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温州“最美家乡河”评选结果揭晓 瑞平塘河昆阳段上榜


日前,温州市“最美家乡河”评选结果公布,瑞平塘河(昆阳段)榜上有名。

此次评选通过县级推荐、网络点赞、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从安全流畅、生态健康、风景优美、文化彰显、管护高效、宜居富民等多个方面进行评分,在全市范围内寻找成效突出、特色鲜明的10条河流,授予“最美家乡河”称号。

瑞平塘河(昆阳段)主要承担着交通航运、防洪排涝、蓄水灌溉、城镇供水等功能,自古以来就是我县重要的水上交通和农业生产灌溉水源。但随着近年来工业化、城市化不断推进,瑞平塘河(昆阳段)曾一度出现水质逐年下降的现象。

“我们以加强水生态环境修复、强化河流管护水平、彰显河流历史文化、提升便民景观为抓手,推进瑞平塘河(昆阳段)河道整治、防洪排涝项目建设、岸边景观打造、滨水新空间拓展,目前已逐步形成‘一带一湖六洲八景’风貌。”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在不断优化水环境的同时,我县还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举措,深入挖掘文化底蕴,修旧如旧保护沿岸古迹风貌,开展各类主题的民俗节庆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的塘河文化。如今,瑞平塘河(昆阳段)沿河处处都是美不胜收的水乡风貌,不仅改善了当地群众的人居环境,也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真正把美丽河湖变成幸福河湖,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还了解到,在此次评选中,九叠河获得市“最美家乡河”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