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早稻直播高产及乳苗栽培技术操作规程


一、早稻直播高产栽培技术

1、品种选择

选择矮秆、耐肥抗倒、熟期较短的品种,如中早39、中组100、中早35、中嘉早17、中组53、中组18、浙1831等。建议合理搭配双季稻品种,一般建议连作晚稻甬优15、甬优17、甬优1540、甬优7872、泰两优1332(6月底前播种)、华浙优261、甬优7850、甬优9号等。

2、全苗技术

2.1提高整地质量

播前15-20天完成第一次翻耕。整畦要做到畦面平,软硬适中,并开好横沟、竖沟和围沟。畦宽3-4米,沟宽25厘米,沟深30厘米。

2.2做好种子处理和催芽

种子药剂浸种消毒是防止由于种子带菌引发水稻病害的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为有效防止恶苗病等秧苗病害,必须抓好药剂浸种。早稻种子浸种前,择晴天对种子翻晒1-2天,并做好选种工作。要经过晒种、选种、药剂浸种消毒后播种。种子消毒参照平阳县植物保护和种子种苗管理站病虫情报操作。可以采用:11%氟环·咯·精甲悬浮种衣剂(利农):方法一包衣:制剂用量 300-400 毫升药剂可均匀包衣 100 公斤种子。将 300-400 毫升的药剂加水约 2 升稀释成药浆;药浆与种子按 1:50 的比例,与种子充分搅拌,直到药液均匀分布到种子表面;自然晾干(约 6 小时)后用清水浸种 36 小时(浸种期间不换水)再催芽播种。(注意顺序:先拌种包衣,后浸种催芽播种)。方法二浸种:100 公斤种子需用药剂 240 毫升,兑水 120 公斤(500 倍液),浸干谷,浸种时要常翻动,浸种 48 小时,可直接堆谷(不要清洗)催芽(芽半粒谷长)后播种。若用温水催芽,必须自然晾干(6 小时以上),才可以用温水浇淋催芽。2、4.23%甲霜·种菌唑微乳剂(顶苗新):浸种:每 120 毫升药剂加水 120 公斤(1000 倍液),可浸稻种 100 公斤,浸干谷(绝不能把种子洗干净后再浸种);浸种时间 48 小时;浸种时要常翻动,去除空秕谷。浸种捞出后可直接催芽(绝不能用温水冲洗或催芽机催芽),催芽时要注意控制种子温度,谷堆厚薄要看温度,要勤检查谷堆种子温度,做到每 6小时翻动谷堆种子 1 次(或当谷堆种子超出 45℃时摊薄种子)降低温度,以免烧芽。

2.3适期播种

做畦后隔日播种,一般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5度,夜气温稳通过10度,4月上中旬播种,一般4月15日前,最迟不超过4月18日。冷尾暖头,密切关注近期气象,避开大暴雨和冷空气播种。

2.4精量播种

每亩播种量为3.5-4公斤,播种时要按畦过秤,尽量做到匀播。

3、施肥技术

施肥量要视土壤肥力条件、目标产量而定,以早稻目标500公斤/亩计,提出施肥建议如下:

要根据目标产量和土壤肥力水平来确定总施肥量,采用“促前、控中、稳后”的施肥方法。(目标产量500 kg,供参考)

具体用量和方法:亩均纯氮总量10.85kg。基肥在翻耕时施入,亩施复合肥(N:P2O5:K2O=25:10:16)25 kg(折6.25kg纯氮),加尿素5 kg(折2.3kg纯氮);分蘖肥尿素5kg(折2.3kg纯氮),三叶1心期一次性施用(或视苗情分两次施用)。或者亩纯氮总量9.15kg。采取基肥(N:P2O5:K2O=17:10:17)20 kg,分蘖肥尿素12.5kg/亩,穗肥KCl 2.5kg/亩(视情况)。施肥前土壤湿润,施后1天灌薄水,以水带肥。

4、水分管理技术

播种到立针期保持畦面湿润, 不轻易灌水上秧板。齐苗后保持沟水,三叶期后建立浅水层促分蘖。中期适度多次搁田,苗数达足苗时(一般为25-28万)即可开始搁田,可采用“陈水不干、新水不进”的方法。抽穗灌浆期采用间歇灌溉法;成熟期干湿交替,切忌过早断水,收割前7天断水。

5、杂草防除技术

(1)封闭除草:播种后除草要“早”,一般在芽谷播后2-4天用30%丙草胺乳油100-120毫升/亩或用40%苄嘧·丙草胺可湿性粉剂60~80克/亩喷雾施药,施药时土表呈湿润状态,药后2~3天灌浅水,并保持薄水层5~7天。

(2)失治田块(茎叶处理):①稗草、千金子发生田块,(对稻杰抗性较低的田块)可在杂草3-4叶期,亩用25克/升五氟磺草胺100毫升+10%氰氟草酯100毫升或18%五氟·氰氟草60毫升,喷雾处理。②(对稻杰抗性高的田块)若是千金子少、稗草多的,可在水稻4-6叶期(杂草2-5叶期),亩用10%噁唑酰草胺60-8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噁唑酰草胺低温期或小苗时喷施容易产生药害);若是千金子较多的,可在水稻4-6叶期,亩用10%噁唑·氰氟120-15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也可以在水稻4叶1心期后,亩用3%氯氟吡啶酯40毫升+10%氰氟草酯12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③如阔叶草及莎草等杂草大量发生时,可在水稻4叶期后(杂草2-5叶期),亩用460克/升二甲·灭草松10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具体用药量以当地病虫情报为准。

6、病虫防治策略在重视种子消毒,预防恶苗病等种传病害的基础上,根据平阳县植物保护和种子种苗管理站及时做好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飞虱,纹枯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二、乳苗抛播技术

乳苗抛播主要好处:提早浸种催芽,营养生长期向前延伸,促进早熟,有利晚稻生产。

乳苗抛播方法:每公斤芽谷用0.5㎏钙镁磷肥拌种在室内透光和保温性较好的地方堆放6~8天,谷堆厚度不超过4厘米,谷堆外可盖薄膜保温保湿,每天进行洒水、翻动,天气温暖,气温稳定达到12 ℃以上时抛播。

通过常规直播早稻与乳苗抛播试验,同期浸种,成熟期一致,表明,乳苗抛播对生育期没有大的影响,可以避开低温不利天气播种,选择晴好温暖天气播种或抛播,提高出苗率和成苗率,容易控制基本苗数,有利于早稻稳产、高产。

平阳县农业开发与农业技术指导站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