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20230323温州平阳第4期(水稻)认真做好灌水杀蛹工作


3月上、中旬,我站在全县各测报点进行越冬代二化螟残留虫量剥查,共剥查3次。3月5日平均亩残留虫量11094头(幅度960-33000头),是近三年来越冬代二化螟残留虫量最高的一年(2021年平均亩残留虫量5111头,2022年平均亩残留虫量9126头)。由于近年来稻草直接还田比例增加和机收后田间稻桩残留较高,增加了二化螟的越冬场所,而且国家明令禁止焚烧稻草,间接增加了二化螟越冬成活率,导致越冬代二化螟残留量呈上升趋势。目前市场上没有防治二化螟的高效药剂,防控形势严峻,对水稻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前期通过翻耕灌水杀蛹,杀灭越冬代螟虫,对全年二化螟的发生起到有效的控制作用,是有效防控二化螟危害的重要技术措施。

灌水杀蛹技术。在越冬代二化螟化蛹高峰期(今年约在3月26日到4月5日前后),统一翻耕冬闲田、绿肥田,将残留的稻桩、稻草翻入土中,并灌深水浸没稻桩7天左右(低茬收割或粉碎稻桩的稻田,也可直接灌水淹没稻桩),可杀死绝大部分越冬代二化螟蛹,降低虫源基数,减少后期大田防治压力。

注意:稻田春季备耕期连续灌水时间不宜过长,会导致土壤厌氧反应加重,影响水稻移栽后根系健康生长与发育,引起秧苗发育滞缓或僵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