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前4个月工业生产稳中加快


制造为根,根深叶茂。这个春天,在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超三成的温州,经济向好暖意正浓。温州工业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4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

即便是“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温州湾新区的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一线员工坚守岗位,17条生产线火力全开赶进度。今年以来,企业一路被订单追着跑,即便生产线24小时不停工,手里现有的订单也要到三季度末才能交付完。

这是一家进军新能源动力与储能锂电池领域仅5年的高新技术企业。短短5年时间,瑞浦兰钧出厂的动力电池装车量已稳居国内行业前十,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居国内行业前三。企业2022年产值超百亿元,2023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近七成。

瑞浦兰钧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喜,事实上,新能源成为温州产业发展的新标签,在新兴龙头企业的带领下,青山、金风、运达、比亚迪、中广核等新能源头部企业齐聚,加速布局“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曾几何时,温州的小商品遍及全国,伴随而来的是,大部分企业呈现“低小散”状态。如今,有着明显变化的是,手工作坊少了,高科技含量企业正壮大温州经济版图。五大战略产业作为温州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已经成为拉动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从数据上看,1-4月份,这五位“新成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6%、9.5%、6.7%、17.3%和7.2%,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

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也遇到了人才匮乏、资金不足等困难。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重困难,温州正是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咬牙坚持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能源这三大新兴产业可以说已经“稳”住了,年产值规模均已超千亿元,正步入增长快车道,为温州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订单忙了,企业盈利了,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来扩大生产,企业的发展正在进入良性循环。在温州市瑞星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发往国外的新订单。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按时完成订单,公司引进智能化生产设备,现在正加快发货速度。

得益于“出海抢单”,今年以来,出口企业订单有了明显的增长。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继续保持逆势增长,同比增长9.5%,其中4月当月同比增长11.0%。

下一步,温州继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锚定既定目标,以一流的“硬举措”,全力推动三个“一号工程”落地见效,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新活力。(记者 林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