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金融活水灌溉“地瓜经济”根深叶茂


今年以来,我县各金融机构立足平阳经济的特色优势,通过政策到位、资金到位、产品到位、服务到位,深度助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不断创新和优化金融服务水平,助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市场商户、外籍客商、外贸企业、电商企业及物流企业开户、融资、结算等方面难题,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工行平阳支行:

跨境人民币工作卓有成效

近年来,工行平阳支行积极宣传跨境人民币结算,助推跨境人民币全球化进程,在跨境人民币首办户及结算量上,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至2023年4月期间,工行服务的217户进出口企业中,已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78户,占比36%,较2021年提高了9.2%;跨境人民币收支在本外币跨境收支中的占比达到20%。

为切实做大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该行坚持从紧抓基础货贸客户、力推跨境人民币融资和持续跟进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三方面重点发力。一是积极发挥行内本币客群庞大的优势,加大对存量外币客户转换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客户对跨境人民币使用的熟悉度,并督促开展对存量客户跨境人民币使用意向的摸排工作,提升存量客户跨境人民币业务占比。二是持续加大对风险信贷融资的推广力度,有力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三是积极与投促局、金融办等部门对接,第一时间获取外商企业源头信息,提前与意向企业接触,抢占营销先机,争取企业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进一步带动跨境人民币交易量。

建行平阳支行:

为外贸企业提供多样化信贷服务

建行平阳支行积极为外贸企业提供多样化不同形式的信贷服务,以满足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

开展跨境风参业务。2022年9月,建行平阳支行为某企业办理了一笔2000万元人民币的跨境风参业务,为企业引入境外分行资金,降低企业的整体贷款成本,获得企业对我行的好评及认可。

开展跨境快贷业务。跨境快贷是纯信用贷款、无抵质押,企业可以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自动审批、一点即贷、随用随支、随借随还,且利率为普惠金融利率,支持多币种融资。2023年年初,该行为我县3家企业发放出口贷贷款,企业仅需通过网银上传报关单,即可实现额度内的贷款发放。此项贷款产品的便利性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

农行平阳支行:

针对性开展外贸金融服务

近年来,农行平阳支行积极树立和同业比效率、比服务的争先意识,针对有融资需求的外贸企业定制专门的营销方案进行挖掘营销,提升服务外汇实体经济质效,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农行平阳水头支行,积极开展企业“两跑”活动,认真梳理外贸企业清单,开展常态化上门拜访,深入挖掘每一家外贸企业的金融需求,针对企业经营情况提供最合适的金融服务。

近期,在得知外贸企业平阳县某宠物营养科技公司有融资需求后,水头支行第一时间上门重访,制定了专门的信贷方案,安排专门的客户经理负责对接资料,力求在最短时间完成贷款发放,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仅用时10来天便成功放款保证贷款500万元。

中行平阳支行:

持续优化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中行平阳支行遵循“本币优先、服务实体”思路,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通过多措并举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来助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

据悉,该行下辖共设立4家线下服务站点,通过多渠道、多维度开展个性化的政策宣传和业务对接活动,引导企业树立“本币优先”理念,充分认识跨境人民币结算更安全、更便捷。通过逐户走访,2021年以来成功为18家未开办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企业提供国际金融结算服务,落实未开办人民币结算企业“一对一”走访宣传100余家。

该行深入了解企业结算需求,精准宣导跨境人民币政策,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对接方案,赋能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积极性。如成立工作专班组对接重点企业跨境结算需求,帮助某上市重点企业跨境人民币计价结算实现重大突破,2023年以来累计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达1302万元。持续优化外汇业务一站式金融服务,将跨境结算职能前移,强化业务办理的高效性。通过开通电子审单功能,减少纸质材料,后补背景证明资料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极大程度帮助企业节约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2023年以来,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4274元,同比增长216.87%,收付金额增速创历史新高。按境外区域看,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与地区,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泰国、香港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占主体地位,表现在“一带一路”等国家。

平阳农商银行:

多举措助力外贸企业平稳发展

“多亏了平阳农商银行,仅用1天时间就帮我们新增了200万元专利权抵押贷款,有了这笔资金支持,我们‘出海’抢订单更有信心了。”温州某塑业公司负责人开心地说。针对国际贸易收款周期长、外贸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平阳农商银行通过办理中长期贷款并以无还本续贷方式对外贸企业到期贷款进行转贷,有效缓解企业贷款压力。据悉,农商行推出的这项业务,不仅期限长,而且利率低,非常适合外贸企业。

今年以来,平阳农商银行进一步简化融资流程,丰富产品供给,帮助外贸企业抢订单、抢市场。截至4月末,平阳农商银行服务平阳县进出口企业537家,金额12.79亿元,较年初新增32家、1.14亿元。

为深化创新服务实体,该行以“企业降成本、市场增活力”为目标,创新信贷产品,开启税银企多方合作。面向科创型外贸企业创新推出“专利权”质押贷款、设备抵押贷款等,完善“以贷带投、以投补贷”合作机制。为精准对接响应需求,该行落实共富专员走访网格内外贸企业,制定专属融资方案,并引入担保等增信机制,着力破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针对优质出口型小微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推出“网上办、优惠办、高效办、简单办”四项便利化措施,对于往年受疫情影响资金遇到暂时困难的外贸企业,给予利率优惠等政策扶持,助力外贸企业平稳发展。

民泰银行平阳支行:

为外贸企业畅通金融供给

民泰银行平阳支行优化金融服务,积极主动服务外贸企业,畅通金融供给,充分运用惠企政策,加大对实体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提升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以实际行动助力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为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增添新动能。

据客户经理实地走访了解,温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皮革原材料批发贸易,市场需求量较大,销售量稳定,发展前景可观,但受国际局势动荡影响,企业近几年营业额和净利润均有所下降。“近期回款周期明显延长、部分外贸订单减少,这个月购买皮革化工原料的资金都还没有着落。”公司法人正为资金缺口发愁。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向支行领导汇报,为企业定制专项融资方案,3天内成功发放200万元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并为其将贷款利率下降120个bp,为企业减息降本,有力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宁波银行:

赋能外贸新业态发展

宁波银行作为首批挂牌跨境人民币“首办户”线下服务站点,建立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企业清单,通过“面对面”政策宣传和“一对一”服务对接,积极推进行动方案落实。截至目前,已为平阳地区7家跨境人民币“首办户”企业办理了近2000万元跨境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首办户”办理业务效率和便利性。

该行开展“暖心服务送企业”专项行动,落实外汇业务联络员机制,组建5人的外汇联络员团队积极深入企业实地走访,面对面了解企业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实际需求,对客户实行“一对一”上门宣传,帮助企业了解跨境人民币结算,提高企业交易避险的参与度。浙江某公司是一家年海关出口量达600万美元的工贸一体化企业,主营五金制品制造。了解到该企业有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后,该行外汇联络员多次上门拜访,向其宣导汇率中性和汇率风险意识,帮助其了解跨境人民币结算。该企业今年成为跨境人民币“首办户”。

该行创新实施贸易便利化举措,在保证支付安全的前提下,允许部分优质可信、守法自律、合规经营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企业凭《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支付信息清单直接办理货物和服务贸易人民币跨境结算,免去企业事前、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的繁琐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