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全市优秀村规民约名单公布 平阳11个村居上榜


近日,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联合公布温州市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名单,包括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40个、优秀奖30个。我县11个村居上榜,其中万全镇周垟村获一等奖。

周垟位于万全镇和昆阳镇的交界处,拥有省宜居示范村、省美丽水乡示范村、省五美示范村、省3A旅游村庄、省法治村、市文明村、市卫生村、市乡村美丽河湖等多张金名片。

周垟村党支部书记缪茂锋介绍,每一张金名片的取得,与村民的积极参与分不开,也与该村的村规民约有着直接关系。以前,该村的村规民约大多是倡导性条款,缺乏具体的要求,操作性和约束力不强。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该村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将合理、合法和约束力强作为修订的重要准绳,成立村规民约修订法律法规咨询小组,召集相关司法人员进行讨论审定,以确保村规民约不与法律法规相冲突,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吸收村民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自己的村规自己定。此外,该村还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增加了明确的奖惩条款,通过村两委引领、乡贤带头、党员模范、网格入户宣传、公开栏公示、广播通知、会议宣读、公众号平台发布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提升村规民约的知晓率。

周垟村是我县推进村规民约制定、实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进行积极探索,在全县推进村规民约制定、修订和宣传、践行工作,引导村社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弘扬社会正气,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级事务、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及促进村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县已实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全覆盖、备案审核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