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9/2023-133990 主题分类 教育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平阳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5-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

各学区、乡镇中学,县局直属各中学:

为进一步推进与深化课改相配套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持续巩固提高学校“双减”工作水平,全面加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切实规范招生秩序,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根据《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和考试组织工作的通知》(温教基〔2023〕17号)、《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温教基〔2023〕6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及近几年改革实践经验,现就做好2023年中考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通知如下:

一、中考工作

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主要是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属国家教育考试。

(一)中考报考条件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可在本县报考高中段学校:

1.平阳户籍的2023年应届初三学生(以电子学籍注册为准,下同);

2.2023年在平阳就读并申请在平阳参加中考的外县户籍应届初三学生;

3.平阳户籍或县外省内户籍平阳学籍的往届初中毕业生(未曾在高中段及以上学校注册,下同);

4.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子女、浙商温商平商回归人员子女。

(二)中考科目、分值和时间

2023年中考包括文化科目考试、体育考试和英语听力口语考试。

1.文化科目考试

⑴科目分值和考试时间

⑵初中地方课程纳入语文、社会两科考试范围,地方课程考试内容分值分别不超过两科试卷总分的5%。文化科目考试全部实行闭卷考试,禁止使用计算器。

2.体育考试

⑴体育考试项目共分耐力类、力量类、跳跃类、大球类、特色类等五大类9个项目。具体类别和项目如下:

每位考生从五大类9个项目中至少选足三大类的4个项目,每个项目10分,满分40分。

⑵体育考试时间安排在4月至5月。具体要求按照《2023年平阳县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实施办法》(平教〔2023〕49号)执行。

⑶体育考试使用专用测试器材进行考试。

3.英语听力口语考试

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实行人机对话,分值为30分,与中考分离单独进行,考试日期:4月22日(星期六)。

中考成绩合计满分值为720分。

(三)考试组织

中考工作由县教育局统一组织。报名时间安排在3月上旬。

(四)阅卷工作

阅卷工作由温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行网上阅卷并统一发布学业考试成绩。

二、高中招生录取

(一)录取原则

1.择优录取原则

全面衡量学生发展情况,既关注学生中考成绩,又关注学生品德发展和身心健康;既关注学生共同基础,又关注学生个性特长,在综合评价、尊重选择的基础上择优录取。

2.一次录取

实行全市统一的招生管理系统录取。每位考生可参加多种方式招生、填报多个志愿,但只有一次录取机会。考生被其中一所学校录取后,不得要求放弃录取结果,其他学校也不得再录取。不在全市统一招生管理系统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二)普通高中招生

1.基本办法

普通高中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中考成绩(含政策加分,下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及录取资格等因素,参照考生志愿,由县教育局中招办按平行志愿的方式进行录取。

2.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

县教育局根据招生计划、中考成绩分布等因素,划定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低控线”),经市教育局审定后统一公布。

3.统招生录取前置条件

⑴省一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平阳中学)统招生:在我县报考(含在县外市内就读并参加考试但申请回本县录取,下同)的平阳户籍(含外县户籍符合享受平阳户籍同等待遇的考生,下同)应届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第为2A3B及以上,中考成绩达到低控线及以上。

⑵其他所有普通高中统招生:在我县报考的平阳户籍应、往届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第为5B及以上,中考成绩达到低控线及以上。

⑶符合条件的县外民办普通高中来我县统筹招生:在我县报考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第为5B及以上,中考成绩达到低控线及以上。

4.统招生志愿填报

符合普通高中统招录取前置条件且申请参与统招录取的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填报志愿(考生可填报志愿数不做限制),逾期作自动放弃处理。志愿填报在中考成绩公布后进行,志愿一经确认,不得更改。

5.统招生平行志愿录取办法

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实行“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在符合前置条件并填报志愿的考生中,先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录取顺序排序,排序时如遇同分,则以文化科目总分(不含体育科目)从高到低排序,再则以语文数学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再则以语文或数学单科成绩(取语、数两科中单科分数高的一科)从高到低排序,再后以英语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投档录取顺序排定后,依据考生志愿顺序,依次择优录取。

6.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

普通高中可根据自己办学特色,自主招收在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有特长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招收人数不超过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数的5%。凡有招收特长生需求的学校,应在规定时间内向县教育局提出申请,具体招收办法经县教育局核准后另行发文并报市教育局备案。考生在报考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时,要求其综合素质评价中相应的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项目必须达到A等。

考生如跨县域被两所及以上学校特长生招生预录取的,须在6月9日前通过书面方式确定一所;未确定的,视为放弃特长生录取资格。

7.优质普高分配招生

进一步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初中(定向招生)的政策,省一级特色示范普高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60%,积极推进其他普通高中实施名额分配招生。2023年平阳中学、鳌江中学分别招收定向生480名、216名,具体招收办法另行发文。

