量帮助病弱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倾心解难题

让乡村靓起来

迎着和煦的春风,顺着“王神洞村”的牌坊一路向前,随风荡漾的竹海、碧绿清澈的溪水、独具畲族文化特色的农家小院……文化亭栏、村道两旁、房前屋后,到处都在讲述着,呈现着王神洞村古老的民族文化和崭新的民俗风貌。

“从前这里就是个垃圾场,杂草丛生、满目疮痍,村民们反映最多的就是外垟这块地,天气一热气味就难闻得很,大家都得绕道走。有这块地在,每次‘最美村’的评比都没有我们村的份。”潘良铅指着不远处的休闲广场说道,原来这是村里一块无人打理的闲置空地,前些年,村民在那里堆放柴火、秸秆、废弃木料、家禽粪便……不知何时起,村民约定俗成地都将生活垃圾倒在这,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了解到这一情况,潘良铅一边同村两委商议,一边收集村民的改造意见,“一说荒地要整改,大家纷纷拍手叫好,但往后垃圾废物都不能往那放了,部分村民有些意见”。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潘良铅和村干部一道商讨对策,不断入户谈心,意见终于达成一致,并向县文广旅体局和县民宗局争取到40余万元的修建民生项目,地基进行了浇筑,路面进行了硬化,铺上防滑垫,安装健身器材,增设石凳休息区,还做了灯光亮化。如今,昔日的垃圾场已经摇身一变成了全民健康休闲灯光亮化广场。每到傍晚时分,村民便三三两两地聚在广场上唠家常、锻炼身体,还有的大爷大妈在这跳起了广场舞。

一个地方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是关键。驻村一年多以来,潘良铅与村两委集思广益、共商村事,为保护好贯穿王神洞村始终的“母亲河”,开展溪流整治工程;通过“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彻底解决了帮扶村垟心村过去雨天污水横流的尴尬局面;还对村居外立面进行整体提升,极大地改善了村居生活环境。

倾心扶产业

让群众富起来

长期以来,王神洞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春笋和笋产品,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种竹子,农业基础薄弱、结构比较单一。完善了村居的基础设施后,潘良铅又想着把闲置田地利用起来,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切入点,探索附加值更高的特色农产品增收新路子。

去年,潘良铅委托浙江省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为村里落实种植特色农业经济类项目,经过刘洪见科技特派员调研,村里的土壤、气候适合种植芦笋、七彩花菜等作物,预计每亩芦笋可实现净收入8000元左右,紫色花菜售卖价格也比普通蔬菜更有优势。潘良铅带领村两委一方面将闲置用地通过土地流转,让村民获得收益,另一方面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芦笋、七彩花菜的首次试种。考虑到前期的种植风险,目前村委协商只聘请了两位村里的种地能手进行日常管理,若收成可观,再以村集体经营的方式向广大村民推广。

除了种植业,潘良铅计划利用村里的鱼塘和溪坝,引导村民建立养殖基地,在鱼塘里投放鲫鱼、草鱼、螺丝等水产品。去年11月初,县农业农村局已向该村提供了3万多尾鱼苗。目前,该村生态养殖的前期工作均已准备就绪,9月份就可以投放鱼苗养殖了。

“关于村里的产业化发展,我的想法还有很多。”潘良铅笑着说道,趁着农文旅融合的东风,目前正在洽谈畲族文化研学基地项目。接下来,将重点挖掘畲族文化底蕴,开展唱畲歌、学畲绣、品畲菜、住民宿等畲族民风习俗体验活动,结合畲乡竹海、七彩花菜观光采摘、垂钓项目等,打响王神洞村畲族研学游招牌,带动农文旅产业发展。

采访最后,潘良铅还向记者透露,他的老家就在平阳:“来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既然来了那就得为村民办点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