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头条新闻

齐抓共管压实责任 奋力争创国省示范


昨天下午,全县食药安委全体(扩大)会议暨食安示范国省联创动员会召开。县长、县食药安委主任孟晓斌在会上强调,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食安示范创建任务艰巨,全县上下要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拿出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坚决守牢食药安全底线、奋力争创国省示范,以食药安全的高分报表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

孟晓斌指出,过去一年,全县统筹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市县联创,创成五星级食安办1家、四星级4家,实现了三星级以上食安办乡镇全覆盖,创成了省“五化”农贸市场5家,食品安全基础不断夯实,监管手段持续革新,治理实效坚决有力,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高度共识,切实增强食药安全的职责使命,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为主抓手,查找差距、补齐短板,以最强的合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扎实提升全县食品药品安全水平。

孟晓斌强调,要强化导向,奋力攻坚食药安全的关键难点。要强化目标导向,紧盯“一轮创成”这一目标,围绕创建指标体系,突出创建重点难点,塑造一批亮点,迅速掀起示范创建“新热潮”。要强化问题导向,抓好一般隐患常态治,重点隐患专项治,应急隐患重防治,切实做到隐患整治“全闭环”。要强化攻坚导向,加强抽检频次,升级监管手段,形成执法震慑,持续保持执法监管“强高压”。要强化需求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夯实食安基础,办好民生实事,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要强化发展导向,抓小主体规范管理,抓大企业示范带动,抓全产业标准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升级“高质量”。

孟晓斌要求,要牢固大局观念,全面落实食药安全的各方责任。要突出“同责”,坚持党政齐抓,把食药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履行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两项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突出“主责”,深入实施企业主体食品安全风险清单管理制度,督促食药行业生产经营企业主体建立安全责任体系,切实压实主体责任。要突出“共责”,积极发挥人民团体、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畅通食药安全监督举报渠道,构建起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大格局。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及2023年食品药品重点工作安排,表彰了2022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发放了食安示范国省联创职责任务书并授旗。县农业农村局、昆阳镇、水头镇、县食品协会等单位就食安示范国省联创作交流发言。

副县长朱邦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