8.民办普通高中跨县统筹招生

民办普通高中跨县域招生计划由学校提出,其跨县域招生数按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15%计,须经县教育局批准,且与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协商一致,再由市教育局统一下达跨县域招生计划。作为学术高中建设学校的民办普通高中申请跨县域招生的,除跨县域招生数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15%之外,且一所学校在一个县域招生不得超过5%,每个县域最多允许接受两所其他县域学校跨县招生。经批准的跨县域招生计划统一纳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计划,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统筹招生计划未完成的不再补录。

县内统一招生录取后,仍招不足的民办普通高中可通过征求志愿的方式面向全市范围招生。跨县招生对象为在县外市内报考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要求综合素质评价等第为5B及以上、中考成绩达到生源地及我县低控线及以上,且未被其他学校录取。

9.已经县教育局中招办录取的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凭县教育局中招办签发的《录取通知书》以及准考证、分数卡和户籍证明按时到校报名注册,逾期作自动放弃论处。

(三)中等职业教育类招生

中等职业教育类招生分提前批招生、特长生招生和双向选择招生三个批次,依次录取。

1.提前批招生。提前批招生包括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和中职部分特色专业。根据温州市教育局《2023年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招生办法》《2023年温州市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和中职部分特色专业的先后顺序,根据招收人数计划,按照“分数优先、平行志愿”录取方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2.特长生招生。中职学校可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课程实施能力及条件,申请招收在体育、艺术等方面特长的初中毕业生。凡有招收特长生需求的学校,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县教育局提出申请,具体招收办法经县教育局核准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3.双向选择招生。中职提前批招生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在温州市中招管理系统平台填报其他中职学校志愿。中职学校可接受学生现场咨询,指导学生完成线上志愿填写。录取一律使用温州市中招管理系统平台。中职学校录取工作原则上在三天内结束,计划未招满的学校和专业,允许进行补录。

中职学校须严格按照各批次招生规定时间开展招生录取工作。任何学校不得擅自提前录取,对同一考生不得重复录取。

(四)其他事项

1.省内非本县户籍在本县就读的考生,享受平阳户籍同等待遇规定

2023年在平阳就读且在平阳参加中考的县外省内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经学生及家长申请,填写《平阳县2023年县外省内户籍考生享受本县户籍同等待遇申请表》。

2.省外户籍考生享受平阳户籍同等待遇相关规定

2023年在平阳就读且在平阳参加中考的省外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经学生及家长申请,填写《平阳县2023年省外户籍考生享受平阳户籍同等待遇申请表》,附相应证明材料,在规定时间内经学校审核并报县教育局中招办备案后,可享受平阳户籍考生同等待遇:

⑴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的:①具有平阳初中连续三年完整的学习经历(以电子学籍记载为准);②学生或其父母其中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平阳范围内已取得《浙江省居住证》两年及以上(时间截至2023年5月底)。

⑵按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县的30条意见》(平委发〔2018〕43号)文件引进的人才、浙商温商回归人员、高层次人才子女。

⑶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或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子女或台湾地区籍考生。

3.省外户籍考生在本县借考规定

在我县初中学校就读并要求在我县报考录取的不符合本地户籍同等待遇的省外户籍考生须填写《平阳县2023年省外户籍考生只就读民办普高或中职申请表》,不得报考公办普通高中。

4.县外市内户籍考生在本县报名考试但回其户籍地录取规定

在我县初中学校就读并在我县参加中考但申请回其户籍地录取的县外市内户籍考生须填写《平阳县2023年县外市内户籍考生在我县中考回户籍地录取申请表》。

5.在市外、县域外就读学生回原籍报考、录取规定

⑴平阳户籍在市外就读、要求回平阳报考的考生,凭学生本人户口簿于规定时间内到户籍所在学区报名,参加我县中考和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

市外回平考生须向报名点提供7-9年级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科目学期考核成绩。

⑵所有申请参加本县高中段学校录取的学生(包括本县户籍在市域外就读要求回户籍地升学的学生)均需报名参加本次中考,否则任何高中段学校一律不得录取。

⑶平阳户籍在县外市内就读、要求回平阳报考的考生,在就读学校报名并参加中考和综合素质评价。考生中考成绩、综合评价结果通用,由中招管理系统自动将上述成绩和结果反馈至县教育局。考生在就读学校报名时登记“回户籍地录取”,凭就读学校学籍证明、学生本人户口簿于规定时间内到户籍所在学区填写《2023年平阳户籍在县外市内就读回乡录取申请表》,由学区汇总后于规定时间内报县教育局中招办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参与我县普通高中统招录取。

6.县外学校来平招生的规定

经省教育厅统筹及市、县教育局同意,县外民办普通高中在我县招生纳入我县招生计划,并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未经省教育厅统筹及市、县教育局同意,县外任何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不得在我县招生。对于违规招录的学生,将一律不予办理被录取的考生电子学籍迁移手续。

