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乡镇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8042/2023-134003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昆阳镇
生成日期 2023-05-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昆政发〔2023〕29号
其他信息

昆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昆阳镇应急管理中心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昆政发〔2023〕29号


各社区、镇属各部门: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正确履行安全生产,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执法效能,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的规定,结合昆阳镇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编制昆阳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昆阳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0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昆阳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3年4月20日印发

昆阳镇应急管理中心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应急管理局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总体工作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决策部署,强化源头管理,落实监管责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全面增强我中心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切实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力控制和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确保全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单位生产经营活动死亡率“三个零增长”,确保疫情管控期间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通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实施,对直接监管的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检查覆盖面达到100%,已发再事故隐患整改复查率达到100%,重大危险源监控率达到100%,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查处率达到100%。确保全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零增长,力争下降20%以上,有效防范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减少发生一般事故,努力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主要任务

1、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依法科学制定监督检查计划,提高监督检查针对性和有效性,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增强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效益直观度。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激发安全生产管理内生动力,提高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自觉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增强生产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措施,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全员教育等工作,切实夯实企业本质安全

2、健全协同检查机制,进一步健全上下联动机制。完善县、乡镇两级安全生产执法单位之间的协同机制,以解决执法力量不均衡,堆检查对象不熟悉等问题,相互征求意见,避免重复计划检查,又要消除重点检查单位盲区。已纳入市、县应急管理局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生产经营单位,提高执法效率。乡镇应急管理机构按照分级原则履行日常监管职责。

3、促进规范执法检查,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规定,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程序,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2020年版)》有关规定,深入推行涉企柔性执法机制,依法推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双随机抽查机制、行政告诫制、行政调解等柔性措施,审慎解决安全生产管理难题,化解行政管理争议,打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安全生产法治环境。

四、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和执法工作日测算

(一)行政执法人员数量

全所正式在册人员:5人,按不低于80%计算,纳入计算的行政执法人员数量:4人,其中取得行政执法证件1人。

(二)执法工作日测算

总法定工作日:250天×4=1000天。

注:国家法定工作日=全年总天数-双休日-法定节假日 =365-104-11=250天

其中:

①全年总天数365天;

②双休日:全年52个星期六、52个星期日,共104日;

③法定假日: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五一、中秋、国庆节等共计11天。

1、其他执法工作日:380个工作日。

(1)协助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30个工作日。

(2)安全生产举报查处、打非治违:30个工作日。

(3)参与镇人民政府及县应急管理局组织的安全生产执法行动:60个工作日。

(4)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30个工作日。

(5)参加镇级有关部门组织的联合执法、安全生产诚信评审管理50工作日

(6)开展综合监管(含安委办综合协调、标准化建设)80个工作日。

(7)烟花爆竹审查:20个工作日

(8)应急救援管理(含应急预案演练):20个工作日。

(9)宣传教育培训(含安全生产月活动、消防宣传月等活动) :30个工作日。

(10)市、县应急局安排的工作任务(含专项整治):20个工作日。

(11)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建设:10个工作日。        

2、非执法工作日:300日。

(1)学习、培训、考核、会议:80个工作日。

(2)病假、事假、年休及婚丧等法定假:100个工作日。

(3)指导、检查下级社区、镇属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60个工作日。

(4)参与镇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平安建设、文明创建防汛抗台等工作 80个工作日

(5)参加党群等其他活动:10个工作日。

(6)后勤服务、管理:10个工作日。

3、执法检查工作日:1000-380-340=280日。

以2名执法人员一天检查2家(次)企业测算,350个检查工作日可以安排检查280家(次)企业。

五、执法检查

综合考虑昆阳镇应急管理中心的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和能力,检查单位的分布、规模,执法车辆、技术装备配备情况以及监督检查工作日等因素,按每次两名执法人员、一天检查2家/次的企业测算,2023年度可安排监督检查单位280家次,按照《昆阳镇应急管理中心2023年监督检查计划表》(以下简称《检查计划表》,附件1)组织实施,《检查计划表》包括重点检查企业和一般检查企业。

(一)重点检查单位范围

1、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较高的生产经营单位:

(1)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加油站);

(2)彩印、喷涂行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

(3)涉爆粉尘生产经营单位;

(4)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

(5)一厂多租经营单位

2、其他应当纳入重点检查安排的生产经营单位。

(二)重点检查单位数量、名称及检查频次。

2023年,列入重点检查的企业57家,其中非煤露天矿山1家、烟花爆竹批发1家、烟花爆竹长期经营店3家、成品油销售行业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3家,彩印、喷涂行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企业59家(其中涉爆粉尘、喷涂作业企业38家,彩印行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21家,涉爆粉尘生产工矿商贸经营单位38家(其中金属粉尘作业3家,木粉尘35家),涉有限空间作业工矿商贸企业6家。重点检查单位每年检查不少于2次

(三)一般检查单位范围。一般检查单位范围为:

1、本部门负责监督检查的重点检查单位以外的生产经营单位。

2、其他应当纳入一般检查安排的生产经营单位由本部门采取日常巡查的方式实施检查。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经镇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备案的昆阳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是监督检查人员依法履职、科学履职的基本依据。镇应急管理中心负责人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执行责任人,负责行政执法工作落实和监督。镇应急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包括协管员)要认真按照监督检查计划抓好执法检查工作,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2020年版)》的有关规定,制定现场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执法检查的主办和协办人员,确保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顺利实施。对存在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执法检查行为的,要依照有关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员和有关人员追究相关责任。

(二)精心组织,认真监督检查任务。镇应急管理中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执法人员在进行检查前,应当明确检查的项目、内容、方法和标准,准备必要的检查仪器及行政执法文书;必要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检查。涉及专业性内容的,也可邀请相关专家参与。检查中,应当正确使用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

(三)密切配合,确保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全体执法人员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互相配合,积极提高服务质量。依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执法检查分析制度,通过定期的执法检查工作分析,总结执法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增强执法检查的实效性,全力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昆阳镇应急管理中心重点检查企业名单

2、昆阳镇应急管理中心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3、昆阳镇应急管理中心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月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