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乡镇部门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3008087/2023-13393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凤卧镇
生成日期 2023-05-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关于进一步提升凤卧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重点工作

1、易腐垃圾收运

根据县分配的易腐垃圾月收运量,制定《凤卧镇易腐垃圾收运实施方案》,依据各单位实际运营情况分配日均收运量,并进行每日餐厨垃圾收运统计,同时严格落实关于源头减量、限塑减排等各项措施。

2、加大垃圾分类案件查处

结合我镇实际,将垃圾分类执法重点列为:中小型商超、沿街商铺、餐饮服务业、农贸市场等依据《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应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场所。同时加大各单位、场所生活垃圾分类的执法检查力度,月执法案件达到县任务要求。

二、常态化工作

1、规范垃圾分类设施配置

居住小区:居住区域应当分类设置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收集容器;标识正确规范、分类收集容器外观整洁无破损。各行政村住宅区由各村村民委员会为管理责任单位。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区域范围内在显著位置设置一组四分类投放收集点;每楼层楼道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并张贴投放指引;每个办公室配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二分类桶1组;各单位食堂配备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同时,各单位应当带头实用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提倡“绿色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不得在办公场所使用一次性纸杯等。

学校:校内公共区域设置一组四分类收集容器,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室、办公室内配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食堂后厨操作间、餐厅内配置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倡导文明就餐,开展“光盘行动”。

卫生院:公共区域配置一组四分类收集容器,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门诊、行政办公楼配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并张贴投放指引;食堂后厨操作间、餐厅内配置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且不得提供一次性餐具。

农贸市场:显著位置配置一组四分类投放收集点,并张贴投放指引;经营场所内配置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并有引导提示。推广“菜篮子”、“布袋子”,有效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商超:显著位置配置一组四分类投放收集点,并张贴投放指引;餐饮业后厨配置易腐垃圾收集容器。沿街店铺易腐垃圾桶不得外摆,不得提供一次性餐具。

2、规范垃圾分类作业运营

根据需求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并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居民住宅区、沿街商铺按照就近原则、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独立场所,以独栋楼宇或封闭场所为单位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

各环节做到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均由镇环卫所负责,应当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分类配置各收运车辆,按规定完成分类收运工作。镇执法中队依据《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做好执法保障工作。

3、深化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镇属各科室、各单位及各行政村,在显著位置设置分类宣传栏,及时公布更新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利用主题党日、周一夜学、专题题活动等方式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提高全员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

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传员、督导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影响身边人参与我镇垃圾分类系列工作。

巩固垃圾分类宣传成果,通过粘贴温馨提示标语、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知晓率抽查,提升全员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知识,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

三、政策咨询渠道

本方案解读机关为凤卧镇人民政府宣传办公室,

解读人:黄妙

联系电话:0577-58113730。

凤卧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