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鳌江经验”现场分享


昨天下午,全市乡镇(街道)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机制建设推进会在平召开,鳌江镇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鳌江镇矛调中心整合综治、信访、司法、人社、禁毒等资源,实行联合办公,并入驻鳌江法庭、“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队等多个社会治理核心单元,形成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同时,依托“云上鳌江”数字平台建设,打造“数字驾驶舱”,打通12345服务热线、雪亮工程等平台数据壁垒,以“微格通”数字化应用为支撑,让全镇网格员成为遍布城乡肌理的神经末梢,实现基层发现的矛盾纠纷实时流转到该中心,并通过该中心集中派件化解。

鳌江镇矛调中心坚持“全天候”接访、“全速度”处置、“全反馈”办理,完善受理渠道,落实镇班子成员带班24小时值守制度,及时协调责任单位办理事项,并对重点事项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发挥镇级调解室、管委会调解团、村居调解委三级层层调解作用,推动简易纠纷化解在一线村居,疑难纠纷由“联调云”统一调度,大案特案按需邀请特邀调解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有专业人士联合“会诊”,并让当事人直接指定调解团队和具体调解员,共同制定调解方案、把握调解节奏,有效解决流动人口矛盾纠纷化解难题,调解成功率100%。此外,充分挖掘“一站式”机制优势,找准群体性事件的特性,积极探索“百人群体一起调,百名调解员一起上”的群调方式,做到统一声音、统一标准、统一结果。

“有事来聊”消积怨,鳌江镇交出矛盾化解销号高分答卷。该镇通过建立“有事来聊”制度,聘请心理师定期坐班辅导、社会调解团队常驻服务,将“五失人员”、当场未调解成功人员等纳入“约聊”名单,协同村居干部、专职网格员等进行持续跟进,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或不稳定因素,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及时进一步开展安抚调解,实现纠纷“一窗式”受理、“一体化”流转、“一站式”化解。

县领导陈桂雷、王奔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