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我县启动新一轮“亩均论英雄”改革


近日,我县启动2023年度全县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申报。这标志着新一轮“亩均论英雄”改革正式拉开序幕。申报时间截止到5月31日。

据了解,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旨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面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持续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不断健全以质量效益、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人才支撑等为导向的综合评价体系,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引导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县以提效增质为导向,充分体现科学评价,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规上工业企业来说,亩均税收仍是最重要的指标,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县提高了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及全员劳动生产率这两个指标的权重。对A类企业的占比较往年增加了10%的比例,其中,机械机电及其他行业规上企业A类前35%、B类35%-80%、C类80%-95%、D类95%-100%;塑编塑包及皮革皮件规上企业A类前30%、B类30%-80%、C类80%-95%、D类95%-100%。

此外,部分企业当年度因增加生产性投资而导致亩产税收明显下降的,经企业如实申报,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当年度固定资产抵扣税额可予以加回计算。

“我们对于小升规企业予以更多政策倾向。”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对于规下工业企业的评价分为两类,其中,对年销售收入在18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进行定性评价,而其他定量评价的A类占比也比去年提高了10%。同时,2022年度被评为D类的规下工业企业,经统计部门确定入库为2023年的“小升规”企业,取消D类管理,列入B类。“小升规”企业在当年及第二年定档为B类及以上。

根据评价结果,我县将重点保障亩均效益好、发展潜力强企业的资源要素需求,支持其股改上市、并购重组,在政府性评奖评优、试点示范项目申报、重点科技项目攻关、重大创新载体建设、“瓯越英才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实施及申报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链主”企业、领军型企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优先支持参与政府质量奖评选。

同时,我县将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对A类企业主动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并给予保费优惠。对亩均效益评价为A类、B类的小微企业,优先支持入园提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