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依托中关村打造科创新平台


2023中关村论坛于5月25日至30日在京举办。依托该论坛的理念、文化和经验,我市正推进中关村信息谷·温州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科技服务、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企业招引培育,吸引一批院士产业化项目、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入驻,致力打造辐射浙南的创新平台。

中关村论坛是面向全球高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此前已举办13届。本届论坛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论坛运营机构为北京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共同组建成立。

2021年,鹿城区和中关村信息谷合作,打造温州创新中心。中关村信息谷隶属于中关村发展集团,是该集团落实对外区域合作、开展科技产业组织和服务的平台公司。温州创新中心首期运营载体,包括南汇街道汇富大厦、南郊街道意迈达园区、藤桥镇科技创新大厦等3个基地,总运营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

目前,温州创新中心已吸引一批企业入驻。比如,温州十沣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担任首席科学家,专注于自主高端工业软件、数字孪生系统、能源管理、医疗仿真等领域。该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自主网络计算流体力学软件、工程仿真云服务平台的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为多项国家重大工业软件自主研发项目提供技术支撑。浙江和信志义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项目虚拟化分课题的承接单位,和华为一起成为国家通用软硬件适配中心桌面云实验室4家联合单位之一,致力推动在国产芯片终端上完成各类应用的落地。

以此为例,中心已吸引浪潮、海百川、上海海华永泰、新华网生物感知智能技术温州转化中心、西安纸贵科技、上海博仕瀚道、泉州森之初、苏州立妙达、中创先进通讯与智能计算实验室等一批优秀企业和项目在温发展,总营收预计超4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超千万元。未来,中心计划引入科技企业100家,实现年产值30亿元。(记者 张睿)