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企业“最强大脑”持续扩容


温州企业研发机构持续壮大,创新主体活力持续迸发。近日,温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2023年度第一批温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名单,129家企业上榜。至此,我市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突破2000家、达到2073家,创历史新高。

企业研发机构是促进企业创新的“源头活水”,被誉为企业“最强大脑”,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培养、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首位战略,系统运用科技创新“八大抓手”,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不断优化“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创新格局,深入实施科技新政、科技企业“双倍增”和“双迈进”计划等系列举措,在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型企业培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狠抓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引导企业创建企业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重点企业研究院和技术创新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形成研发机构培育的梯次结构。

据了解,目前全市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累计213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累计572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累计2073家,位居全省前列。乐清共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34家、温州市级企业研发中心累计481家,数量居温州第一。

浙江台诠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精心研发生产线性模组、运动滑台、直线电机模组等运动平台的高新技术企业,其设立的机器人模组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此次晋级为市级研发中心。“从单轴机器人延伸开发出六轴机器人,利用六轴机器人设计方案,实现了自动上下料、自动翻转,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工人劳动强度等功能,解决招工难及用工安全隐患的问题。”负责人姜际兴介绍说,近三年来,该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总投入近700万元,共计立项研发了17个项目,获得研发专利11项。去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今年以来,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一批新产品投放市场。

温州企业研发机构数量增加、创新能效级别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创新翅膀,赋能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企业改变“重规模轻创新”的发展观念,通过建设企业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集聚整合创新要素等举措,能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撑企业持续发展,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近年来,我市各地普遍重视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纷纷出台扶持政策。根据有关规定,我市对新认定的省级企业重点研究院、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30万元的奖励。(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