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着力打造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温州样板


记者3月6日从市财政局获悉,近年来,温州财政在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凝聚合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连续三年获批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成功获批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有力引导财政金融资源支小助微,为全国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温州方案”。

“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主要是要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精准脱贫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因此,温州支持普惠金融发展,主要聚焦于政策资源普惠共享、创新创富普惠发展、农业农村普惠共富,以及数字金融普惠提质这四方面,近年来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聚焦创新创富普惠发展为例,温州以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探索侨资回归投资路径为突破点,大胆先行先试,打造了一批全国领先、特色鲜明的试点项目。首创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融资模式,成功将“沉睡的无形资产”转变为“流动的金融资本”,目前已累计帮助65家企业获得融资7.5亿元,三年期年化综合融资成本最低3.08%,得到国家发改委发文推广;首创“科创指数”融资模式,打造了凭借“科创指数”获得融资的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仅8个月就发放贷款6725户、151亿元;率先试点个人侨汇结汇便利化,最大程度便利华侨与侨眷亲属结汇。

同时,为进一步促进普惠金融服务扩量增面,我市通过搭建全省引领、多跨协同的应用平台,持续推进数字金融普惠提质工作。集成化打造“小微信贷”服务平台,建成集供需对接、信用评价、银行审批、风险防范、助贷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累计为6.4万家企业提供近4500亿元融资服务;系统化创新“信贷支农”便捷融资,搭建“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建立生产端、销售端、信用端信息实时共享机制,已为7500多户农户提供超4亿元融资服务;智能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兑,打造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在线平台,平台上线以来已惠及企业(人才)35.1万次,补助资金达293.8亿元。

此外,我市通过创新资产授托融资模式、创新山区5县差异化支持体系、创新共富工坊定向支持金融工具的方式,聚焦农业农村普惠共富,积极推动金融资源向扩中提低、山区海岛县等薄弱环节倾斜,通过金融资源的合理精准分配,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40.7亿元,较2019年增长91.3%;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9%,较2019年下降1.62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3.8万户,规模居全国地级市前列。(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