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探营第二届怀溪番鸭美食文化旅游节


厨神大赛、农产品展、番鸭盛宴、萌宠游戏、文艺晚会……随着5月20日的临近,“寻味怀溪,邀你嗨吖”第二届怀溪番鸭美食文化旅游节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届时,游客不仅能在山光秀美的怀溪欣赏如画美景,还能品尝到令各大饕客垂涎的怀溪番鸭等当地独有的乡间美味。

5月18日,记者提前一探本届文化旅游节的筹备情况,寻访其中好玩、有趣的亮点项目,为广大游客呈上一份“剧透式”打卡攻略。

万事俱备,等你嗨“鸭”

驱车来到怀溪镇,道路两旁,本次文化旅游节的彩旗迎风飘扬,各家番鸭店门口装饰一新,还有几家摆出或酷帅、或搞怪的吉祥“鸭”喜迎八方食客。在垟底村番鸭广场,一只只“洗白白”的大肥鸭雕像萌动可爱,有的展翅欲飞,有的昂首阔步,有的怡然自得,还有的跟着鸭妈妈闲庭散步。不远处的溪边,四只肥硕的番鸭正在晒着“日光浴”,不时扑棱几下硕大的翅膀,白色的羽毛在阳关下泛着亮光。

作为本次文化旅游节主要阵地,番鸭广场上的布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主舞台布景,线路检查,观众席桌椅摆放,功能区搭架布景等都在工人忙碌的身影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19日下午之前,细节都会落实到位,以确保本次活动能够顺利、正常开展。”该镇统战委员温丽密一边指挥着番鸭厨神赛所需的柴火灶和柴火有序入场摆放,一边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最大的看点在于萌宠乐园的开放,“专门去乐清买了柯尔鸭,到时候会放到乐园的池塘里给游客观赏,还有水鸭、番鸭等不同品种的鸭子。”同时,启动仪式上,还会向当地农户发放鸭苗,游客可以通过认养鸭的形式与番鸭进行亲密互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除了在番鸭广场开展厨神赛、百家宴、农产品展销外,还在萌宠乐园精心设置了鸭萌宠互动游戏、草坪露营等游客体验的活动,让所有大朋友和小孩子都能在抓鸭、赶鸭、套鸭等趣味十足的游戏中与番鸭进行深入接触,了解“鸭”文化。

饕餮美食,快乐冲“鸭”

长长的烟囱中飘出阵阵炊烟,柴火在灶台中烧得啪啪作响,随着“刺啦”一声,现杀的活鸭被一鼓作气倒入烧热的油锅中……垟底村村书记何志华是当地有名的烹鸭高手。只见他单手执铲娴熟地快速翻炒着,一块块鸭肉逐渐被炒至金黄,浓郁的香味从铁锅中四溢而出刺激着味蕾。从炒制到上桌,这一道充满地道怀溪味的名菜还要经过漫长的炖煮,“番鸭好吃的秘诀在姜和酒,一只鸭要配以0.5公斤的生姜,酒要用当地的红曲酒。”何志华介绍说,做出一锅美味的番鸭,不仅要取用当地好山好水饲养出的原产好鸭,也得益于独特的烹饪方法和佐料,对柴火的控制和火候的掌控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二十多年掌勺经验的他,也是本次番鸭厨神赛的夺冠大热门。“对我自己厨艺还是很有信心的,要用我的‘鸭’征服游客。”

此次番鸭厨神赛共设置10个比赛席位,其中7个将由当地各大“鸭”店大厨出战,另外2个席位则由当地村民主动请缨,剩余1个位置将虚位以待供当天现场游客参与互动。“番鸭作为本地的主要产业,人人会烧鸭是我们这里的特色。”据介绍,当天活动现场还将发给现金代金券,吸引游客下次再来,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兴旺。下一步,该镇针对番鸭产业发展,还将推进落地番鸭预制菜加工厂的建设,并开发系列文创产品,让这只大山里的“鸭”游得更远、更深、更实。

山乡风味,一起游“鸭”

连日来,村民“经纪人” 陈善化都在积极联系村里的农户进行土豆收购,“到时候要提供给活动做百家宴,再提供500公斤在农产品展销区进行销售。”他说,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能让更多游客走进怀溪,认识怀溪,品尝到具有本地特色的美食,更为村里的农特产品打开了一扇销售之窗。“下一步计划将土豆、菜籽油等优质农产品进行包装外销。”

红烧肉、红鲤鱼、马蹄笋、甜西瓜……除了番鸭之外的山珍野味到时都将逐一在百家宴上亮相,让各地来客在山水间尽享绿色天然美食,让这场好看好玩好味道的文化旅游之行更加有滋有味。而怀溪镇也将充分发挥“怀溪番鸭”的金名片效益,加快农旅融合发展,开发集体验农耕、亲子、游泳于一体的“怀溪一日游”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怀溪“寻革命足迹、观生态环境、游天然泳池、品美食番鸭”,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助推怀溪人民走上富村兴家的共同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