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20230310温州平阳第3期(小麦)小麦病虫害发生趋势与预防治意见


今年我县山门、水头等乡镇种植小麦,面积共1680多亩。目前,大部分田块已经抽穗扬花,扬花初期是小麦病虫防控的关键适期,抓住这一关键时期做好病虫害防控,对保障粮食丰收具有重要作用。

一、发生趋势

1.赤霉病:小麦赤霉病属典型气候型病害,如扬花期遇连续阴雨天气,病害就会流行。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县3月中下旬雨水偏少,但3月下旬以后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预计今年小麦赤霉病中等发生。根据3月8日调查,小麦赤霉病暂未发现,但去年小麦种植田块均有零星发生赤霉病,当前大部分田块已经处于扬花初期,务必做好小麦赤霉病的预防工作。

2.白粉病:去年有发生过白粉病的田块要注意预防治,预计今年小麦白粉病中等偏轻发生。

3.蚜虫:3月8日在山门镇平西村调查,小麦蚜虫还未发生。预计今年小麦蚜虫中等偏轻发生。

二、防治意见

1、防治策略:赤霉病: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防在前的防控策略,在小麦始花期施药,隔7-10天再施药防治一次。如始花期遇连阴雨天气,要抢雨停间隙施药。白粉病:可防治赤霉病时进行兼治,或当田间病叶率达10%时进行防治,严重发生田块,隔7-10天再施药1次。蚜虫:蚜虫较多的田块同时做好兼治。

2、防治药剂:防治赤霉病可选用200克/升氟唑菌酰羟胺悬浮剂、40%咪铜·氟环唑悬浮剂、40%丙硫·戊唑醇悬浮剂或45%戊唑·咪鲜胺水乳剂等。防治白粉病可选用17%唑醚·氟环唑悬乳剂、12.5%氟环唑悬浮剂、430克/升戊唑醇悬浮剂、40%丙硫·戊唑醇悬浮剂或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等。防治蚜虫可选用吡蚜酮、吡虫啉、啶虫脒或氟啶虫胺腈等。

以上配方(根据防治需要)任选一种药剂混配,药剂要轮换使用,以延缓抗药性产生,施药时要用足水量,采用细喷雾,喷药要均匀,避免漏喷,药后6小时内遇雨,雨后要及时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