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持续打造一流法治环境 切实提升县域法治化水平


昨天下午,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府院检联席会议暨行政诉讼“双下降”工作推进会召开。县长孟晓斌在会上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打造一流法治环境,推动法治平阳建设再上新台阶。

去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各项部署要求,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不断健全,法治改革体系化建设亮点纷呈,综合执法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执法监管柔性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全面提高,荣获全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试点、全国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乡村法治建设获司法部高度肯定,法治建设和行政诉讼“双下降”考核综合成绩居全市前三。

孟晓斌对过去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是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全县上下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强化政府、法院、检察院联动协作,全力以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争创“法治浙江示范县”乃至“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奋力开创法治平阳建设崭新格局。

孟晓斌强调,要深化认识、精准发力,常态化抓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要对标考核抓提升,紧盯服务体系、队伍建设、全民共建,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重点,实行节点化攻坚,提升法治政府整体水平。要突出重点抓攻坚,强化要案攻坚,强化源头预防,强化责任追究,推进行政诉讼“双下降”。要聚焦制度抓体系,持续深化法治改革,不断强化行政规范,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建设。要护航发展抓环境,以柔性执法护航企业,以有效执法护航项目,以刚性执法扫黑除恶,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夯实基础抓治理,重点抓好风险防控、阵地建设和专项整治,切实提升县域法治化水平。

孟晓斌要求,要夯实责任、强化督导,体系化凝聚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压实最严责任,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全力支持执法部门严格执法,亲自研究推动重点工作,把依法行政落实落细到政府各项工作中去。要采取最严措施,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攻坚力量,按季开展推进情况评比,严肃问责落后单位。要实行最严督考,制定专项考核办法,强化节点化、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有力推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找差距、补短板、争高分。

会上,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鳌江镇、萧江镇等单位就各自工作进行发言。

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毅,副县长屠霁霞,县法院院长戴真,县检察院检察长王作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