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平阳社保卡扩大“朋友圈”


日前,长三角区域拟建设涉老“同城待遇”用卡场景的地区清单公布,平阳被列入榜单。

据了解,今年,我县将以社保卡为载体,以社保卡金融账户支付能力为核心能力,整合涉老服务,统筹各项福利补贴政策,推动实现养老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便利化,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打造老年人“一卡通”服务场景,实现涉老“同城待遇”。

“一卡通”的功能,让家住鳌江的退休教师徐大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徐大父和老伴每天一大早都会拿着社保卡,免费乘车去附近菜场买菜。“以前乘车我和老伴要带老年卡,现在一张卡就都解决了。”说起这些变化,两位老人十分开心。

生活在县城昆阳的市民王先生,退休后成了一名县图书馆的忠实读者。他对“一卡通”借阅书籍的功能点赞:“直接刷卡就能借能还,真的很方便。”

让老人更省心,更便捷,更有幸福感,是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工作的落脚点之一。近年来,我县聚焦老年数字生活新需求,全力推进老年人“一卡通”服务场景实现涉老“同城待遇”。目前,我县已经实现交通出行优惠、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老年人只需携带社保卡,便可实现全县图书馆和城市书房图书通借通还和博物馆通行和登记服务。同时,社保卡还与全国314个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支持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证残疾人、困难群众免费乘坐公交车;与长三角地区365个景区实现互联互通,实现持卡人购票和通行。

“我们将乘着列入建设场景地区清单的契机,不断增添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功能。”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将在社会保障卡已有涉老功能的基础上,逐步整合各类涉老服务,统筹各项福利补贴政策,包括养老服务补贴、老年人助餐优惠补助、特定老人入住养老机构补助、敬老优待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推动实现养老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便利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年食堂打造老年人“一卡通”服务场景是今年我县建设涉老“同城待遇”用卡场景工作的重点。今年3月,我县率先围绕老年人助餐优惠补助,在老年食堂打造老年人“一卡通”服务场景,实现精准化服务和快捷消费。社保卡为老年人在老年食堂享受餐饮时提供身份识别、结算、支付“一卡通”服务,老年人可以用社保卡上的银行金融账户进行就餐支付,突破区域结算壁垒,逐步实现老年人跨区域就餐。6月底,我县将有10家老年人食堂实现“一卡通”服务,今年年底前,老年人“一卡通”服务场景将在全县30家老年人食堂实现全覆盖。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我县今年将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涉老“同城待遇”实践经验,推动长三角部分地区率先打造涉老“同城待遇”用卡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