市域外中等职业学校在我县招收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职业教育考生,须严格按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执行;其他中专类招生须经市、县教育局同意。报考市域外中等职业学校的,由考生凭中考成绩直接向招生学校报名,由招生学校在录取后将录取名单反馈到我县教育局。

7.控制班额规模

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原则上每个年级不少于6个平行班,每班学额不超过45人。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的普通高中,每班学额控制在40人以内;其他普通高中,每班学额控制在45人以内。各学校要于规定时间内将招生计划报县教育局审核后,由县教育局统一报市教育局核准。

8.严肃招生纪律

县教育局将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管理,精心组织,规范招生。普通高中不得无计划或超计划招生;除经核准的跨县特长招生、民办学校跨县统筹招生外,公、民办普通高中不能跨县招生;除特长生、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术科考试可在5月中旬进行外,其他招生录取工作一律在中考后进行。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招收“对口生”“直升生”,不得擅自组织招生考试,不得违规提前招生,不得有偿招生,不得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将学生学号挂靠在其他学校或让其他学校学生挂靠,不得有无学号学生存在。否则,视情节轻重,将予以取消违规学校和校长三年内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减少当年度或下年度核定的招生计划数等处罚,并全县通报。情节特别严重且拒不整改者责令停止招生。

各学区、学校和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认真细致做好招生组织工作,及时准确宣传招生政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受招生劳务费用。否则,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取消三年评先评优资格,直至追究责任人责任。

学生及其监护人要为其所提供的材料真实性负责,凡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入学资格的,一经查实,取消学生入学资格;凡擅自修改或伪造各类证件的,将依法通报有关部门,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三、加分政策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符合下列情况的考生在报考高中段学校时享受政策加分待遇。

(一)下列五种情况之一的考生加30分:

1.烈士子女;

2.在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部队军人的子女;

3.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军人的子女;

4.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的子女;

5.有子女后曾在上述地区和岗位工作累计满5年的军人的子女。

(二)下列六种情况之一的考生加20分:

1.作战部队(“作战部队”系指担任战备值班任务的师以下战斗部队)军人的子女;

2.在驻国家确定的一、二类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工作的军人的子女;

3.有子女后曾在上述地区和岗位工作累计满5年的军人子女;

4.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

5.平时荣获二等功或战时荣获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

6.受正大军区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军人的子女。

(三)除上述(一)、(二)款以外的其他军人子女加5分。

本意见所称军人子女,包括现役军人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的子女。

(四)公安民警子女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加分政策按照《浙江省公安厅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浙公通字〔2018〕52号)和《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浙江省教育厅转发应急管理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浙应急人事〔2019〕37号)要求执行。

(五)援鄂医疗队员及受市级及以上表彰的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参照现役普通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

(六)下列两种情况之一的考生加4分:

1.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

2.港、澳、台同胞子女和台湾地区籍考生。

(七)少数民族考生加10分。

若考生具有多项加分条件,则取最高一项,不重复加分。

申请加分的考生,根据2023年平阳县中考政策加分事项办理流程相关要求办理,逾期作自动放弃论处。

四、制度保障

1.参与命题、审题、网上阅卷、综合素质评价等有关人员要签订诚信协议并建立诚信档案。县教育局将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有关人员严格履行诚信责任和义务。

2.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每位参与命题、审题、网上阅卷、综合素质评价等有关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培训,提高其职业道德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以确保中考报名和考试的公正性、权威性与可信度。

3.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县教育局承担主体责任,成立中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监督小组,通过明查暗访、主动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保证这项工作实施过程的公平公正。凡发现有弄虚作假和舞弊行为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相关考生的录取资格,并根据有关法规和招生政策追究当事人责任。对于个别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圈定”学生,对学生填报志愿实施干扰等违反“十个严禁”的,将坚决查处问责,确保高中招生工作规范实施。

4.加强招生政策的宣传,做好县域内各类高中招生政策的解读。对群众广泛关注的敏感问题和难点问题,针对性地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发布招生指南或媒体宣传等途径及时回应家长的关注,认真做好政策调整的说明和解释。坚决查处学校发布与本校办学实际不相符的虚假宣传行为,追究处理相关责任人员。根据《温州市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管理办法》要求,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要按规定向县、市教育局备案。

5.学生、家长、教师和其他社会人士对于中考、综合素质评价中可能影响公平、公正的现象和行为,或者对结果存在异议的,可向县教育局投诉举报。

五、组织领导

招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重、时间紧,事关整个社会国民素质的提高和社会的安定团结。为了加强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特调整平阳县中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林侠任组长,史小彩、詹淼、潘永飞、宋天成、吴玉宇、郑兴、徐竖任副组长,陈焕回、林国铁、余东、林祖润、周良川、刘伟军、赵世安、林慧颖、蓝潮、郑航、唐丽明、林天鹏、余思华、邱胜利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林祖润兼任办公室主任,周良川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各学区、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增强全局观念,严守上级有关规定,严格遵守招生纪律,确保今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平阳县教育局

2023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