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构建“五企”培育体系


企业兴则经济兴。“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大力推进“五企”培育行动,加快构建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高市值上市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体系,让更多的企业茁壮成长。

近年来,我市聚焦特色重点产业,推动智能化改造、产业链分工深化,在关键技术攻关、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加快构建完整、有竞争力、标志性的现代化产业链。不少企业抛弃“大而全”的发展思路,转而瞄准细分领域,一批专精特新和行业隐形冠军企业不断涌现。去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5家,累计达107家,去年“小升规”企业1273家。

培育高市值上市企业方面,我市建立“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引导更多优质民营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挂牌,打造一批高市值上市企业。到2025年,每年推进企业上市报会1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总量确保80家。

实施冠军企业培育,遴选一批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前5位的企业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省级培育企业、市级培育企业梯队培育库。到2025年,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5个以上,发现和培育有潜力成为单项冠军的企业(产品)150个以上。

实施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提升行动,建立市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引导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到2025年,新增省级隐形冠军企业50家以上,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50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

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点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力争今年净增“小升规”企业500家以上,全市规上企业总数突破9000家。

在五企培育路径中,我市以“两化改造”为主抓手,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今年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1200个以上,新增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15家以上,通过智能改造,引导更多中小企业摒弃粗放式发展,聚焦专精特新,尽快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小巨人”和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