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鳌江凤里村:老和剧唱响新时代


和剧,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平阳的历史文化瑰宝。和剧传承地鳌江镇凤里村,近年来积极推动非遗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非遗和剧薪火相传的新路径。

看:和剧文化处处可见

走在凤里村的村道上,抬眼可见,粉墙上是一幕幕生动的和剧场景……近年来,凤里村着力完善文化主阵地,努力形成“村内人人喜和剧、村外人人爱和剧”的良好氛围。

以“凤里和合”为主题推进全村风貌提升,在村里各处绘制和剧主题墙绘,建造戏曲主题打卡点,改造和剧展览馆等。以村庄广播为载体,每周一下午广播《凤里有戏》栏目,分享和剧知识、播放经典唱段。来凤里村游玩,有时还能参加村里开展的“和剧田间唱”“感受非遗和剧魅力”等活动。此外,该村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大力推广和剧艺术,提升和剧曝光度。

传:和剧学习全面覆盖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剧文化,凤里村联合县新民和剧团,针对老中青幼全年龄段开展剧目学习活动。凤里老年大学是村内60岁以上老人的学习和剧平台;开办自2012年的和剧薪传暑期公益培训班,主要的学员是中小学生和戏曲爱好者;“和剧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梅溪幼儿园培养了一批从小就听和剧、唱和剧的小朋友。除了大力培养和剧传承人,凤里村还组织老艺人薛盛书等人,大力挖掘传统剧目,用五年时间完成《和剧传统曲目汇编》手稿,三卷共计80余万字,内容涵盖和剧发展历史、和剧艺术基本知识、和剧传统剧目集成等。

唱:老曲调唱出新内涵

如何让非遗拥有新生命、新气象,是凤里村和新民和剧团近年的重要命题。除了始终坚持为乡村服务的原则,凤里村和新民和剧团还结合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召开等党和国家的重要活动,邀请和剧专家编排戏目,组织“和合宣讲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方式开展党建宣讲活动,让和剧唱出精彩,让精神传到听众心中。

此外,凤里村多次组织村民通过新民和剧团参加浙江省、温州市各传统戏剧展演展评活动,近年来先后获得温州市优秀非遗传承基地、温州市第15届戏剧节民营剧团展演优秀剧团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