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加快建设农业强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前,我县发布《关于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年,我县将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平阳力量。

《实施意见》提出,我县将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到今年年底,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2%以上,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1以内,农民与低收入农户收入比缩小到2:1以内,乡村建设“三基三主”十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推进农业“双强”行动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是近年来农业发展的主题。推进农业“双强”行动,不仅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之举、提升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途径。

为此,《实施意见》提出,高质量推进农业“双强”行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方面,我县将加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加快现代化高标准储备粮库建设,推进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在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方面,我县将高质量编制全县农田灌溉发展规划,加强田间地头渠系与灌区骨干工程连接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在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我县将加快编制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探索综合性冷链物流园、公共冷链仓建设,并加快海洋捕捞业改造升级,支持发展深远海养殖、工厂化养殖、立体生态养殖和远洋捕捞业。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意见》还提到了强化数字科技赋能,将数字经济发展与农业相结合,推动农业发展。今年,我县将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重点围绕数字农业增效、数字服务提质、数字基础提升,加快农田、渔船、养殖场、蔬菜大棚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未来农(牧)场、数字农业工厂。同时,大力支持直播带货、社区团购、云展销、云洽谈等“农播电商”新业态,并支持开展全程机械化试点,加大新设施新装备推广力度。

推进示范引领全域整洁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和美乡村,是对乡村建设内涵和目标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也是我县下一步乡村发展的重中之重。

《实施意见》提出,我县将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村庄规划,将全县村庄划分为集聚建设、整治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五种村庄类型;编制一般村设计导引,建立正向导则和负面清单;健全农村风貌管控落实机制,实施“农民建房一件事”审批提效阳光工程,不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对此,我县将在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厚植农村优秀文化三方面持续用力。一方面,我县将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完善户籍管理制度,探索户籍变动与“三权”脱钩,实施乡村新基建工程,推动供电、供气、供水、电信、邮政等普遍服务类设施城乡统筹建设和管护。另一方面,我县将深入实施“重点民生实事”、乡村医养水平提升工程,并深化老年友好城市创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同时,我县将讲好全省“千村故事”,培育百佳特色文化赋能村。

推进强村富民集成改革

加快乡村振兴助力共富

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行动旨在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我县将高效推进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行动,通过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等举措,加快推进农民农村富裕。

为此,我县将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行动,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激活改革;推广“飞地抱团”“片区组团”等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各种类型的多元联合发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化、市场化、规模化,有效整合村与村之间的资源、人才、市场、技术等优势资源,推进集体经济组织之间的联合发展。

同时,我县将持续深化合作社规范提升三年行动,推进机制创新、组织创新、动力创新,完善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机制,加快构建多元化、立体式、复合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此外,我县将以强化党建引领为抓手,持续推进“共富工坊”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遏增量优存量”行动,健全防返贫监测机制,推广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帮扶;推进县乡“助联体”建设,实现乡镇级“助联体”服务站建设全覆盖;深化医保纾困行动,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

推进“强基提能1+N”行动

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治理不仅关系到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也影响着社会大局稳定。

为此,《实施意见》提出,将高标准推进“强基提能1+N”系列行动,通过充分发挥“头雁”领航作用、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强减灾防灾能力建设,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我县将加强乡镇党委书记、派出所所长、村社党组织书记等3支基层头雁队伍建设,深化村社“一肩挑”干部管理监督十大举措,推进“届中体检”,开展“一肩挑”人员培育选育,并持续推进问题村居专项整治,促进撤并村(社)融合发展。

同时,我县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强化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功能,全面落实“五议两公开”制度;深化“微权力e监督”工程,加强“三资”管理,推进“无检举控告村居”和清廉村居建设;建立12345、110、基层智治综合应用的联动机制,持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三官两师”进驻基层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乡贤、工青妇等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此外,我县将持续深化农业农村领域除险保安,依法严厉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农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推进农业(渔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并提升重点区域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减灾防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